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寫法指導

話題:就是話頭,就是說話的中心;話題不是論點,論點是作者的主張。

1、  讀透導語(注關重要,起碼不離題)

2、  尋找亮點(文眼、關鍵字,關鍵是要突出文章中心事件,反映中心思想)

3、  選好切入角度,寫出個性和新意,寫出真情實感。(有新意,得高分。)

4、  選擇自己最擅長的文體,和表達方式。(因人而異,揚長避短)

做好四步功夫:審題,立意,命題,結構

一、 審題 

作文的開端:

1、確定文體。

2、讀懂題目,明確含義,確定記敘文的中心思想或議論文的中心論點。

3、圍繞中心思想或中心論點確定選材的範圍和選擇材料。

4、考慮寫法,先寫什麼,後寫什麼,詳寫什麼,略寫什麼,怎樣開頭,過渡,結尾。

審題的方法:1、文體標誌:題目中有“說、談、議、析、論、駁、評感、體會、談起、啟迪、啟示”一看就知道是寫成議論文。

2、題眼標誌:題眼標明了寫作重點,抓住題眼,可以幫助我們把握整個題目的重心所在。如《一件珍貴的襯衫》。

3、寫作範圍的標誌:如:《故鄉》、《濟南的冬天》、《談骨氣》。

二、立意

一、立意要健康

二、立意要新穎

三、立意要集中

立意的方法:

我們要善於感受時代氣息,從新鮮的現實生活不斷發現新的問題,發現生活中新的矛盾,抓住生活中的熱點、焦點、閃光點,找出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新角度,新辦法。

1、題眼立意:是批題目的觀點,見解,中心內容。如:《一件令人深思的事》《做一個創新的青年》

2、順時立意:順著題目的旨意標出的時間信號立意。如《家鄉巨變》。

3、依據社會美德立意:美德,美好的品德,指的是全社會共同稱讚的美好品德。如《最後一課》作者歌頌的就是法國人民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熱愛祖國就是一種美德。

4、也可運用求異思維,提出與正面或常見觀點完全不同的觀點。橫向思維或多向思維,從多個方面觀察問題,努力尋找新的見解。

如:

(1)、“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樂作舟(巧作舟)”。

(2)、“近墨者未必黑”。只要意志堅定,出淤泥而不染,反而更好地鍛鍊意志。

(3)、“不知足者常樂”。對於改革者來說,就是要銳意進取,迎難而上,隨時有新的奮鬥目標,不斷奪取新的勝利。

(4)、為“好為人師”叫好。人之患在好為人師,然而,人之患也在不好為人師。教學相長,教育者必須受教育。

(5)、“失足未必千古恨”。俗話說:“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但是,只要我們肯寬容,就會“眾手鋪就回春路,失足未必千古恨”。

(6)、“我要高聲讚美曇花”。雖然“曇花一現”貶喻那些顯赫一時而後銷聲匿跡的人物,但,曇花開放的時間雖然短暫,但它給人們帶來無比的芳香和難忘的美的享受。

三、命題

1、作文命題要強調思想性,又要貼近生活,範圍將不僅僅限於一種生活的內容。

2、題目要概括全文中心思想,且要求新穎,有吸引力。

如:《鄒忌諷齊王納諫》、《尊重,永遠的感情》、《我渴望得到別人的尊重》、《生活最需要愛心》、《理想的生活》。

四、構思 

安排結構,既是一個寫作技巧問題,也是作者思想認識的反映,是作者思想的體現。不同的體裁不同類型的文章各有常見的思路模式,在結構的安排上往往有明顯的軌跡可循,如記敘文的“總——分——總”式,一般材料作文讀後感受的“引——議——聯——結”式等等,如果大家都按一個模式去寫,那么一定會千人一面,千口一腔。如能在構思上努力求新,打破慣常的思路模式適當變通,便能使文章怡人耳目。比如文章順序,你作時間順序,我來個倒敘,插敘,補敘如何?你用第三人稱,我用第一人稱,第二人稱怎樣?你寫記敘文,議論文,我寫日記、書信、小說、散文、童話、未嘗不可。各種表達形式都可以。

在安排結構時,應注意:

1、文章的結構要服從於表現中心思想的需要。

2、文章的結構要適應不同類型文章的特點。

如:記事性的文章,一般按事情發生髮展的順序來布局;寫人的文章,有時先概括介紹,再具體描述,有時按人物幾個方面的特點分層敘述;說明文一般按事物本身的性質或結構來組織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