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事倍功半指工作費力大,收效小。
三遷之教漢·劉向《列女傳》載:孟母帶著年幼的孟子,起初住在公墓附近,孟子就模仿哭喪;後遷居集市,又跟著學商人自吹自誇;孟母遷居學堂附近,孟子從此學習禮節,要求上學。後人用“孟母三遷”、“三遷之教”比喻選擇居住合適的環境以利於教育子女。
嫂溺叔援語出《孟子·離婁上》:“男女授受不親,禮也;嫂溺,援之以手者,權也。”後以“嫂溺叔援”喻視實際情況而變通做法。
深惡痛絕指對某人或某事物極端厭惡痛恨。
神州赤縣戰國時齊人鄒衍稱華夏之地為“赤縣神州”。見《史記·孟子荀卿列傳》。唐劉禹錫《為京兆尹答於襄州第一書》:“蓋神州赤縣,尊有所厭,非他土之比。”後遂以“赤縣神州”或“神州赤縣”為中國的別稱。
食簞漿壺為歡迎所擁護的軍隊,用簞盛飯,用壺盛水,進行犒勞。語本《孟子·梁惠王下》:“簞食壺漿,以迎王師。”
豕交獸畜比喻待人沒有禮貌。
視如敝屣敝屣:破鞋子。象破爛鞋子一樣看待。比喻非常輕視。
視為寇讎《孟子·離婁下》:“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讎。”後因以“視為寇讎”比喻極端仇視。
守約施搏謂所操者簡易而施與者廣大。語本《孟子·盡心下》:“言近而指遠者,善言也;守約而施博者,善道也。”
遂非文過飾非文過。掩飾錯誤和過錯。
舍己就人舍:棄;就:順。放棄自己的意見,服從眾人的主張。
仁心仁術心地仁慈,醫術高明。
仁心仁聞聞:出名,有聲望。有仁慈的心腸,有仁愛的聲譽。
日以繼夜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如棄敝屣丟掉無用的東西,一點也不可惜。
如此而已如此:象這樣;而已:罷了。就是這樣罷了。
如解倒懸比喻把人從危難中解救出來。
仁民愛物仁:仁愛,同情、愛護或幫助。愛眾人,進而愛護萬物。舊指官吏仁愛賢能。
若合符節比喻兩者完全吻合。
棄甲丟盔形容打了敗仗狼狽逃走的樣子。
棄之如敝屐敝:破;屣:鞋。象扔破鞋一樣把它扔掉。比喻毫不可惜地拋棄掉。
齊東野語齊東:齊國的東部;野語:鄉下人的話。孟子蔑視農民,認為他們說的話沒有根據,聽信不得。比喻荒唐而沒有根據的話。
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病久了才去尋找治這種病的乾艾葉。比喻凡事要平時準備,事到臨頭再想辦法就來不及。
妻離子散一家子被迫分離四散。
窮不失義義:禮義。雖然窮困,但不失禮義。
棄甲曳兵丟掉盔甲,拖著武器。形容打敗仗狼狽逃跑的樣子。
秋毫之末鳥獸在秋天新長的細毛的尖端。比喻極微小的東西或極細微的地方。
卻之不恭卻:推卻。指對別人的邀請、贈與等,如果拒絕接受,就顯得不恭敬。
求全之毀毀:毀謗。一心想保全聲譽,反而受到了毀謗。
強而後可強:硬要,迫使。經強求後才答應。
取長補短吸取別人的長處,來彌補自己的不足之處。也泛指在同類事物中吸取這個的長處來彌補那個的短處。
棄若敝屣亦作“棄之敝屣”。像扔掉破鞋一樣把它拋棄,比喻毫不可惜。
齊王捨牛《孟子·梁惠王上》:“王(齊宣王)坐於堂上,有牽牛而過堂下者,王見之,曰:‘牛何之?’對曰:‘將以釁鐘。’王曰:‘舍之。吾不忍其觳觫,若無罪而就死地。’對曰:‘然則廢釁鐘與?’曰:‘何可廢也?以羊易之。’”後以“齊王捨牛”比喻帝王對臣民懷有惻隱之心。
取諸宮中《孟子·滕文公上》:“且許子何不為陶冶,舍皆取諸其宮中而用之?”宮,古代對房屋的通稱。後以“取諸宮中”謂取用於自己家中,極言其便利。
被髮纓冠來不及將頭髮束好,來不及將帽帶繫上。形容急於去救助別人。
