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熊經鴟顧古代一種導引養生之法。狀如熊之攀枝,鴟之回顧。
熊經鳥申古代一種導引養生之法。狀如熊之攀枝,鳥之伸腳。
熊經鳥伸見“熊經鳥申”。
熊經鳥曳同“熊經鳥申”。
熊經鳥引同“熊經鳥申”。
熊據虎跱比喻群雄割據的形勢。
熊羆之士比喻勇士。
熊韜豹略比喻高妙的用兵謀略。
熊腰虎背腰粗壯如熊,背寬厚如虎。形容人身體魁梧健壯。
續鳧斷鶴比喻違失事物本性,欲益反損。
續鳧截鶴比喻違失事物本性,欲益反損。
續鶩短鶴比喻違失事物本性,欲益反損。
軒鶴冠猴乘軒之鶴,戴帽之猴。比喻濫廁祿位、虛有其表的人。
象簡烏紗象簡:象牙做的朝笏;烏紗:黑紗製成的官帽。手執象牙笏,頭戴烏紗帽。指舊時大官的裝束。
熊羆百萬熊羆:兩種猛獸,比喻勇猛的武士。勇猛的武士成千上萬。形容軍隊人多將廣,英勇善戰。
懸龜系魚指任高官顯宦。
萬象更新萬象:宇宙間一切景象;更:變更。事物或景象改換了樣子,出現了一番新氣象。
萬象森羅指天地間紛紛羅列的各種各樣的景象。
烏鳥私情烏鳥:古時傳說,小烏能反哺老烏。比喻侍奉尊親的孝心。
為淵驅魚原比喻殘暴的統治迫使自己一方的百姓投向敵方。現多比喻不會團結人,把一些本來可以團結過來的人趕到敵對方面去。
穩坐釣魚船比喻不管發生什麼變化,仍然沉著鎮靜。
瓦影之魚喻求庇於人。
忘象得意忘記物象,得到真諦。
亡猿禍木《淵鑒類函》卷四三二引《汀州志》:“唐大曆中,有猴數百集古田杉林中,里人慾伐木殺之。中一老猴忽躍去近鄰一家縱火焚屋。里人懼,亟走救火,於是群猴脫去。”後因以“亡猿禍木”喻欲損人反而害己的行為。
亡猿災木見“亡猿禍木”。
威鳳一羽謂略見善政一斑之意。
舞鳳飛龍猶龍飛鳳舞。氣勢奔放雄壯的樣子。
梧鳳之鳴《詩·大雅·卷阿》:“鳳皇鳴矣,於彼高岡。梧桐生矣,於彼朝陽。”毛傳:“梧桐盛也,鳳凰鳴也,臣竭其力,則地極其化;天下和洽,則鳳凰樂德。”後因以“梧鳳之鳴”比喻政教和協、天下太平。
無可比象沒有什麼可與譬比。
威鳳祥麟麒麟和鳳凰,古代傳說是吉祥的象徵,只有在太平盛世才能見到。後比喻非常難得的人才。
為淵驅魚,為叢驅爵比喻為政不善,人心渙散,使百姓投向敵方。爵,通“雀”。
為淵驅魚,為叢驅雀比喻為政不善,人心渙散,使百姓投向敵方。同“為淵驅魚,為叢驅爵”。
遺風余象前代遺留下來的風俗和法式。
騰蛟起鳳蛟:蛟龍;鳳:鳳凰。宛如蛟龍騰躍、鳳凰起舞。形容人很有文采。
童顏鶴髮顏:臉色。仙鶴羽毛似雪白的頭髮,孩子似的紅潤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氣色好。
太公釣魚,願者上鉤太公:指周初的呂尚,即姜子牙。比喻心甘情願地上當。
頭頭是道本為佛家語,指道無所不在。後多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
挺鹿走險挺而走險。指事急之時,被迫冒險行事。
太平無象謂太平盛世並無一定標誌。《資治通鑑·唐文宗太和六年》:“會上御延英,謂宰相曰:‘天下何時當太平,卿等亦有意於此乎?’僧孺對曰:‘太平無象。今四夷不至交侵,百姓不至流散,雖非至理,亦謂小康。陛下若別求太平,非臣等所及。’”後以“太平無象”諷刺反動統治者粉飾
貪污狼藉謂貪財納賄,行為不檢,聲名敗壞。
剔蠍撩蜂喻惹事生非。
土崩魚爛土崩潰,魚腐爛。比喻潰敗不可收拾。
吞舟之魚能吞舟的大魚。常以喻人事之大者。
托鳳攀龍猶言攀龍附鳳。比喻依附帝王、權貴。
撒水拿魚抽乾水捉魚。比喻事情容易做,不費氣力。
蛇欲吞象蛇想吞下大象。比喻貪慾極大。
傷弓之鳥被弓箭嚇怕了的鳥。比喻受過驚嚇,遇到一點動靜就怕的人。
蛇口蜂針比喻惡毒的言詞和手段。
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比喻對學習、工作沒有恆心,經常中斷,不能長期堅持。
森羅萬象森:眾多;羅:羅列;萬象:宇宙間各種事物和現象。指天地間紛紛羅列的各種各樣的景象。形容包含的內容極為豐富。
三寸鳥,七寸嘴比喻能說會道(多用於諷刺)。
三紙無驢形容寫文章廢話連篇,不得要領。
聲名狼藉聲名:名譽;狼藉:雜亂不堪。名聲敗壞到了極點。
水過鴨背比喻事過之後沒有留下一點痕跡。
使羊將狼將:統率,指揮。派羊去指揮狼。比喻不足以統率指揮。也比喻使仁厚的人去駕馭強橫而有野心的人,這要壞事。
鼠竄狼奔形容狼狽逃跑的情景。
水至清則無魚水太清,魚就存不住身,對人要求太苛刻,就沒有人能當他的夥伴。比喻過分計較人的小缺點,就不能團結人。
水清無魚水太清,魚就存不住身,對人要求太苛刻,就沒有人能當他的夥伴。比喻過分計較人的小缺點,就不能團結人。
獸聚鳥散比喻聚散無常。也比喻烏合之眾。
水盡鵝飛比喻恩情斷絕,各走各的路。也比喻精光,一點兒也不剩。
縮頭縮腦形容害怕不敢向前,或膽小不敢出頭負責。
燒琴煮鶴拿琴當柴燒,把鶴煮了吃。比喻糟蹋美好的事物。
射魚指天向天射魚。喻雖勞而必無所獲。
豕竄狼逋狼狽逃竄貌。
豕亥魚魯《呂氏春秋·察傳》載有“己亥”誤作“三豕”的故事。晉葛洪《抱朴子·遐覽》:“書字人知之,猶尚寫之多誤。故諺曰:書三寫,魚成魯,虛成虎。此之謂也。”後以“豕亥魚魯”謂書籍傳寫或刊印中的文字錯誤。
豕突狼奔豕:豬;突:猛衝。象豬那樣衝撞,象狼那樣奔跑。形容成群的壞人亂沖亂撞,到處搔擾。
池魚林木比喻無辜而受連累,遭禍害。
池魚幕燕比喻處境危險極易遭殃的人。
池魚堂燕比喻無辜受禍。
食魚遇鯖比喻調換口味,使不單調。鯖,魚肉合燒的美味。
池魚之禍見“池魚之殃”。
池魚之慮謂擔憂無端受累遭災。
獸迒鳥跡鳥獸之跡。
鼠竄蜂逝形容紛紛跑散。
鼠心狼肺形容心腸陰險狠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