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鏇乾轉坤扭轉天地。比喻從根本上改變社會面貌或已成的局面。也指人魄力極大。
小子後生泛指少年後輩。
萬死猶輕處死萬次,還嫌懲罰太輕。極言罪大。
委靡不振委靡:也作“萎靡”,頹喪。形容精神不振,意志消沉。
文恬武嬉恬:安閒;嬉:玩樂。文官安閒自得,武官遊蕩玩樂。指官吏只知貪圖安逸享受,吃喝玩樂,不關心國事。
萬籤插架形容書籍極多。
無與倫比倫比:類比,匹敵。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
文從字順從:服從,順從;順:通順。指文章通順。
萬目睽睽睽睽:張目注視的樣子。在眾人的注視、監督下。
問道於盲向瞎子問路。比喻向什麼也不懂的人請教,不解決問題。
無理取鬧毫無理由地跟人吵鬧。指故意搗亂。
飫聞厭見飫聞:飽聞;厭見:飽見。指見聞甚多。
萎靡不振萎靡:精神頹喪,不振作。形容精神不振,意志消沉。
文章山斗謂文章為人所宗仰。語本《新唐書·韓愈傳》:“自愈之沒,其言大行,學者仰之如泰山北斗雲。”
無妄之憂平白無故遭災的憂慮。
汪洋大肆形容文章、言論書法等氣勢豪放,瀟灑自如。同“汪洋自肆”。
投閒置散投、置:安放;閒、散:沒有事乾。指安排在不重要的職位或沒有安排工作。
提要鉤玄提要:指出綱要;鉤玄:探索精微。精闢而簡明地指明主要內容。
天昏地暗昏:天黑。天地昏黑無光。形容颳大風時漫天沙土的景象。也比喻政治腐敗,社會黑暗。
貪多務得貪:求多;務:務必。原指學習上務求盡多地獲得知識。後泛指對其他事物貪多並務求取得。
跳丸日月跳丸:跳動的彈丸。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同工異曲工:細緻,巧妙;異:不同的。不同的曲調演得同樣好。比喻話的說法不一而用意相同,或一件事情的做法不同而都巧妙地達到目的。
泰山北斗泰山:東嶽,在山東省泰安市;北斗:北斗星。比喻道德高、名望重或有卓越成就為眾人所敬仰的人。
痛定思痛指悲痛的心情平靜以後,再追想當時所受的痛苦。常含有警惕未來之意。
啼飢號寒啼:哭;號:叫。因為飢餓寒冷而哭叫。形容挨餓受凍的悲慘生活。
頭童齒豁童:原指山無草木,比喻人禿頂;豁:缺口。頭頂禿了,牙齒稀了。形容人衰老的狀態。
投井下石看見人要掉進陷井裡,不伸手救他,反而推他下去,又扔下石頭。比喻乘人有危難時加以陷害。
頭角崢嶸頭角:比喻青年人顯露出來的才華;崢嶸:特出的樣子。形容年輕有為,才華出眾。
天昏地黑見“天昏地暗”。
投阱下石比喻乘人之危加以陷害。語出唐韓愈《柳子厚墓志銘》:“一旦臨小利害,落陷穽不一引手救,反擠之又下石焉者,皆是也。”
傷風敗俗傷、敗:敗壞。指敗壞社會風俗。多用來遣責道德敗壞的行為。
少安毋躁少:稍微,暫時;安:徐緩,不急;毋:不要;躁:急躁。暫且安心等一會兒,不要急躁。
上雨旁風形容家裡貧窮,房屋破舊。
神施鬼設形容詩文十分精妙。
士飽馬騰軍糧充足,士氣旺盛。
深居簡出簡:簡省。原指野獸藏在深密的地方,很少出現。後指常呆在家裡,很少出門。
食不下咽食物雖在口中但咽不下去。形容憂心忡忡,不思飲食。
神焦鬼爛形容火災慘烈,眾多的人被燒死。
視若無睹睹:看見。雖然看見了,卻象沒有看見一樣。指對眼前事物莫不關心。
什伍東西什伍:縱橫錯雜。原指南斗六星,牽牛六星,箕四星等分布得雜亂無章。後多形容事物錯雜紛亂。
十生九死形容歷盡艱險。
聖經賢傳舊指聖人手訂的經典和賢人闡釋的著作。
是非顛倒是:對;非:錯。把錯的說成對的,對的說成錯的。把是非弄顛倒了。
束帶結髮束系衣帶,挽起髮髻。謂出仕。
熟視無睹熟視:細看;睹:看見。看慣了就像沒看見一樣。也指看到某種現象,但不關心,只當沒有看見。
入主出奴原意是崇信了一種學說,必然排斥另一種學說;把前者奉為主人,把後者當作奴僕。後比喻學術思想上的宗派主義。
仁義道德泛指舊時鼓吹的道德規範。
日上三竿太陽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如聞其聲,如見其人象聽到他的聲音,象見到他本人一樣。形容對人物的刻畫和描寫非常生動逼真。
弱肉強食原指動物中弱者被強者吞食。比喻弱的被強的吞併。
刃迎縷解比喻順利解決。
入井望天比喻眼光狹小,看到的有限。
人神共嫉人與神都憎恨厭惡。極言民怨之甚。
千載難逢一千年里也難碰到一次。形容機會極其難得。
千鈞一髮比喻情況萬分危急。
敲金擊石金、石:指鐘磬一類的樂器。演奏鐘磬等樂器。也形容聲音鏗鏘。
千瘡百孔形容漏洞、弊病很多,或破壞的程度嚴重。
輕車熟路趕著裝載很輕的車子走熟悉的路。比喻事情又熟悉又容易。
清風峻節清廉正直的風尚,高尚峻偉的氣節。
秦越肥瘠秦越兩地相去遙遠。比喻疏遠隔膜,各不相關。
青天白日指大白天。也比喻明顯的事情或高潔的品德。
群雌粥粥原形容鳥兒相和而鳴。後形容在場的婦女眾多,聲音嘈雜。
屈指可數形容數目很少,扳著手指頭就能數過來。
群空冀北比喻有才能的人遇到知己而得到提拔。
竊竊私議竊竊:偷偷;私:私下;議:議論。背地裡小聲議論。
竊竊私語竊竊:偷偷;私:私下;語:說話。背地裡小聲說話。
起居無時起居:作息,日常生活。形容日常生活沒有規律。
求道於盲盲:盲人。向盲人問路。比喻向毫無所知的人請教。
爬羅剔抉爬羅:蒐集;剔抉:篩選。指廣泛地搜羅,精細地選擇。
鋪張揚厲原指竭力鋪陳渲染,力求發揚光大。後多形容過分講究排場。
蚍蜉撼樹螞蟻想搖動大樹。比喻自不量力。
盤馬彎弓馳馬盤鏇,張弓要射。形容擺開架勢,準備作戰。後比喻故做驚人的姿態,實際上並不立即行動。
批亢抵巇猶批亢搗虛。
嘔心瀝血嘔:吐;瀝: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牛溲馬勃牛溲:牛尿,一說車前草,利小便;馬勃:可治瘡。比喻一般人認為無用的東西,在懂得其性能的人手裡可成為有用的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