匹夫之勇指不用智謀單憑個人的勇力。
平治天下平:平定;天下:指全中國。治理國家,使天下太平。
披髮纓冠謂不及束髮冠戴,只系纓於頸。比喻急於救援。語出《孟子·離婁下》:“今有同室之人斗者,救之,雖被髮纓冠而救之可也。”
僕僕亟拜一再作揖行禮。語出《孟子·萬章下》:“子思以為鼎肉使己僕僕爾亟拜也,非養君子之道也。”
貧賤不移移:改變。不因生活貧困、社會地位低下而改變自己的志向。形容意志堅定。
南蠻鴃舌鴃:即伯勞。原為孟子譏諷楚人許行說話如鳥語。後用以譏笑操南方方言的人。
茫然若失茫然:失意的樣子;若失:好像失去了東西。形容精神不集中,恍惚,若有所失的樣子
民賊獨夫指殘害人民眾叛親離的反動統治者
明察秋毫,不見輿薪目光敏銳,可以看清鳥獸的毫毛,而看不到一車柴草。比喻為人精明,只看到小節,看不到大處
茅塞頓開茅塞: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頓:立刻。原來心裡好象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打開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
孟母三遷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三次遷居。
明察秋毫明察:看清;秋毫:秋天鳥獸身上新長的細毛。原形容人目光敏銳,任何細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後多形容人能洞察事理。
摩頂放踵從頭頂到腳跟都擦傷了。形容不辭勞苦,不顧身體。
明察秋毫之末,而不見輿薪眼力能看到一根毫毛的末梢,而看不到一車柴草。比喻只看到小處,看不到大處。
媒妁之言媒妁:說合婚姻的人。媒人的介紹。
力倍功半指事倍功半。形容費力大,收效小
粒米狼戾穀粒撒得滿地都是。形容糧食充盈
良知良能舊指人的天賦的首選觀念和本能。
來者不拒對於有所求而來的人或送上門來的東西概不拒絕。
裸裎袒裼袒裼:露臂;祼裎:露體。指脫衣露體,沒有禮貌。
流連忘返玩樂時留戀不願離開。留戀得忘記了回去。
亂臣賊子亂臣:叛亂之臣;賊子:忤逆之子。舊指不守君臣、父子之道的人。後泛指心懷異志的人。
廉頑立懦謂高尚的節操可以激勵人振奮向上。語出《孟子·萬章下》:“故聞伯夷之風者,頑夫廉,懦夫有立志。”
困心橫慮心意困苦,憂慮滿胸。表示費盡心力
渴者易飲口渴的人喝什麼都覺得甘甜。舊時比喻久經苛政而最知對德政感恩。
曠夫怨女曠夫:大齡而未娶妻室的男子;怨女:大齡而未嫁人的女子。指年齡已大,尚未婚配的男女。
困心衡慮心意困苦,思慮阻塞。表示費盡心力,經過艱苦的思考。
愧天怍人怍:慚愧。對天對人,都感到慚愧。指做了虧心事無臉見人。
截長補短截:切斷。截取長的,補充短的。比喻用長處補短處
救民水火救:拯救;水火:水深火熱。從水深火熱中拯救老百姓
絕長補短絕:切斷。截取長的,補充短的。比喻事物長短相濟
拒人千里形容對人態度傲慢
距人千里距:通“拒”,拒絕。形容傲氣十足,不願與人接近或毫無商量的餘地
己飢己溺別人挨餓、落水就象自己挨餓、落水一樣。舊時形容在位者關心人民疾苦。也比喻對別人的痛苦深表同情,並將解除別人的痛苦為己任。
雞鳴而起雞叫時就起床。形容勤奮不怠。
岌岌可危岌岌:山高陡峭,就要倒下的樣子。形容非常危險,快要傾覆或滅亡。
雞鳴狗吠雞啼狗叫彼此都聽得到。比喻聚居在一處的人口稠密。
疾首蹙額疾首:頭痛;蹙眉:皺眉。形容厭惡痛恨的樣子。
教亦多術教:教誨;術:方法。教誨人有多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