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考語文熱點主題閱讀與寫作方案:成長經歷

熱點闡釋

成長就像是一個人在奮力行走:一會兒翻山,一會兒蹚河,一會兒在清風麗日下奔跑,一會兒又走上煙雨迷濛的山間小徑……在成長的旅程中,我們需要的是從容地經歷,平靜地感知,勇敢地面對。是的,成長記錄著痛苦,也鐫刻下歡樂。沿著成長的足跡,一步步,我們走向成熟,走向未來。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應讓學生在主動積極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加深理解和體驗,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薰陶,獲得思想啟迪,享受審美樂趣。”這就要求同學們在閱讀時要結合自己的人生經歷,用已有的認知和體驗,與作品進行心靈的交流,從而獲得對自然、社會、人生有益的啟示,促進自己的成長。

如同世界上不會有兩片相同的樹葉一樣,世界上也不會有兩種完全一樣的成長經歷。我們寫文章就應該用文字展露自己內心深處最真實的思想,正如《語文課程標準》要求的:“力求表達自己對自然、社會、人生的獨特感受和真切體驗。”你的作文所寫的人、事、物,應該散發著一種獨特的、屬於你個人的氣息,這是一種富有獨特感受和真切體驗的東西,也正是最能體現你文章價值的東西。

考題連結一

誰與我同行

嚴忠付 

上國中時,學校每周總有二三晚的補習課。家中離學校有三里來地,白天不覺怎樣,三蹦兩跳便到了學校,夜晚就怵然了。

過一片稻田,翻一座山嶺,而過嶺是極懼怕的。一條窄窄的山道,鋪著青石,是鄉村獨輪車行的路。兩旁是高過人的小樹林,風一吹來,颯颯作響。間或林子裡有夜鶯和爬行動物鳴叫,令人全身毛孔大張,一身冷汗。有月亮時,從密密的枝丫間透出些淡淡的光亮來,灑在青石路上,行來可稍見輕鬆些;若遇伸手不見五指的夜晚,心口便如兜著一隻小兔。這時就想起母親的話:將頭頂的發毛盡力往後梳,露出亮堂的額頭來。母親說,年 輕人額頭有團火,能驅妖逐魔。走夜路最怕的是碰上“鬼”這東西,儘管誰也沒見過。總之,晚上補習歸來,見四周漆黑,便無端想起了“鬼”來。父親見我害怕,便說:膽是鍛鍊出來的,你應該時時想到你是男子漢。

一天晚上補習歸來,剛上山嶺,便見前面幾十米遠的地方有個火把在移動。我高興極了,心裡也不再有懼怕。我加快步伐,想趕上那火把,結伴過嶺。誰知我的步子加快時,那火把移動的速度也加快了。我的心頓時一陣驚跳,莫不是碰上老人們說的“鬼火”!夏天納涼,老人們常說鬼的故事,都說荒郊野外有鬼火出沒。一時間,我仿佛肩上壓有千斤重擔,兩腿發軟,寸步難移。這時我想起了父親的話:你是男子漢。我多少鼓了鼓勇氣,艱難地一步步朝前走去。但當我放慢了腳步時,火把也放慢了移動的速度,始終與我保持幾十米的距離。

下了山嶺,便可見人家燈光了,我也鬆了一口氣。一摸額頭,卻是一頭的冷汗,深知那是嚇的。下了嶺走在平闊的田野上,那火把便在我眼前消失了。

回到家中,我把這件怪事告訴了父親,父親卻不以為然地說:“世上根本就沒鬼,夜晚的鬼火,是磷火。你在學校應該學過的,有啥害怕的。”

以後,我每次晚上回來,都能見到山嶺上一支火把走在我的前面。雖然害怕,但我壯著膽子跟在後面,它終究沒有傷害於我,並照亮我夜行的路。漸漸地,我便不再害怕了,我想那是與我一樣夜行的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