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論文審題訓練法

在聯考作文備考的過程中,考生最常用的文體是議論文,但寫好議論文並不容易,究其根本,難在思維。對於考生來說,寫作中遣詞造句的語言基本功已經大體定型,要想在聯考作文時有超常發揮,思維的訓練就顯得尤其迫切和重要了。就議論文寫作的思維訓練來說,最要緊的是培養兩項思維品質:廣闊性、深刻性。

一、求“多”——訓練思維的廣闊性

廣闊性是議論文寫作思維訓練的突破口。大千世界的事物是複雜的,思維應該是對客觀事物的反映,但由於閱歷等方面的原因,考生的思維常呈現單一直線型。這二者之間的矛盾,往往成為考生議論文寫作的一道難關:思路閉塞,不得其門。解決這個難題的突破口,在於訓練多角度、多方位辯證地觀察、聯想、分析,打開思路。這種多角度分析在我們平時進行新材料作文審題立意訓練時經常用到。如:

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新春,小爬山虎要長大了。媽媽告訴他屋頂上有更美麗的風景,但要觀賞到它卻只能靠自己的努力,於是小爬山虎便沿著牆壁往上攀援了。牆角的竹筍嘲笑它柔弱才疏、動作遲鈍,路邊的小草諷刺它胸懷野心、趨炎附勢,低矮的牽牛花則羨慕它堅毅有力、能爬高牆。在太陽伯伯和風姑娘的鼓勵下,小爬山虎終於爬上了屋頂。舉目四望,雖然視野開闊了,可風景似乎不如想像的那樣美麗,小爬山虎不免有點失望和悵惘。突然樓上一個孩子推開窗,看到蔥鬱的綠葉,高興地對爺爺說:“多好的爬山虎啊,夏天我們有陰涼了。”小爬山虎聽了心裡甜甜的,一時百感交集,陷入了沉思……

生活是多彩的,認識是多元的。在人生的旅途上和成長的過程中,你也許有類似小爬山虎的見聞或感受。請根據上述材料的寓意,自選角度,自選文體(詩歌除外),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考生的觀點及立論依據有如下情況:

1. 有目標才有動力(目標的重要性);2. 要實現人生目標就要靠自己的努力。

以上兩個觀點的得出來源於對材料中“媽媽告訴他屋頂上有更美麗的風景,但要觀賞到它卻只能靠自己的努力,於是小爬山虎便沿著牆壁往上攀援了” 。分析這段話,“美麗的風景”可以理解為“目標”,有目標才有向上爬的動力,要實現目標,就要“靠自己的努力”。

3. 有自己的目標,不受外界的干擾(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4. 付出必有收穫。

以上兩個觀點的得出來源於對材料中“牆角的竹筍嘲笑它柔弱才疏、動作遲鈍,路邊的小草諷刺它胸懷野心、趨炎附勢,低矮的牽牛花則羨慕它堅毅有力、能爬高牆。在太陽伯伯和風姑娘的鼓勵下,小爬山虎終於爬上了屋頂”。分析這段話,小爬山虎在向上爬的過程中,既遭遇到嘲笑和諷刺,也得到了羨慕和鼓勵,但無論如何它爬上了屋頂,將小爬山虎的經歷對應到我們的人生,得出3和4的觀點。

5. 結果重要,過程同樣重要;6. 奉獻美於收穫。

以上兩個觀點的得出來源於對材料中“舉目四望,雖然視野開闊了,可風景似乎不如想像的那樣美麗,小爬山虎不免有點失望和悵惘。突然樓上一個孩子推開窗,看到蔥鬱的綠葉,高興地對爺爺說:‘多好的爬山虎啊,夏天我們有陰涼了。’小爬山虎聽了心裡甜甜的,一時百感交集,陷入了沉思……”分析這段話,小爬山虎終於爬上了屋頂,卻發現屋頂的風景並不如想像的那樣美麗,不免失望和悵惘,這讓我們很容易就聯想到人們經常會提及的人生哲理:結果重要,過程同樣重要;或者說,過程比結果更重要。孩子的稱讚,讓失望的小爬山虎“心裡甜甜的”,不禁又讓我們思考:在人追求自身理想的過程中,很多時候會益及他人,而這種惠及他人,往往給我們帶來更大的滿足感與價值感,奉獻往往美於收穫。

按照材料的敘述順序對材料進行分層,從不同的層次不同的角度去分析思考材料,得出的結論比盲目對材料進行單向的整體思考顯然更妙,思路更易深入。這也是目前聯考作文形式之一——新材料作文的基本要求。這樣的審題立意訓練,有利於考生髮現多角度、全方位地思考問題對於審題立意的重要性,以培養其思維的廣闊性。同時,多角度地思考,也避免了作文在立意方面的雷同,體現思維的新穎性。

二、求“深”——訓練思維的深刻性。

如果說廣闊性是思維訓練的突破口,那么,深刻性就是思維訓練的終極目標。思維的深刻性,是指善於從看似雜亂無章的表面現象中抓住事物本質及其內在聯繫的思維能力。由於種種原因,高中生初寫議論文的一個通病是膚淺。由膚淺到深刻是議論文寫作思維訓練的必由之路,施教之功在於有針對性地教會學生“求深”之法。

