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水到魚行比喻條件具備,事情就可辦成。
水淨鵝飛見“水盡鵝飛”。
松形鶴骨形容儀容清癯、軒昂。
三日打魚,兩日曬網比喻對學習、工作沒有恆心,經常中斷,不能長期堅持。
獅象搏兔,皆用全力比喻對小事情也拿出全部力量認真對付。
似水如魚像魚和水一樣不能離開。形容關係密切,不可分離。多指男女情人。
人心不足蛇吞象比喻人貪心不足,就象蛇想吞食大象一樣。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舊時俗語。意思是為了追求金錢,連生命都可以不要。
如蟻附膻附:趨附;膻:羊肉的氣味。象螞蟻趨附羊肉一般。比喻許多臭味相投的人追求不好的事物。也比喻許多人依附有錢有勢的人。
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刀俎:刀和刀砧板,宰割的工具。比喻生殺的權掌握在別人手裡,自己處在被宰割的地位。
熱鍋上的螞蟻形容心裡煩躁、焦急,坐立不安的樣子。
如鳥獸散象一群飛鳥走獸一樣逃散。形容潰敗逃散。也比喻集團或組織解散後,其成員各奔東西。
如狼牧羊如同狼放養羊一般。比喻官吏殘酷地欺壓人民。
如狼似虎象狼和虎一樣兇狠。比喻非常凶暴殘忍。
如魚得水好象魚得到水一樣。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熱鍋上螞蟻比喻處境艱困、惶急不安的人。
認雞作鳳佛教語。謂認凡庸為珍貴。
如狼如虎見“如狼似虎”。
如蟻慕膻蟻:螞蟻。膻:指羊肉的腥臊味。像螞蟻喜歡有膻味的東西一樣。比喻趨附於權威、追名逐利的齷齪行為。亦作“如蟻附膻”、“群蟻附膻”、“眾蟻慕膻”、“似蟻貪膻”、“如蠅聚膻”、“如蚋奔酸”。
如魚似水比喻關係融洽、親密。
熱鍋上螻蟻形容心裡煩躁、焦急,坐立不安的樣子。同“熱鍋上螞蟻”。
任從風浪起,穩坐釣魚船比喻隨便遇到什麼險惡的情況,都信心十足,毫不動搖。同“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
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比喻隨便遇到什麼險惡的情況,都信心十足,毫不動搖。
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比喻隨便遇到什麼險惡的情況,都信心十足,毫不動搖。同“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
如魚飲水,冷暖自知泛指自己經歷的事,自己知道甘苦。同“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黔驢技窮黔:今貴州省一帶;技:技能;窮:盡。比喻有限的一點本領也已經用完了。
氣象萬千氣象:情景。形容景象或事物壯麗而多變化。
起鳳騰蛟宛如蛟龍騰躍、鳳凰起舞。形容人很有文采。
黔驢之計比喻虛有其表,本領有限。
前門拒虎,後門進狼比喻趕走了一個敵人,又來了一個敵人。
前怕狼,後怕虎比喻膽小怕事,顧慮太多。
窮鳥入懷窮鳥:困窘的鳥;懷:投入懷抱。比喻處境困難而投靠別人。
窮猿投林窮猿:被獵人緊追的猿猴。比喻在窮困中急於找一個棲身的地方。
騎驢覓驢騎著驢去找別的驢。原比喻一面占著一個位置,一面去另找更稱心的工作。現多比喻東西就在自己這裡,還到處去找。
千里之堤,毀於蟻穴一個小小的螞蟻洞,可以使千里長堤潰決。比喻小事不注意會造成大亂子。
千里送鵝毛比喻禮物雖然微薄,卻含有深厚的情誼。
