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福

講一個人在生活中的幸與不幸,富有哲學色彩,包含深刻的辯證思想。需要用對立統一 方法正確對待。

寫作角度

1、福兮禍所倚,禍兮福所伏。福禍可以互相轉化。2、所謂禍福,全靠自己創造,福不靠天,禍不怨地。3、禍福都是暫時的,不因得福而盲目快樂,也不因遇禍而氣餒。4、奉獻就是幸福,擁有愛是幸福之源。5、最大的幸福莫過於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

名言佳句

1、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元]無名氏《契約文字》2、無平不陂,無往不復。——《易·泰》3、聖人甚禍無故之利。——《史記·趙世家》 4、臨禍忘憂,憂必及之。——《左傳·莊公二十年》5、能除患則為福,不能除患則為賊(賊,害)——《荀子·大略》6、善游者溺,善騎者墮。——《淮南子·原道訓》7、福之為禍,禍之為福,化不可極。——《淮南子·人間訓》8、象以齒焚身,螓以洙剖體。——[漢]王符《潛夫論·遏利》9、“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左傳·襄公十一年》10、使人幸福的是德性而非金錢。——[德]貝多芬《貝多芬傳》11、只有整個人類的幸福才是你的幸福。——[德]狄慈根《人腦活動的本質》12、幸福包含在德行之中。——[俄]陀斯妥耶夫斯基 13、幸福就在於為別人而生活。——[俄]列·托爾斯泰14、幸福就在於愛和希望。——[俄]列·托爾斯泰15、幸福,就在於創造新的生活。——[蘇]奧斯特洛夫斯基《奧斯特洛夫斯基 兩卷集》16、幸福——就是對幸福的期待。——[蘇]邦達列夫《瞬間》17、懂得事物道理的人是幸福的。——[美]維吉爾語18、要取得真正的幸福,完全取快於我自己。——[法]盧梭19、追求幸福,得先準備吞食苦果。——[美]貝婁《赫索格》20、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先秦]《老子·五十八章》21、殆必禍者也(殆,懶惰)。——《國語·周語下》22、禍生於懈慢。——[先秦]《墨子·公孟》23、安危相易,禍福相生。(易,變化)——[先秦]莊周《莊子·則陽》24、積愛成福,積怨成禍。——[漢]劉安《人間訓》25、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26、虧人是禍,虧己是福。——[清]陳宏謀《養正遺規》27、能夠為人民勞動,便是最大的幸福。——關向應28、愚昧從來沒有給人帶來幸福,幸福的根源在於知識。——[法]左拉29、這世間真正的幸福,不是接受而是給予。——[法]法朗士

事例

ノ天下人謀永福

林覺民參加了同盟會組織的廣州起義,起義前,他深知犧牲的可能 性極大,就給妻子寫了《絕交書》信中說:“吾充吾愛汝之心,助天下人愛其所愛……亦以 天下人為念,當亦樂犧牲吾身與汝身之福利,為天下人謀永福也。”他的憂國憂民的赤子之 心,表達了革命者公而忘私的幸福觀。

ネ豕餉籃托腋9こ

王光美委託中商盛佳國際拍賣有限公司拍賣了自己的五件傳藏品 ,共賣了五古六萬餘元,全部捐獻給了“幸福工程”。王光美把開展“幸福工程”也看成是 自己最大的幸福。

ヂ碸慫嫉男腋9

馬克思青年時曾寫過一篇題為《青年在選擇職業時的考慮》的論文 ,其中談道:“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福利而勞動的職業,我們就不重負所壓倒,因為 這是為全人類所做的犧牲;那時我們感到的將不是一點點自私而可憐的快樂,我們的幸福將 屬於千萬人。我們的事業並不是赫一時。但將永遠存在;而面對我們的骨灰,高尚的人們將 灑下熱淚。

ザ氛就是幸福

有一次,馬克思的女兒用當時流行的一種問卷遊戲的方式向馬克思提 出許多誤碼題,其中有一問題是:”您所理解的幸福是什麼?“馬克思回答得很乾脆:“斗 爭!”

ネ我就是快樂

美國著名盲聾女作家海倫·凱勒以“忘我就是快樂”的信念來克服生 理缺陷所造成的精神痛苦。她說:“我要把別人眼睛所看見的光明當作我的太陽,把別人耳 朵所聽見的音樂當作我的交響樂,把別人嘴角的微笑當作我的幸福。

ノ飾首約

法國巴斯德在對青年人的一次談話中告誡說:“不論你們從事何種職業… …先問自己:我為自己的學習做了些什麼?當你逐漸進時再問問自己:我為自己的祖國做了 些什麼?直到有一天,你們可以因自己用某種方式對人類進步和幸福作出了貢獻而感到巨大 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