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魚米之鄉指盛產魚和稻米的富饒地方。
魚大水小比喻生產不夠消費。也比喻機構臃腫,行動不靈。
猿猴取月比喻愚昧無知。也比喻白費力氣。
猿穴壞山比喻小事不注意,就會造成大災禍。
雲中白鶴象雲彩中的白鶴一般。比喻志行高潔的人。
魚死網破不是魚死,就是網破。指拼個你死我活。
鴨步鵝行鴨和鵝行八字步,因用以形容人走路遲緩搖晃的樣子。
鴨行鵝步步:走。象鵝和鴨子那樣的走路。比喻步行緩慢。
雁斷魚沉見“雁逝魚沉”。
雁去魚來書信往來。雁、魚均喻書信。
雁逝魚沉亦作“雁斷魚沉”。比喻彼此音訊斷絕。
雁素魚箋指書信。
羊續懸魚羊續,漢時官吏。羊續把生魚懸於庭。形容為官清廉,拒受賄賂。
養鷹颺去比喻懷有野心的人不易控制,當其得意之時就不再為主人所用。語本《後漢書·呂布傳》:“譬如養鷹,飢即為用,飽則颺去。”
搖鵝毛扇傳說諸葛亮常手執羽扇指揮作戰,後世舞台上出現的一些軍師也多執羽扇。因以“搖鵝毛扇”比喻出謀畫策。
野鶴孤雲見“閒雲孤鶴”。
遺風餘象前代遺留下來的風俗和法式。
以管窺豹用竹管看豹,只能見其身上的一斑。比喻目光狹隘,見識短淺。語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方正》:“此郎亦管中窺豹,時見一斑。”
以鹿為馬把鹿說成馬。比喻故意顛倒是非。
以筌為魚筌:捕魚的竹器。把捕魚工具看作是魚。比喻滿足對事物表面膚淺認識,不去更深入了解事物本質。
以肉去蟻用肉驅趕螞蟻,螞蟻越多。比喻行為和目的自相矛盾,只能得到相反的結果。
以魚驅蠅見“以魚驅蠅”。
引虎拒狼亦作“引狼拒虎”。比喻引進另一種惡勢力來抗拒原來的惡勢力,其禍患將更甚。
引狼拒虎見“引虎拒狼”。
引狼自衛猶言引虎自衛。
鷹撮霆擊像老鷹攫食,雷霆猛擊。形容氣勢威猛。
鷹擊長空謂雄鷹振翅飛翔於遼闊的天空。亦比喻有雄心壯志的人在廣闊的領域中施展自己的才能。
鷹瞵鶚視鶚:魚鷹。形容用威猛兇狠的目光盯視著。
鷹瞵虎攫見“鷹瞵虎視”。
鷹瞵虎視像鷹和虎一樣兇狠貪婪地注視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鷹拿雁捉比喻緝捕時的快速兇猛。
鷹犬之才鷹犬:獵人馴養的鷹與獵狗,打獵時用於追捕獵物。用作鷹犬之才。比喻供驅使、能出力的人。
鷹視虎步見“鷹視狼步”。
鷹視狼顧形容目光銳利,為人狠戾。
鸇視狼顧“鸇”念zhān。謂如同鸇狼視物。形容目光貪婪。
鷹睃狼顧見“鷹視狼顧”。
鷹心雁爪比喻心靈手快。
鷹揚虎噬如鷹飛揚,似虎噬咬。形容耀武揚威,窮凶極惡。
鷹摯狼食比喻兇狠地攫取和吞沒。
游蜂戲蝶①指圍著花叢飛舞遊動的蜜蜂和蝴蝶。②見“游蜂浪蝶”。
魚帛狐篝典出《史記·陳涉世家》:“陳勝吳廣喜,念鬼,曰:‘此教我先威眾耳。’乃丹書帛曰‘陳勝王’,置人所罾魚腹中。卒買魚烹食,得魚腹中書,固以怪之矣。又閒令吳廣之次所旁叢祠中,夜篝火,狐鳴呼曰:‘大楚興,陳勝王’。卒皆夜驚恐。旦日,卒中往往語,皆指目陳勝。”後以
魚帛狐聲見“魚帛狐篝”。
魚腸尺素指書信。
魚腸雁足泛指書信。
魚沉鴻斷同“魚沉雁杳”。
魚沉雁靜同“魚沉雁杳”。
魚沉雁落典出《莊子·齊物論》:“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後以“魚沉雁落”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魚沉雁渺見“魚沉雁渺”。
魚沉雁杳比喻書信不通,音信斷絕。
馭鳳驂鶴駕鳳騎鶴。指仙道飛升。
魚封雁帖泛指書信。
魚釜塵甑《後漢書·獨行傳·范冉》:“(范冉)遭黨人禁錮,遂推鹿車,載妻子,捃拾自資,或寓息客廬,或依宿樹蔭。如此十餘年,乃結草室而居焉。所止單陋,有時糧粒盡,窮居自若,言貌無改,閭里歌之曰:‘甑中生塵范史雲,釜中生魚范萊蕪。’”范冉字史雲,桓帝時曾任萊蕪長。後以
魚貫而出像游魚那樣連貫著出現。
魚貫雁比見“魚貫雁行”。
魚貫雁行比喻連續而進,猶如魚群相接,雁陣行進。
鬻雞為鳳謂以次充好,混淆優劣。
魚箋雁書泛指書信。
魚驚鳥散見“魚潰鳥散”。
魚潰鳥離見“魚潰鳥散”。
魚爛而亡魚腐爛從內臟起。比喻因內部禍亂而自取滅亡。
魚爛河決魚肉腐爛,黃河潰決。比喻因自身原因潰敗滅亡而不可挽救。語出《史記·秦始皇本紀論》附錄漢班固曰:“河決不可復壅,魚爛不可復全。”
魚爛取亡見“魚爛而亡”。
魚爛瓦解猶言魚爛土崩。
魚瞵鶚睨像魚和鶚那樣瞪眼注視。比喻瞠目而視。
魚龍百變像魚龍那樣變化多端。
魚龍變化謂魚變化為龍。比喻世事或人的根本性變化。
魚龍曼羨喻世事變幻。
魚龍曼延亦作“魚龍漫衍”。亦作“魚龍曼衍”。①古代百戲雜耍名。由藝人執持製作的珍異動物模型表演,有幻化的情節。魚龍即所謂猞猁之獸,曼延亦獸名。②喻虛假多變,玩弄權術。
魚龍漫衍見“魚龍曼延”。
魚魯帝虎謂將魚誤寫作魯,帝誤寫作虎。泛指文字錯訛。
魚米之地見“魚米之鄉”。
魚目混珍見“魚目混珠”。
魚目混珎見“魚目混珠”。
魚目間珠見“魚目混珠”。
魚肉鄉里魚肉:比喻受宰割;鄉里:老百姓。把地方上的老百姓當作魚、肉一樣任意宰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