常式規範布局

目前,我們考生寫議論有三大弊端:一是入不了“格”,二是入不了“理”,三是入不了“題”。常式規範法就是要解決入不了“格”的問題。它是指最常用的也是幾乎任何情況下都建議使用的結構。常格掌握了,變格才有可能。

劉勰有言:“設文之體有常,為文之法無方。”作為初學者,首先入“格”,掌握常格非常必要。具體過程如下。

1.稍懂章法,按式布局。

記敘文的基本結構、詳略、順序是:破題開篇→描述人、物、事、景(詳)→結題收篇。

議論文的基本結構、詳略、順序是:破題開篇→分析論證(詳)→結題收篇;即“是什麼”→“為什麼”(詳)→“怎么樣”。具體地說議論文的常格是:三五十言,引出論點;六七百言,層層分析,或從正到反,或從古至今,或層層推進,鞭辟入裡,分析論證;在分析論證基礎上,再以三五十言,歸納總結,照應文題,深化主旨,或發感慨,或作號召,或警人深省,收束全文。

2.善於切分,擬綱建架。

尤其是議論文,切分建架而成“格”,篇有篇“格”,段有段“格”。除了開頭和結尾,一般說來,分析論證部分,每段開頭都有一個分論點或提引論點的句子,接著才是分析論證。

如“幾種體貼”的主體部分可切分成:體諒別人的心情→體念別人的處境→給予別人多方關照→善於給人面子→巧於給人下台階……

記敘文,也須切分建架而成“格”。

如“一次體貼”可切分成:體貼的前提(人物環境等交代)→體貼的過程(表現)→體貼的效果→體貼的感受。

3.依綱分層,逐點充實。

有了全文框架,然後對框架的各個層次予以充實。記敘文則多是敘述描寫,議論文則多是援例論證。

【例文借鑑】

觸摸都市

站在塞納河畔,可以觸摸巴黎時尚而又典雅的脈搏;身處第五大道,可以感受紐約華麗而又絢爛的氣息;漫步銀座街頭,可以領略東京古老而又現代的文化;停留黃浦江邊,可以體味上海兼容而又獨特的精神……

風情各異的城市,是人類歷史進程的結晶,彰顯古今中外超凡而不朽的智慧,見證與記錄著文明社會的興衰起落——一個個曾經盛極一時的王朝都在各自的都市中留下永恆的印記。雄偉的羅馬城至今依然屹立在亞平寧半島的中部,用它那精妙絕倫的建築與令人驚嘆的壁畫,訴說者古羅馬帝國曾經稱霸地中海的輝煌。還有壯麗的長安城、幽雅的京都城、神秘的開羅城……哪一件不是鬼斧神工的傑作,又有哪一樣不會令我們感嘆古今、追憶昔日的古文明的燦爛?

個性迥異的城市,是平凡人生活態度與情趣的反映,表現出與眾不同的歷史與文化。北京人憂國憂民的大氣、成都人自給自足的閒適、廣州人兼收並蓄的開放、西安人安土重遷的保守,他們都有著長期形成的生活方式,這些都市人精彩而多元化的生活構成華夏大地上絕美的交響,交匯成華夏文明和而不同、千姿百態的美麗畫卷,既沉澱著五千年來厚厚的文明歷史,也蘊藏著面向二十一世紀、走進新時代的開拓進取的精神。

都市無疑是美麗的,然而它卻並不完美,透過燈紅酒綠、華燈彩照的外表,我們也時常可以見到都市人浮躁而空虛的內心。快節奏的生活壓彎了城市人的脊背、扭曲了城市人的心靈,人們習慣於將自己束縛在鋼筋水泥的狹小空間裡,抑或是沉湎於紙醉金迷、醉生夢死的夜生活中。無盡的物質享受衝擊著幾千年來穩定的文明秩序,歐美的“強勢文化”正以勢不可擋的力量席捲全球。激進的現代意識正隨之膨脹,恬靜的古典氣息已無處尋覓。都市人的耳中早已不再是大唐的幽遠歌聲、兩宋的淺斟低唱,取而代之的是節奏明快的迪斯科、搖滾、繞舌;都市人的口中早已不再是口味清雅、益於修身養性的綠茶,穿著金屬外殼的可樂、雪碧正大行其道。

或許人類文明本就應是不斷改變的,都市的生活也應如此。但每當我透過城市那火熱的外表去觸及他冰冷的內心時,不由總會生出一絲悲涼。一個在物質上日漸富足,精神上卻失去方向的都市,這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嗎?望著幾千年來都市一路走來的方向,觸摸著它們不斷演化的軌跡,我追憶著那些遺失的美好,同時又擔憂著:作為人類文化核心的都市文化,究竟應何去何從?是在無盡的物慾中毀滅,還是在精神的涅槃中重獲新生?