前庭懸魚比喻不吃請,不受賄。
氣味相投氣味:比喻性格和志趣;投:投合。指人思想作風相同,彼此很合得來。
窮猿奔林窮猿:被獵人緊追的猿猴。比喻在窮困中急於找一個棲身的地方。
禽息鳥視比喻生活優裕而對社會不能做一點有益的事。
黔驢技孤比喻有限的一點本領。同“黔驢之技”。
黔驢之技比喻有限的一點本領。
騎鶴上揚同“騎鶴上揚州”。
騎鶴維揚同“騎鶴上揚州”。
騎鶴揚州同“騎鶴上揚州”。
泣麟悲鳳①古代以為麟是仁獸,天下太平時乃出現;又以為鳳鳥至乃聖人受命而王之兆。孔子因亂世獲麟而涕泣,又因鳳鳥不至而傷嘆。見《公羊傳·哀公十四年》、《論語·子罕》。後因以“泣麟悲鳳”為哀傷國家衰敗之典。②古琴操名。
騎龍弄鳳①比喻成仙。②比喻騰達。
騎驢倒墮典出宋邵伯溫《聞見前錄》卷七:“華山隱士陳摶……常乘白騾,從惡少年數百,欲入汴州。中途聞藝祖登極,大笑墜騾曰:‘天下於是定矣。’遂入華山為道士。”後以“騎驢倒墮”形容太平之世。
騎驢索句宋孫光憲《北夢瑣言》卷七載:“唐相國鄭綮雖有詩名,本無廊廟之望……或曰:‘相國近有新詩否?’對曰:‘詩思在灞橋雪中驢子上,此處何以得之?’蓋言平生苦心也。”後用為苦吟的典故。
妻梅子鶴以梅為妻,以鶴為子,表示清高。
棄其餘魚《淮南子·齊俗訓》載:惠施為梁相,從車百乘,猶嫌不足。莊子澤邊見之,棄其餘魚,以示諷誡。後因以“棄其餘魚”比喻節慾知足。
騎揚州鶴同“騎鶴上揚州”。
潛蛟困鳳喻被埋沒的賢才。
千里鵝毛比喻情深義重的微小禮品。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堤:堤壩;潰:崩潰;蟻穴:螞蟻洞。一個小小的螞蟻洞,可以使千里長堤潰決。比喻小事不慎將釀成大禍。
千歲鶴歸晉陶潛《搜神後記》卷一:“丁令威,本遼東人,學道於靈虛山。後化鶴歸遼,集城門華表柱。時有少年,舉弓欲射之。鶴乃飛,徘徊空中而言曰:‘有鳥有鳥丁令威,去家千年今始歸,城郭如故人民非,何不學仙冢累累。’遂高上沖天。”後以“千歲鶴歸”指對故鄉的眷戀之情。
強鳧變鶴語本《莊子·駢拇》:“鳧脛雖短,續之則憂;鶴脛雖長,斷之則悲。”後以“強鳧變鶴”謂硬把野鴨變作仙鶴。喻濫竽充數,徒多無益。
秦失其鹿鹿:喻指帝位。比喻失去帝位。
鴞鳥生翼舊傳鴞鳥不孝,母哺翼成,啄母睛而去。比喻忘恩負義。
青鳥殷勤青鳥:古代傳說中傳送信件的使者。比喻常通信息,傳遞訊息。
輕徙鳥舉輕於去留,像鳥飛那樣容易。
驅羊戰狼喻以弱擊強。
犬牙鷹爪喻善攫取的手段。
權移馬鹿語本秦趙高指鹿為馬事。謂恃權專橫跋扈,任意顛倒是非。
雀馬魚龍泛指珍禽異獸。語本《漢書·西域傳贊》:“自是之後,明珠、文甲、通犀、翠羽之珍盈於後宮,蒲梢、龍文、魚目、汗血之馬充於黃門,鉅象、師子、猛犬、大雀之群食於外囿。殊方異物,四面而至。”
群雄逐鹿群雄:舊指許多有軍事勢力的人。逐鹿:比喻爭奪帝王之位。形容各派勢力爭奪最高統治地位。
騎鶴上維揚比喻欲集做官、發財、成仙於一身,或形容貪婪、妄想。同“騎鶴上揚州”。
騎鶴上揚州後因以比喻欲集做官、發財、成仙於一身,或形容貪婪、妄想。
騎鶴望揚州比喻欲集做官、發財、成仙於一身,或形容貪婪、妄想。同“騎鶴上揚州”。
騎驢風雪中用為苦吟的典故。同“騎驢索句”。
騎驢吟灞上用為苦吟的典故。同“騎驢索句”。
騎上揚州鶴比喻欲集做官、發財、成仙於一身,或形容貪婪、妄想。同“騎鶴上揚州”。
千里寄鵝毛比喻禮物雖然微薄,卻含有深厚的情誼。同“千里送鵝毛”。
前門去虎,後門進狼比喻趕走了一個敵人,又來了一個敵人。同“前門拒虎,後門進狼”。
清水無大魚指待人處事不能求全責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