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朝發夕至早上出發晚上就能到達。形容路程不遠或交通方便。
朝齏暮鹽齏:醃菜。早餐用醃菜下飯,晚飯蘸鹽進餐。形容飲食簡單,生活清苦。
嶄露頭角嶄:突出;露:顯露。頭上的角已明顯地突出來了。指初顯露優異的才能。
雜亂無章章:條理。亂七八糟,沒有條理。
眾目睽睽睽睽:張目注視的樣子。許多人爭著眼睛看著。指在廣大民眾注視之下。
再接再厲接:接戰;厲:磨快,引伸為奮勉,努力。指公雞相鬥,每次交鋒以前先磨一下嘴。比喻繼續努力,再加一把勁。
坐井觀天坐在井底看天。比喻眼界小,見識少。
指天誓日誓:發誓。指著天對著太陽發誓。表示意志堅決或對人表示忠誠。
自以為得計得計:計謀得逞。自以為計謀很對很好了(含貶義)。
趑趄不前趑趄:遲疑不敢前進。形容猶豫畏縮不敢前進。
張大其詞張大:誇大。說話寫文章將內容誇大。
再接再礪接:交戰;礪:磨礪。原謂雞再磨嘴,然後再相鬥。後用以指繼續努力,堅持不懈。
燭照數計用燭照著,按數計算。比喻料事準確。
嶄露頭腳指初顯露優異的才能。
張大其事張:誇張。把原來的事情誇大。形容言過其實。亦作“張皇其事”、“張大其辭(詞)”、“張揚其事”。
櫛垢爬癢去髒抓癢。喻清除邪惡。
志滿氣得猶志得意滿。
指天為誓見“指天誓日”。
重財輕義謂看重財利而輕視道義。
轉喉觸諱謂一說話或一寫文章就觸犯忌諱。
孜孜矻矻勤勉不懈貌。
雜亂無序又多又亂,沒有條理。
趑趄囁嚅欲進又退,欲言又止。形容奴顏婢膝,畏縮不前的樣子。
牙籤萬軸形容藏書非常多。
一蛇兩頭比喻陰險兇惡的人。
瑤環瑜珥瑤:美玉;環:玉圈;瑜:美玉;珥:玉制的耳飾。比喻美好如玉的子弟。
一舉成名原指一旦中了科舉就揚名天下。後指一下子就出了名。
一髮千鈞發:頭髮;鈞:古代的重量單位,合三十斤。危險得好象千鈞重量吊在一根頭髮上。比喻情況萬分危急。
搖尾乞憐狗搖著尾巴向主人乞求愛憐。比喻裝出一副可憐相向人討好。
一視同仁原指聖人對百姓一樣看待,同施仁愛。後多表示對人同樣看待,不分厚薄。
一落千丈原指琴聲陡然降落。後用來形容聲譽、地位或經濟狀況急劇下降。
一歲九遷歲:年;遷:官職升遷。一年之內升遷九次。比喻官職升得極快。
業精於勤業:學業;精:精通;於:在於;勤:勤奮。學業精深是由勤奮得來的。
一噴一醒原指鬥雞用水噴,使之清醒後再斗。後比喻推動督促。
語言無味指說的話枯燥無味或庸俗無聊。
蠅營狗苟比喻為了追逐名利,不擇手段,象蒼蠅一樣飛來飛去,象狗一樣的不識羞恥。
異曲同工工:細緻,巧妙;異:不同的。不同的曲調演得同樣好。比喻話的說法不一而用意相同,或一件事情的做法不同而都巧妙地達到目的。
硬語盤空硬:遒勁有力的語句;盤:盤鏇。遒勁有力的語文盤鏇在天空中。形容文章的氣勢雄偉,矯健有力。
語焉不詳指雖然提到了,但說得不詳細。
雨淋日炙炙:烤。雨里淋,太陽曬。形容旅途或野外工作的辛苦。
越瘦秦肥比喻痛癢與己無關。
邀功求賞求取功勞和獎賞。
遺蹟談虛謂捨棄根據而空談玄虛。
以快先睹猶言先睹為快。語本唐韓愈《與少室李拾遺書》:“朝廷之士,引頸東望,若景星鳳皇之始見也,爭先睹之為快。”
一龍一豬比喻兩個人高下相差極大。
一瀉百里見“一瀉千里”。
引手投足比喻出微力便能援救別人。語本唐韓愈《應科目時與人書》:“庸詎知有力者不哀其窮,而忘一舉手一投足之勞而轉之清波乎?”
引物連類謂引證或引喻某一事物,而連帶及於同類的其它事物。
有本有原亦作“有本有源”。謂有根源;源源本本。
玉佩瓊琚玉佩:玉做的佩飾。瓊琚:赤玉做的佩飾。①泛指玉制的佩飾。②對詩文作品的美稱。
魚魚雅雅形容車駕前行威儀整肅的樣子。
猿鶴蟲沙比喻戰死的將士或死於戰亂的人士。
遠慮深謀同“遠謀深算”。
雲窗霧閣為雲霧繚繞的窗戶和居室。借指高聳入雲的樓閣。亦指建於極高處的樓閣。
躍馬彎弓〖釋義〗馳馬盤鏇,張弓要射。形容擺開架勢,準備作戰。後比喻故做驚人的姿態,實際上並不立即行動。
一擲乾坤指以天下為孤注之一擲。乾坤,天下。
洗手奉職洗手:使手乾淨,比喻廉潔;奉職:擔任職務。比喻忠於職守,廉潔奉公。
席不暇暖席:坐席;暇:空閒。連蓆子還沒有來得及坐熱就起來了。原指東奔西走,不得安居。後形容很忙,多坐一會兒的時間都沒有。
細大不捐細:微,小;捐:捨棄。小的大的都不拋棄。形容包羅一切,沒有選擇。
先睹為快睹:看見。以能儘先看到為快樂。形容盼望殷切。
顯露頭角露:顯露。頭上的角已明顯地突出來了。指初顯露優異的才能。
嘵嘵不休嘵嘵:爭辯聲;休:停止,完。形容爭辯個沒完。
鏇轉乾坤扭轉天地。比喻從根本上改變社會面貌或已成的局面。也指人魄力極大。
軒然大波軒然:波濤高高湧起的樣子。高高湧起的波濤。比喻大的糾紛或亂子。
鏇乾轉坤扭轉天地。比喻從根本上改變社會面貌或已成的局面。也指人魄力極大。
秀出班行秀出:高出,引伸為才能出眾,優秀;班行:班次行列,指在朝為官的位次,後也指同列、同輩。才能優秀,超出同輩。
雪虐風饕虐:暴虐;饕:貪殘。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秀外慧中秀:秀麗;慧:聯盟。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煦煦孑孑指小仁小義。
休養生息休養:何處保養;生息:人口繁殖。指在戰爭或社會大動盪之後,減輕人民負擔,安定生活,恢復元氣。
袖手旁觀把手籠在袖子裡,在一旁觀看。比喻置身事外,既不過問,也不協助別人。
虛張聲勢張:鋪張,誇大。假裝出強大的氣勢。指假造聲勢,藉以嚇人。
小黠大痴好弄小聰明而實際上很愚笨。
行成於思品德的養成在於能思考。
形單影隻只:單獨。形容孤獨,沒有同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