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不塞不流,不止不行塞:堵塞;止:停止。比喻只有破除舊的、錯誤的東西,才能建立新的、正確的東西
不可收拾收拾:整理。指事物敗壞到無法整頓或無法挽救的地步
跋前躓後跋:踩;躓:被絆倒。本指狼向前進就踩住了自己的頸肉,向後退又會被自己的尾巴絆倒。比喻進退兩難。
百孔千瘡比喻毛病很多,問題嚴重,已經到了難以收拾的地步。
擺袖卻金比喻為人廉潔,不受賄賂。
敗鼓之皮敗:破舊。破鼓皮可作藥材。比喻雖微賤,卻是有用的東西。
褒衣危冠褒衣:寬大的衣服。危冠:高帽子。古代儒生的裝束。指寬袍高帽。
悲天憫人悲天:哀嘆時世;憫人:憐惜眾人。指哀嘆時世的艱難,憐惜人們的痛苦。
備嘗艱苦備:全、盡;嘗:經歷。受盡了艱難困苦。
備嘗辛苦備:盡、全。嘗:經歷。受盡了艱難困苦。
變化莫測變化很多,不能預料。
並為一談把不同的事物混在一起,當作同樣的事物談論。
伯樂相馬伯樂:相傳為秦穆公時的人,姓孫名陽,善相馬。指個人或集體發現、推薦、培養和使用人才的人。
補苴罅漏苴:鞋底的草墊;罅:縫隙。補好裂縫,堵住漏洞。比喻彌補事物的缺陷。
不得而知沒有辦法知道。
不可端倪端倪:頭緒。找不著頭緒。形容變化莫測。
不平則鳴鳴:發出聲音,指有所抒發或表示。指受到委曲和壓迫就要發出不滿和反抗的呼聲。
不塞下流,不止不行指對佛教、道教如不阻塞,儒家學說就不能推行。現比喻不破除舊的、壞的東西,新的、好的東西就建立不起來。
不文不武既不能文,又不能武。
不斷如帶猶不絕如縷。多形容局面危急或聲音、氣息等低沉微弱、時斷時續。
兵不污刃猶兵不血刃。
不敢自專自專:擅自專斷。不敢自作主張,獨自行事。有自謙的意思。
半塗而罷半路上終止。比喻做事情有始無終。同“半塗而廢”。
愛才如命愛惜人才就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
愛才若渴才:賢才,人才。愛慕賢才就象口渴想喝水一樣,形容十分珍惜人才
藹然仁者對人和善的有仁德的人。
愛博而情不專對人或事物的喜愛很廣泛,而感情不能專一。
愛才如渴才:賢才,人才。愛慕賢才,急欲求得,就象口渴急於喝水一樣。
聱牙佶屈聱牙:不順口;佶屈:曲折。指文章讀起來不順口。
謷牙詰屈同“詰屈聱牙”。謷,通“聱”。詰屈:同“佶屈”,曲折,引申為不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