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步法閱讀說明文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語文教科書的第三.四單元安排了10篇說明文,說明文是客觀地說明事物.闡明事理的一種文體,目的是給讀者以科學的知識,科學地認識事物的方法。那么,怎樣去閱讀說明文呢? 

首先,應弄清文章的說明對象。即這篇文章是向讀者介紹某一事物還是闡明某一事理的。然後再看介紹了這一事物的哪些特徵,或闡明了哪種事理。如《蘇州園林》就是向讀者介紹蘇州園林,蘇州園林是我國各地園林的標本,遊覽者在蘇州園林內無論站在哪個點上,眼前總是一幅完美的圖畫,這就是蘇州園林的特徵。《大自然的語言》就是事理性說明文,文章向讀者闡明了什麼是物候?什麼是物候學?物候和農業生產的關係。 

其次,應弄清文章的說明順序。不論是說明事物還是說明事理都要按一定的順序,常用的說明順序有:時間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說明事物大多採用時間順序和空間順序,說明事理大多採用邏輯順序。 

第三,應弄清文章所用的說明方法。為了把事物的特徵說清楚,或把事理闡釋明白,就要運用恰當的說明方法。常用的說明方法有:下定義.舉例子.列數字.分類別.打比方.作比較.幕狀貌等。 

第四,品味說明文的語言。在閱讀中,我們要用準確.簡明.周密這把尺子來衡量說明文的優劣。所謂準確就是要按照事物的實際情況,選用最恰當的詞語,恰如其分的把事物的特徵.本質和規律性表達出來。所謂簡明,就是簡潔明晰,用簡練的語言把意思表達得清清楚楚。所謂周密,就是嚴密,沒有疏漏,無懈可擊。細細品味說明文語言,有利於提高我們的語言素養。如:“我國的石拱橋幾乎到處都有。”這句話中“幾乎”對“到處都有”作了限制,意思是接近“到處都有”,事實上不可能到處都有,只是說明石拱橋在我國比較廣泛。這就體現了說明文語言準確.簡明.周密的特點。 

如果按上述步驟來閱讀說明文,就很容易把握文章的脈絡.大意,收到較好的閱讀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