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魚生空釜同“魚釜塵甑”。
魚升龍門同“魚化龍”。
魚書雁帛見“魚書雁帖”。
魚書雁帖泛指書信。
魚書雁信見“魚書雁帖”。
魚水和諧形容夫婦關係和好諧調如魚水。
魚水相歡猶言魚水和諧。
魚水相投猶言魚水和諧。
魚尾雁行謂兵輪行進之佇列,一輪居中為首,其它輪船按人字形兩旁依次排列,狀如魚尾,又如雁陣。
魚縣鳥竄魚被釣,鳥逃竄。比喻或受制於人,或飄泊流離,處境十分險困。縣,通“懸”。
魚游沸鼎見“魚游沸鼎”。
魚游沸釜同“魚游釜中”。
魚游燋釜同“魚游釜中”。
魚游釜底同“魚游釜中”。
魚游釜內同“魚游釜中”。
魚游濠上《莊子·秋水》:“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曰:‘儵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雲
魚與熊掌語本《孟子·告子上》:“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比喻俱為所欲,難於取捨之物。
魚魚雅雅形容車駕前行威儀整肅的樣子。
魚躍龍門同“魚化龍”。
魚質龍文魚的實質,龍的外表。謂虛有其表。
鴛儔鳳侶形容男女歡愛似鴛鴦、鳳凰般相偕作伴。
鳶飛魚躍鳶:老鷹。指萬物各得其所、放任自然的樂趣。
猿鶴蟲沙比喻戰死的將士或死於戰亂的人士。
猿鶴沙蟲《藝文類聚》卷九十引晉葛洪《抱朴子》:“周穆王南征,一軍盡化,君子為猿為鶴,小人為蟲為沙。”按,今本《抱朴子·釋滯》作:“山徙社移,三軍之眾,一朝盡化,君子為鶴,小人成沙。”後因以“猿鶴沙蟲”指陣亡的將士或死於戰亂的人民。
猿驚鶴怨猿猴驚恐,鶴哀怨。形容淒涼悲哀的氣氛。多指因戰亂,人死於戰場而造成的。亦作“猿悲鶴怨”、“鶴怒猿啼”。
猿啼鶴唳猿和鶴悽厲地啼叫。
猿啼鶴怨見“猿啼鶴唳”。
淵魚叢爵《孟子·離婁上》:“故為淵驅魚者,獺也;為叢驅爵者,鸇也;為湯武驅民者,桀與紂也。”後以“淵魚叢爵”比喻為政不善,結果驅使人民投向敵方。
越鳥南棲從南方飛來的鳥,築巢時一定在南邊的樹枝上。比喻難忘故鄉情。
雲屯鳥散如雲聚集,如鳥飛散。形容眾多的人忽聚忽散。
雲心鶴眼比喻高遠的處世態度。
雲中仙鶴同“雲中白鶴”。
鴉巢生鳳烏鴉的窩裡生出了鳳凰。比喻貧苦人家培養出了才化的人物。
要死要活形容鬧得很兇。
蟻萃螽集像螞蟻、螽斯一般集聚。比喻集結者之眾多。
蟻附蜂屯像螞蟻、螽斯一般集聚。比喻集結者之眾多。
蟻集蜂攢像螞蟻、螽斯一般集聚。比喻集結者之眾多。
蟻聚蜂屯屯:聚集。像螞蟻、螽斯一般集聚。比喻集結者之眾多。
蟻聚蜂攢像螞蟻、螽斯一般集聚。比喻集結者之眾多。
蟻擁蜂攢比喻集結者眾多。同“蟻萃螽集”。
鷹鼻鷂眼鷂:一種形體像鷹而比鷹小的兇猛的鳥,背灰褐色,以小鳥、小雞為食。形容奸詐兇狠的相貌。
鷹頭雀腦形容相貌醜陋而神情狡猾。
蠅營蟻聚像蒼蠅樣往來飛逐,像螞蟻般紛紛聚集。比喻不顧謙恥,趨炎附勢,到處鑽營。
