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攀龍附鳳指巴結投靠有權勢的人以獲取富貴。
炮鳳烹龍烹:煮;炮:燒。形容菜餚極為豐盛、珍奇。
蚍蜉撼樹螞蟻想搖動大樹。比喻自不量力。
烹龍炮鳳烹:煮;炮:燒。形容菜餚極為豐盛、珍奇。
鋪天蓋地一下子到處都是。形容來勢很猛。
攀龍託鳳猶言攀龍附鳳。
龐眉鶴髮同“龐眉皓髮”。
炮龍烹鳳見“炮鳳烹龍”。
烹龍庖鳳見“烹龍炮鳳”。
烹龍煮鳳見“烹龍炮鳳”。
烹龍砲鳳①比喻烹調珍奇肴饌。亦形容菜餚豪奢珍貴。②比喻高超的藝術技藝。亦作“烹龍庖鳳”。亦作“烹龍煮鳳”。
鷗鳥不下鷗鳥不願飛下來。比喻察覺他人將傷害自己,加倍防範
鷗鳥忘機機:機心。指人無巧詐之心,異類可以親近。比喻淡泊隱居,不以世事為懷
鮎魚上竹比喻本想前進反而後退。
鳥面鵠形形容由於飢餓而身體軟弱,面容枯瘦。
鳥集鱗萃鱗:魚;萃:聚集。象鳥類或魚類那樣聚集在一起。形容聚集得很多。
鳥語花香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鳥窮則啄鳥陷於絕境就要反啄。比喻人走投無路就會冒險。
鳥槍換炮形容情況或條件有很大的好轉。
南鷂北鷹鷂、鷹:兩種猛禽。在南為鷂子,在北為老鷹。比喻性格嚴峻的人。
鳥獸散形容成群的人象鳥獸逃散一樣紛亂地散去(多形容敵人潰逃)。
鳥革翬飛革:鳥張翅;翬:羽毛五彩的野雞。如同鳥兒張開雙翼,野雞展翅飛翔一般。舊時形容宮室華麗。
鳥盡弓藏鳥沒有了,弓也就藏起來不用了。比喻事情成功之後,把曾經出過力的人一腳踢開。
鮎魚上竿同“鮎魚上竹竿”。
鳥道羊腸狹險典折的山路。
鳥得弓藏見“鳥盡弓藏”。
鳥焚魚爛《易·旅》:“鳥焚其巢,旅人先笑後號咷。”《公羊傳·僖公十九年》:“其言梁亡何?自亡也。其自亡奈何?魚爛而亡也。”後以“鳥焚魚爛”謂因內亂而覆亡。
鳥伏獸窮如飛鳥栖伏,野獸奔走無路。形容勢竭力窮,處境困難。
鳥覆危巢鳥巢因建於弱枝而傾覆。比喻處境極端危險。
鳥駭鼠竄形容驚恐逃竄。
鳥跡蟲絲比喻極易消失的事物。
鳥驚鼠竄見“鳥駭鼠竄”。
鳥驚魚駭像鳥、魚那種受驚的樣子。
鳥驚魚潰潰:潰散。象鳥驚飛,象魚潰散而逃。形容軍隊因受驚擾而亂紛紛地四下潰散。
鳥驚魚散見“鳥散魚潰”。
鳥哭猿啼泛指禽獸悲鳴。形容悲涼的情景。
鳥散魚潰潰:潰散。象鳥驚飛,象魚潰散而逃。形容軍隊因受驚擾而亂紛紛地四下潰散。
鳥聲獸心比喻言辭動聽而心懷陰毒。
鳥啼花落形容淒涼的情景。
鳥啼花怨形容悲傷怨恨。
牛蹄之魚見“牛蹄中魚”。
牛蹄中魚牛蹄:是指牛蹄印里的積水。牛蹄印坑裡的魚。比喻死期迫近。
鮎魚上竹竿俗說鮎魚能上竹竿,但鮎魚黏滑無鱗,爬竿畢竟困難。後以之比喻上升艱難。
鮎魚緣竹竿比喻上升艱難。同“鮎魚上竹竿”。
馬鹿易形出自趙高指鹿為馬的故事,比喻顛倒是非、混淆黑白
盲人說象比喻看問題以偏概全
貓哭老鼠比喻假慈悲
馬鹿異形用趙高指鹿為馬的故事,比喻顛倒是非。
貓鼠同眠貓同老鼠睡在一起。比喻官吏失職,包庇下屬幹壞事。也比喻上下狼狽為奸。
盲人摸象比喻對事物只憑片面的了解或局部的經驗,就亂加猜測,想做出全面的判斷。
馬如游魚同“馬如游龍”。
曼衍魚龍曼衍:亦作“漫衍”、“曼延”,巨獸名,古代仿照它排演百戲節目。魚龍:古代百戲節目。古代演出的雜戲名。比喻事物的離奇變幻。亦作“魚龍曼衍”。
貓噬鸚鵡比喻排擠好人。
貓鼠同處見“貓鼠同眠”。
貓鼠同乳見“貓鼠同眠”。
夢熊之喜夢熊:指生男孩。祝賀生男孩之語。
描龍繡鳳指精美的手工刺繡。泛指古代女紅。亦作“描鸞刺鳳”、“描龍刺鳳”。
鳴鳳朝陽《詩·大雅·卷阿》:“鳳皇鳴矣,於彼高岡。梧桐生矣,於彼朝陽。”鄭玄箋:“鳳皇鳴于山脊之上者,居高視下,觀可集止,喻賢者待禮乃行,翔而後集。梧桐者,猶明君出也。生於朝陽者,被溫仁之氣,亦君德也。”後因以“鳴鳳朝陽”比喻賢臣遇明君。
鳴鶴之應《易·中孚》:“鶴鳴在陰,其子和之。”王弼註:“立誠篤至,雖在闇昧,物亦應焉。”孔穎達疏:“處於幽昧而行不失信,則聲聞於外,為同類之所應焉。”後以“鳴鶴之應”比喻誠篤之心相互應和。
木乾鳥栖謂鳥栖樹上,至樹幹枯也不離去。喻行事堅定不移。
幕燕鼎魚南朝梁丘遲《與陳伯之書》:“將軍魚游於沸鼎之中,燕巢于飛幕之上,不亦惑乎?”後遂以“幕燕鼎魚”比喻處境極危,即將覆滅。
幕燕釜魚見“幕燕鼎魚”。
梅妻鶴子以梅為妻,以鶴為子。比喻清高或隱居。宋·林逋隱居西湖孤山,植梅養鶴,終生不娶,人謂“梅妻鶴子”。
螞蟻緣槐緣:沿,順著。螞蟻沿著槐樹上下爬。比喻自以為了不起。
狼號鬼哭形容哭聲悽慘
狼心狗肺形容心腸像狼和狗一樣兇惡、狠毒
狼子獸心比喻凶暴的人用心殘忍,有如野獸
臨川羨魚比喻空有願望,而無實際行動
臨河羨魚比喻空有願望,而無實際行動
魯魚亥豕把“魯”字錯成“魚”字,把“亥”字錯成“豕”字。指傳寫或刻印中的文字錯誤
鸞鳳分飛比喻夫妻或情侶離散
鸞只鳳單孤獨的鸞鳳。比喻夫妻或情侶離散後的孤單情形
粒米狼戾穀粒撒得滿地都是。形容糧食充盈
龍韜豹略指兵法
籠鳥檻猿籠中鳥檻中猿。比喻受拘禁沒有自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