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斬釘截鐵形容說話或行動堅決果斷,毫不猶豫。
至大至剛至:最,極。極其正大、剛強。
坐以待旦旦:天亮。坐著等天亮。比喻辦事勤勞。
濯足濯纓水清就洗帽帶,水濁就洗腳。後比喻人的好壞都是由自己決定。
專心致志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知人論世原指了解一個人並研究他所處的時代背景。現也指鑑別人物的好壞,議論世事的得失。
再作馮婦再作:重做;馮婦:人名。比喻再乾舊行業。
自以為是是:對。總以為自己是對的。形容主觀,不虛心。
知我罪我形容別人對自己的毀譽。
坐於塗炭塗炭:比喻污濁的地方。坐在泥塗、炭灰上。比喻處於不乾淨的環境,自身也被玷污。
自暴自棄暴:糟蹋、損害;棄:鄙棄。自己瞧不起自己,甘於落後或墮落。
鑽穴逾牆穴:洞。逾:越過。鑽洞爬牆。舊時常比喻違背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青年男女自由相戀的行為。後也指男女偷情或小偷行竊。
坐而待旦旦:天亮。坐著等天亮。比喻心情迫切。
造言生事捏造虛言以挑起事端。
沾沾自好猶言沾沾自喜。
自怨自艾怨:怨恨;艾:割草,改正。自己悔恨,自己改正。現指悔恨自己的錯誤。
鄒衍談天《史記·孟子荀卿列傳》:“騶衍之術迂大而閎辯;奭也文具難施……故齊人頌曰:‘談天衍,雕龍奭。’”後因以“鄒衍談天”喻善辯。鄒,通“騶”。
尊賢使能尊重有賢德的人,任用有才能的人。
左右逢原《孟子·離婁下》:“資之深,則取之左右逢其原。”原謂學問工夫到家後,則觸處皆得益。後以“左右逢原”泛指做事得心應手。
左右逢源比喻做事得心應手,非常順利。
眾楚群咻指眾多的楚國人共同來喧擾。後指眾多外來的干擾。
罪人不孥孥:妻與子女的統稱。謂治罪止於本人,不累及妻和子女。
仰事俯畜上要侍奉父母,下要養活妻兒。泛指維持一家生活。
夜以繼日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言近旨遠旨:意思。話很淺近,含義卻很深遠。
揠苗助長揠:拔。把苗拔起,以助其生長。比喻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把事情弄糟。
一介不取一介:一粒芥菜子,形容微小。一點兒小東西也不拿。形容廉潔、守法,不是自己應該得到的一點都不要。
掩鼻而過捂著鼻子走過去。形容對腥臭骯髒的東西的嫌惡。
仰不愧天抬頭仰望,對天無愧。指沒有做過壞事,問心無愧。
以羊易牛易:更換。用羊來替換牛。比喻用這個代替另一個。
一曝十寒曝:曬。原意是說,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一毛不拔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原指楊朱的極端為我主義。後形容為人非常吝嗇自私。
養生送死子女對父母的贍養和殯葬。
引領而望引領:伸長脖子。伸長脖子遠望。形容殷切盼望。
以辭害意因拘泥於辭義而誤會或曲解作者的原意。
一傅眾咻傅:教導;咻:喧鬧。一個人教導,眾人吵鬧干擾。比喻不能有什麼成就。
引而不發引:拉弓;發:射箭。拉開弓卻不把箭射出去。比喻善於啟發引導。也比喻做好準備暫不行動,以待時機。
以身殉職殉:為實現某一目標而獻出生命。為忠於本職工作而獻出生命。
移氣養體改變氣質和保養身體。
盈科後進泉水遇到坑窪,要充滿之後才繼續向前流。比喻學習應步步落實,不能只圖虛名。
由博返約指做學問人廣博出發,繼而務精深,最終達到簡約。
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昏昏:模糊,糊塗;昭昭:明白。指自己還糊裡糊塗,卻要去教別人明白事理。
怨女曠夫指沒有配偶的成年男女。
以意逆志用自己的想法去揣度別人的心思。
淫辭邪說誇大失實的言論,荒謬的學說。
猶解倒懸解:解救;倒懸:人被倒掛,比喻處境困難。比喻把人從危難中解救出來。
以鄰為壑拿鄰國當做大水坑,把本國的洪水排泄到那裡去。比喻只圖自己一方的利益,把困難或禍害轉嫁給別人。
緣木求魚緣木:爬樹。爬到樹上去找魚。比喻方向或辦法不對頭,不可能達到目的。
淵魚叢雀把魚趕進深潭,把雀趕到叢林。原比喻統治者施行暴政,百姓逃往別國。現也比喻把可以團結的人趕到敵方去。
易如反掌象翻一下手掌那樣容易。比喻事情非常容易做。
與民同樂原指君王施行仁政,與百姓休戚與共,同享歡樂。後泛指領導與民眾一起遊樂,共享幸福。
源源而來原指諸侯相繼朝覲一輩子。後形容接連不斷地到來。
源源不斷〖釋義〗形容接連不斷。
言不顧行說話與行事不相符合。
言近指遠見“言近旨遠”。
以力服人服:制服。用強制手段使人服從。
一暴十寒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以叔援嫂《孟子·離婁上》:“淳于髡曰:‘男女授受不親,禮與?’孟子曰:‘禮也。’曰:‘嫂溺,則援之以手乎?’曰‘嫂溺不援,是豺狼也。男女授受不親,禮也;嫂溺援之以手者,權也。’”後以“以叔援嫂”謂權宜行事。
以文害辭謂拘於文字而誤解整個語句的意義。
一肢半節比喻事物的一小部分。
用夏變夷夏,諸夏,古代中原地區周王朝所分封的各諸侯國;夷,指中原地區以外的各族。以諸夏文化影響中原地區以外的僻遠部族。
有所作為可以做事情,並能取得較大的成績。
幼學壯行幼時勤於學習,壯年施展報負。
於今為烈某件事過去已經有過,現在更加厲害。
逾牆鑽隙越牆、鑽洞。指對女子作挑逗行為,借指男女偷情。
逾牆鑽穴亦作“逾牆鑽蠙”。亦作“逾牆窺蠙”。語本《孟子·滕文公下》:“不待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鑽穴蠙相窺,逾牆相從,則父母國人皆賤之。”後以“逾牆鑽穴”指男女偷情。
與人為善與:贊成;為:做;善:好事。指贊成人學好。現指善意幫助人。
魚與熊掌語本《孟子·告子上》:“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比喻俱為所欲,難於取捨之物。
淵魚叢爵《孟子·離婁上》:“故為淵驅魚者,獺也;為叢驅爵者,鸇也;為湯武驅民者,桀與紂也。”後以“淵魚叢爵”比喻為政不善,結果驅使人民投向敵方。
源源不絕源源:水流不斷的樣子。形容接連不斷。
一人敵指匹夫之勇,止足以敵一人。
引首以望抬頭遠望。形容殷切盼望。
逾牆窺隙指男女偷情。
運之掌上運:運動,運轉。運轉於手掌之上。比喻極其容易。
習焉不察習:習慣;焉:語氣詞,有“於此”的意思;察:覺察。指經常接觸某種事物,反而覺察不到其中存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