魚肉百姓魚肉:指受宰割者。後比喻用暴力欺凌,任意殘害無辜的人們。
魚水深情象魚兒離不開水那樣,關係密切,感情深厚。
猿悲鶴怨猿和鶴悽厲地啼叫。
拽象拖犀能徒手拉住大象拖動犀牛。形容勇力過人。
心猿意馬心意好象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形容心裡東想西想,安靜不下來。
瞎子摸魚比喻做事盲目,缺乏調查研究。
象煞有介事指裝模作樣,活象真有那么一回事似的。
象箸玉杯象箸:象牙筷子;玉杯:犀玉杯子。形容生活奢侈。
先驅螻蟻螻蟻:螻蛄和螞蟻。自己先死埋葬地下,為別人驅除螻蟻。比喻效命於人,不惜先死。
小鹿觸心頭形容因為害怕而心臟急劇地跳動。
卸磨殺驢磨完東西後,把拉磨的驢卸下來殺掉。比喻把曾經為自己出過力的人一腳踢開。
小鳥依人依:依戀。象小鳥那樣依傍著人。形容少女或小孩嬌小可愛的樣子。
閒雲野鶴閒:無拘束。飄浮的雲,野生的鶴。舊指生活閒散、脫離世事的人。
祥麟威鳳麒麟和鳳凰,古代傳說是吉祥的禽獸,只有在太平盛世才能見到。後比喻非常難得的人才。
香象渡河佛教用語。比喻悟道精深。也形容評論文字精闢透徹。
熊羆入夢舊時用於祝人生子。
象牙之塔指主張“為藝術而藝術”的資產階級文藝家脫離社會現實的個人幻想的藝術境界。也比喻脫離現實生活的知識分子的小天地。
象齒焚身焚身:喪生。象因為有珍貴的牙齒而遭到捕殺。比喻人因為有錢財而招禍。
信及豚魚及:達到;豚:小豬。信用及於小豬和魚那樣微賤的東西。比喻信用非常好。
熊心豹膽比喻非常膽大。
險象環生危險的局面不斷產生。
柙虎樊熊柙中的虎,樊內的熊。比喻被囚的惡人。
瞎子摸象比喻對事物一知半解,不對全局作判斷。
閒雲孤鶴漂浮的雲,孤飛的鶴。比喻無拘無束、來去自如的人。
象耕鳥耘傳說舜死蒼梧,象為之耕;禹葬會稽,鳥為之耘。《文選·左思〈吳都賦〉》:“象耕鳥耘,此之自與。”李善注引《越絕書》:“舜死蒼梧,象為之耕;禹葬會稽,鳥為之耘。”後用以形容民俗古樸,有舜禹時代的遺風。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河水一》:“恆水又東逕藍莫塔,塔邊有池
香象絕流見“香象渡河”。
梟視狼顧如梟盯視,如狼頻顧。形容行動警惕,有所畏忌。
梟心鶴貌比喻心惡貌善。
宵魚垂化《呂氏春秋·具備》:“宓子賤治亶父……三年,巫馬旗短褐衣弊裘,而往觀化於亶父,見夜漁者,得則舍之。巫馬旗問焉,曰:‘漁為得也。今子得而舍之,何也?’對曰:‘宓子不欲人之取小魚也。所舍者小魚也。’巫馬旗歸,告孔子曰:‘宓子之德至矣。使民暗行,若有嚴刑於旁。
霄魚垂化據《呂氏春秋·具備》載,春秋時孔子弟子宓子賤治亶父(今山東省單縣),體聖人之化,三年,夜間捕魚的人能將所得小魚重歸水中。後因以“霄魚垂化”來稱讚官吏的德政。
心頭鹿撞見“心頭撞鹿”。
心頭撞鹿心裡像有小鹿在撞擊。形容驚慌或激動時心跳劇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