(一)通過寫作提綱搭建起說理的框架

高中生寫作議論文時,拿到題目,首先想到的不是怎樣展開說理,而是有沒有事實性的材料;構思過程中,不是主要運用充分而又深刻的說理來論證,而是用例子來搪塞敷衍;舉例不是遵守典型而有針對性的原則,而是在議論文中講述一個個完整的故事……因而很容易寫成“觀點+兩個事例+結論”的簡陋型議論文,用事例代替說理,文章顯示不出說理文邏輯的魅力和說理的深度。議論文寫作提綱的訓練是有效地提升說理深度之道。這種方式可以讓學生在行文之前先切合論點,搭建起完整的說理框架,再擺事實講道理進行深入論證。如: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現代社會,發達的通訊與交通工具,讓人們的出行與彼此聯繫更加頻繁,改變了傳統“足不出戶”的格局。在當代的中國,各種“民工潮”成為特有景觀。在當代青年中,流行著“北漂一族”和“南漂一族”。出門在外,已經讓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體會到“漂”的喜怒哀樂,在“漂”中,正在形成一種有別於傳統的“漂文化”。

請以“漂”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立意自定,文體自選。不得抄襲。

請看《說“漂”》的提綱:“漂”:漂泊

漂泊是一種磨練,收穫的是堅強;(獨自面對,生活能力)

漂泊是一種體驗,收穫的是閱歷;(艱苦創業,積累經驗)

漂泊是一種別離,收穫的是珍惜;(離開親人,珍惜親情)

漂泊是一種灑脫,收穫的是視野。(獨自闖蕩,見多識廣)

這個提綱從四個層面闡釋漂泊於人生的重要意義。有了這個提綱後,寫作者就有了 “為什麼寫”“寫什麼”“怎么寫”的清晰的整體構思,寫起來就會心中有數,有條不紊。從而減少盲目性,克服隨意性,能有效避免簡陋型議論文的產生。

(二)通過有效地開掘事例達到說理的深度

考生在擺事實講道理的圍城裡,往往是事例與結論的簡單相加,缺乏基本的分析,事例與道理論證油水分離,這是萬萬不行的。議論文要顯示出說理的深度,議論的過程中對所選用的事例材料進行道理層面的深度開掘非常重要。歸結起來,還是有法可循的:

假設分析法。就是在列舉事實論據後,從正面或反面進行假設,來揭示論據和論點之間的內在聯繫。標誌性詞語有假如、如果、試想、倘若等。如:

自信,但不能盲目。(論點)三國時的馬謖乃蜀軍一員大將。鎮守街亭,他把二十萬大軍駐紮在高山上,久經沙場的老將王平力勸他撤離此山,理由讓在場的將士信服,但唯有馬謖仍然堅持自己的意見,結果被司馬氏圍山斷水,放火燒山,蜀軍不戰而亂,幾乎全軍覆沒。馬謖也依軍法被處斬,身首異處。(論據)假如當初馬謖不狂妄自大,不盲目自信,能夠聽取他人的意見,選擇有利的地勢防守,那么司馬氏又怎能在這次戰爭中輕易取勝呢?他自己又怎么可能身首異處呢?可見,人不能盲目自信。(分析)——選自《自信,但不能盲目》

探因分析法。就是在列舉事例的基礎上,從因果關係上把論點與論據聯繫起來。具體說,就是對事例中的行為,沿著“為什麼”這條思路,探求其根源,由果索因,使內容逐步深化。標誌性詞語有:“為什麼……因為……”“正因為如此……所以……”“之所以……是因為…… ”。如:

自信,但不能盲目。(論點)三國時的馬謖乃蜀軍一員大將。鎮守街亭,他把二十萬大軍駐紮在高山上,久經沙場的老將王平力勸他撤離此山,理由讓在場的將士信服,但唯有馬謖仍然堅持自己的意見,結果被司馬氏圍山斷水,放火燒山,蜀軍不戰而亂,幾乎全軍覆沒。馬謖也依軍法被處斬,身首異處。(論據)街亭失守,是因為馬謖不懂兵法嗎?不,他自幼熟讀兵法,曾獻計於諸葛亮,使其七擒孟獲,平定南方邊境;又離間曹睿與司馬懿,使司馬懿被罷官歸田。馬謖的失敗,是因為他狂妄自大,盲目自信,不能聽取別人的正確意見。(分析)

——選自《自信,但不能盲目》

意義分析法。就是在舉出實例之後,由小見大,在對具體事實的分析中提煉出事件或行為的精髓,抽象出事件或行為的意義,揭示出事件或行為的價值、影響或者危害。從而有力地證明觀點、突出主題。如是正面事例,就分析其閃光點;如是反面事例,則指出其危害。

冰心說:“成功的花兒,人們只驚羨它現時的美麗。當初它的芽兒浸透了奮鬥的淚水,灑遍了犧牲的細雨。”如果遭遇挫折,仍能以奮鬥的英姿與之對抗,那么這樣的人生是輝煌的。(論點)

當蘇武被流放到北海時,北海的羊群咩咩地叫著,似在歡迎這位堅貞不屈的大漢臣子。這十幾年的痛苦如果可以當作是一次挫折,那么這次挫折無疑是痛苦的,可是這位牧羊老人從未曾放大痛苦,於是十幾年後,大漢的丹青上書寫下了民族不屈的堅貞氣節。(論據一)

昭君出走大漠,絲綢之路上又多了一串駝鈴的丁冬聲,“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曲中論”不應該是她真實心態的寫照吧!如果不賂畫師,終至出塞算是一次挫折,那么是挫折換來了漢匈兩地人民的短暫安寧。(論據二)

蘇武和昭君的舉動應該是對直面挫折、縮小痛苦的心理的詮釋。人生只有走出來的美麗,沒有等出來的輝煌,因此直面挫折,化解痛苦才是我們的最佳選擇。(分析)

——選自聯考滿分文《生命是一朵常開不敗的花》

對引論文論據進行道理開掘的方法有多種,還有對比分析、類喻分析、條件分析等,在此不一一介紹。在議論文寫作過程中,應根據實際需要選用或綜合運用多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