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

家庭是指以血緣或感情關係為基礎組成的社會生活單位。它是大社會的縮影,是人生的 第一課堂。

寫作角度

1、家庭是社會的細胞。2、家庭是愛的港灣,沒有愛的家庭是沒有意義的。3、家庭是人生旅途的加油站。4、家庭是人生航船遠航的港灣。5、好的家庭與壞的家庭都會影響下一代的成長。

名言佳句

1、家庭應該是愛、歡樂和笑的殿堂。——日.木村久一《早期教育和天才》2、溫和的語言,是善良人家庭中決不可缺少的。——印《摩奴法典》3、幸福的家庭家家相似,不幸的家庭各各不同。——俄列夫托爾斯泰《安娜卡 列尼娜》4、正家,而天下定矣。5、成家之道,日儉與勤。——[宋]《林逋省心錄》6、家有萬貫,不如出個硬漢。——[清]《錢大昕》《恆言錄》7、家,在中國,是禮教的堡壘。——[現]老舍《四世同堂》8、家和貧也足,不義富多擾。——[清]申延《耐俗軒新樂府》9、治家嚴,家乃和;居鄉恕,鄉乃睦——[清]王豫《蕉窗日記》10、家庭是一項社會發明,其任務是將生物人轉化為社會人。——[美]古德《 家庭》11、家有不義之財,則傷本。——《戰國策·秦策》12、讓禮一寸,得禮一尺。——《三國魏·曹操》禮讓令》13、兄愛而友,弟敬而順。——《左傳·昭公二十六年》14、家怕先富後貧,政怕先寬後緊。——清·申居鄖《西岩贅語》15、家教寬中有嚴,家人一世安然。——明·呂得勝《小兒語》16、克勤於邦,克儉於家。——《尚書·大禹漠》17、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宋·歐陽修《伶官傳序》18、勤能補拙,儉以養廉。——清·金纓《格言聯壁·從政》19、家富而愈儉。——《荀子·儒效》20、靜以養身,儉以養性。——《南史·陸慧曉傳》

事例

司馬光說儉約

歷來的有識之士,往往要教育子女注意儉約。其中,最著名的要算司馬光 (公元1019年~1086年)給他兒子司馬康寫的信。ニ韭砉獾惱夥餿凹笮牛由近及遠,反覆曲折,飽含著父母對子女極大的期望。特別是其 中總結的“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的名言佳句已經被人廣為傳誦。

烈士遺書育後代

共產黨人是為未來的新社會而奮鬥的戰士,也自然最熱愛革命的代。他 們給親友的遺書,往往都有“望善撫吾兒,以繼余志”之類的叮嚀,江竹筠烈士在渣滓洞獄 中帶出的信中說自己“假若不幸的話,雲兒(她的兒子彭雲)就送你了。盼教以踏著父母的 足跡,以建設新中國為志,為共產主義革命事業奮鬥到底。”並且囑咐孩子“決不要嬌養, 粗服淡飯足矣。”雖然烈士們不能親身繼續對子女進行親職教育,但是他們的遺書,他們為 革命事業英勇獻身的崇高精神,都不愧是親職教育的楷模。

愛迪生的好媽媽

愛迪生是美國的大發明家。他一生的發明,正式登記的就有一千三百 件以上。電燈、留聲機、電影攝影機等等,都是他的發明。但大發明家只上過三個月國小他 的老師是他的媽媽南希。ツ舷5憊教師,結婚後孩子生得多,成了家庭婦女。南希看到愛迪生特別喜愛物理、化學 ,她為此為孩子買了許多有關這方面的書籍,回答他題問,鼓勵他學習。可以想像,如果愛迪生不是有這樣一位好媽媽的話,這個天才的大發明家有可能在萌芽時期 就被扼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