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面目可憎面貌神情卑陋,使人看了厭惡。
名存實亡名義上還存在,實際上已消亡。
馬牛襟裾襟、裾:泛指人的衣服。馬、牛穿著人衣。比喻人不懂得禮節。也比喻衣冠禽獸。
馬空冀北伯樂將冀北之良馬搜選一空。比喻執政者善選賢才,無所遺漏。
馬前卒舊時在馬前吆喝開路的兵卒差役。現在比喻為人奔走效力的人。
冥頑不靈冥頑:愚鈍無知;不靈:不聰明。形容愚昧無知。
目濡耳染濡:沾濕;染:沾染。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明昭昏蒙昭:明白;蒙:愚昧無知。聰明而通曉事理,愚昧而不明事理。
雷厲風行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鸞飄鳳泊原形容書法筆勢瀟灑飄逸,後比喻夫妻離散或文人失意。
力挽狂瀾比喻盡力挽回危險的局勢。
牢不可破異常堅固,不可摧毀。也用在指人固執己見或保守舊習。
落井下石看見人要掉進陷井裡,不伸手救他,反而推他下去,又扔下石頭。比喻乘人有危難時加以陷害。
力盡筋疲形容非常疲乏,一點力氣也沒有了。
寥若晨星稀少得好象早晨的星星。指為數極少。
鸞翔鳳翥翔:盤鏇而飛;翥:高飛。比喻書法筆勢飛動舒展。
捩手覆羹謂手一動就把羹倒翻。喻動輒闖禍。
落阱下石比喻乘人有危難時加以陷害。同“落井下石”。
抗顏為師抗顏:不看別人臉色,態度嚴正不屈。為師:為人師表。不為他人所制約,不為潮流所左右,這種意志堅定的人可以作為學習的榜樣。
口若懸河講起話來滔滔不絕,象瀑布不停地奔流傾瀉。形容能說會辨,說起來沒個完。
克己慎行克己:克制自己;慎:謹慎。約束自己,小心做事。
口講指畫一面講一面用手勢幫助表達意思。
誇多鬥靡原指寫文章以篇幅多、辭藻華麗誇耀爭勝,後也指比賽生動豪華奢侈。
口誦心惟誦:朗讀;惟:思考。口中朗誦,心裡思考。
口多食寡吃飯的人多,但是食物很少。
口如懸河見“口若懸河”。
曠日經久猶言曠日持久。
較短量長指比較長短,評論優劣
交口稱讚交口:眾口一詞。異口同聲地稱讚
筋疲力竭筋:筋骨;疲:疲勞。形容非常疲乏
筋疲力盡筋:筋骨;疲:疲勞;盡:完。形容非常勞累
精疲力盡精神疲憊,力氣用盡。形容精神和身體極度疲勞
酒食徵逐征:召喚;逐:追隨。指酒肉朋友互相邀請吃喝玩樂
俱收並蓄不加區別,統統收納包容
繼往開來繼承前人的事業,開闢未來的道路。
駕輕就熟駕輕車,走熟路。比喻對某事有經驗,很熟悉,做起來容易。
佶屈聱牙佶屈:曲折;聱牙:不順口。指文章讀起來不順口。
敬謝不敏謝:推辭;不敏:不聰明,沒有才能。恭敬地表示能力不夠或不能接受。多作推辭做某事的婉辭。
繼晷焚膏繼:繼續,接替;晷:日光;膏:油脂,指燈燭。點燃蠟燭或油燈接替日光照明。形容夜以繼日地勤奮學習或工作。
交口稱譽異口同聲地稱讚。
賤斂貴出低價賣進,高價賣出。
兼收並蓄把不同內容、不同性質的東西收下來,保存起來。
娟好靜秀形容容貌秀美,性情柔和。
經史百子經:經學,經書,儒家經典著作。史:史學,史書。百子:諸子百家之學。舊指各個方面的很需要學問。
舉手之勞一舉手那樣的辛勞。形容輕而易舉,毫不費力。
舉手投足一抬手,一動腳。形容輕而易舉,毫不費力。
俊傑廉悍俊秀出眾,廉潔不貪,精明強悍。
較德焯勤顯著的德行和功勞。
交口讚譽交:一齊,同時。異口同聲地稱讚。
詰屈聱牙詰屈:同佶屈,曲折,引申為不順暢;聱牙:讀起來拗口、彆扭。形容文字晦澀艱深,難懂難讀。
景星鳳皇傳說太平之世才能風到景星和鳳凰。後用以比喻美好的事物或傑出的人才。
裾馬襟牛像馬牛穿上人的衣服。比喻沒有頭腦和無知。亦作“襟裾馬牛”。
戢鱗委翼比喻人退出官場,歸隱山林或蓄志待時。同“戢鱗潛翼”。
繼繼承承指前後相承,延續不斷。
間見層出先後一再出現。
襟裾馬牛像馬牛穿上人的衣服。比喻沒有頭腦和無知。
含英咀華咀:細嚼,引伸為體味;英、華:這裡指精華。比喻讀書吸取其精華。
撼樹蚍蜉撼:搖動。蚍蜉:大螞蟻。想把大樹搖動的大螞蟻。比喻自不量力者。
號寒啼飢因為飢餓寒冷而哭叫。形容挨餓受凍的悲慘生活。
汗顏無地汗顏:臉上出汗。形容極其羞愧,無地自容。
互通有無通:往來。拿出自己多餘的東西給對方主,與之進行交換,以得到自己所缺少的東西。
閎中肆外閎:博大;肆:奔放,淋漓盡致。指文章內容豐富,文筆又能儘量發揮。
黃童白叟黃髮兒童,白髮老人。泛指老人與孩子。
混為一談把不同的事物混在一起,當作同樣的事物談論。
火傘高張火傘:比喻夏天太陽酪烈;張:展開。形容夏天烈日當空,十分炎熱。
赫赫巍巍顯赫高大的樣子。
狐鳴梟噪喻小人囂張。
渾然天成形容詩文結構嚴密自然,用詞運典毫無斧鑿痕跡。亦形容人的才德完美自然。
畫蛇著足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同“畫蛇添足”。
光焰萬丈光焰:光輝。形容極其輝煌燦爛
鬼爛神焦形容火災慘烈,眾多的人被燒死
鉤章棘句鉤:鉤取;章:章節;棘:刺;句:字句。形容文辭艱澀或作文的艱苦
蓋棺論定蓋上棺材蓋,才能下結論。人死後對其一生作出評價。
古貌古心形容外表和內心具有古人的風度。
刮垢磨光颳去污垢,磨出光亮。比喻使事物重顯光輝。也比喻仔細琢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