我在無限的思考中面對都市,觸摸它的外殼,也渴望觸摸它的靈魂。但願有朝一日它的內質可以像外殼一樣美麗動人,但願有朝一日那些虛假與輕浮都會變得真實與堅固,但願是“雲銷雨霽,彩徹區明”,但願我們可以重新觸摸到都市那由內而外的如花般綻放的美麗。

這是一篇議論文,層次井然,內容充實,從情感角度來說,先落筆於對都市文明的景仰禮讚,繼之以對都市核心的反省憂思,終之以對都市文明走向的期待翹盼;就視域來說,古今中外的都市、都市的表與里、巨觀與微觀皆有收攝筆下,顯示出作者人文、歷史、地理等方面深廣的積澱,確實寫出了作者的生活積累及真情實感,也顯示出作者對文脈的經營,一時之內、方寸之中能營造出如是手筆,結構不可謂不精巧,匠心不可謂不巧運。另外用詞精煉,力避重複,譬如首段的“觸摸、感受、領略、體味”,第三段的“構成、交匯、沉澱、蘊藏”連貫而下,文字功夫了得。至於句式方面,每段都是整散交錯,以整見長,間有反問、設問、省略、祈使的變化之妙。一言以蔽之:本文筆力縱橫,內容充實而伸縮自如,是一篇不可多得的文質兼美的佳作。

【例文借鑑】

好奇心

坐在我前桌的那個人竟然沒來參加考試?!看著前面空蕩蕩的座位和那空白的答案紙,我的好奇心蠢蠢欲動。

她(他)是因為害怕嗎?

如果是這樣,我只能表示理解但並不贊成。我們這一屆是江蘇高中課改的第一屆,放在科學實驗中也就和“小白鼠”差不多,從教材內容到考試形式都是全新的,從老師到學生都是摸著石頭過河,真正信心百倍的能有幾個呢?但是,我們不能因為這些不確定的因素就臨陣脫逃。聯考固然可怕,但仔細想想,聯考也是可愛的。它意味著我們終於能和數不清的作業、上不完的晚自習和考不完的試卷說再見了!我們終於能以最公平的方式和同齡人展開較量,證明自己的實力了!毛主席說得好,“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所以對於聯考,今朝的咱們不用怕!

她(他)是因為複習太認真而病倒了嗎?

如果是這樣,那真的太不值得了。聯考對於我們這群人來說是很重要,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它直接決定了我們未來五六十年的生活質量,很多家長都把高中生活說成是“辛苦三年,幸福六十年”,但聯考的成敗並不代表一切,上大學是一條出路,不上大學也照樣有很多創造美好生活的選擇,“條條大路通羅馬”的古訓永遠都不會過時。所以,何必為了一次聯考把自身給搞垮呢?聯考誠可貴,健康價更高啊!還是咱毛主席說得好:“身體是革命的本錢!”

她(他)已經被某所著名院校提前錄取了嗎?

如果真是這樣,我只能說:“太羨慕了!”上學期,我們班也有一位同學被南大錄取了,當時那個轟動啊,真是無法形容。班上同學都羨慕得有點兒嫉妒,拚命吵著讓那人請客,後來還是“老班大人”結束了這場騷亂,以每人一塊德芙朱古力收場。要是我前桌的這個人真的被提前錄取了,我倒挺幸運的,興許還能沾沾她(他)的仙氣,最後也能上一所重點大學,不知道這算不算是唯心主義思想啊?

去年有部特火的電影,叫《好奇害死貓》,說的是好奇心毀了一個家庭。不過今天,在這個考場上,好奇心幫了我一個大忙!順利完成了這篇命題作文。要是有幸能拿到不錯的分數,我一定會對身邊所有的人說:“好奇心真是個好東西!”

這是一篇記敘文,此文在考場上就地取材,自然地、巧妙地扣住了“好奇心”,相當機智;布局謀篇上,主體部分寫作者的三種揣測,結構勻稱,活脫脫來自高三學生的生活實際,讀來親切感人;全文能放能收,瀟灑自如,亦莊亦諧,靈氣流動,顯示了較強的寫作功力。

其實我們不需要挖空心思琢磨文章離奇的結構,只要像此文圍繞著中心設立分論點,每個分論點下均有相應的例證加以論述,做到前後呼應,構成完整清晰的框架,在考場上就最容易獲得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