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下喬木入幽谷從高樹上下來,鑽進幽深的坑谷里。比喻棄明從暗,或從良好的處境轉入惡劣的處境。
先得我心得:適合,契合。比喻別人先說出了自己心裡想說的話。
心悅誠服悅:愉快,高興;誠:硬實。由衷地高興,真心地服氣。指真心地服氣或服從。
挾山超海挾:挾持,夾著;刱:超越,跨過。夾著泰山跨越北海。比喻做絕對辦不到的事。
先知先覺知:認識;覺:覺悟。指認識事理較一般人為早的人。
脅肩諂笑脅肩:聳起雙肩做出恭謹的樣子;諂笑:裝出奉承的笑容。為了奉承人,縮起肩膀裝出笑臉。形容巴結人的醜態。
心之官則思心:古人以為心是思維器官,所以把思想的器官、感情等都說做心,現指腦筋;官:官能,作用。腦筋的官能就是思維。
孝子慈孫對祖先孝順的子孫。
行若無事行:行動,辦事;若:好象。指人在緊急關頭,態度鎮定,毫不慌亂。有時也指對壞人壞事聽之任之,滿不在乎。
凶年飢歲凶年:年成很壞。指荒年。
下馬馮婦以之比喻重操舊業的人。
下喬入幽原指鳥兒從高樹上下來,鑽進幽深的山谷。比喻棄明從暗,或從良好的處境轉入惡劣的處境。
效死勿去指竭盡忠誠。
畜妻養子畜:養育。舊指維持妻子和兒女的生活。
血氣之勇指憑一時感情衝動產生的勇氣。
惡濕居下厭惡潮濕卻住在低洼的的地方。比喻行動跟願望相違背。
惡醉強酒強:硬要。怕醉卻又猛喝酒。比喻明知故犯。
位卑言高指職位低的人議論職位高的人主持的政務。
枉己正人枉:彎曲,不正;正:糾正。自己立腳不正,卻要去糾正別人。
無敵於天下天下都沒有對手。形容力量強大無比。
萬無一失失:差錯。指非常有把握,絕對不會出差錯。
威武不屈威武:權勢,武力;屈:屈服。強暴的壓力不能使之屈服。表示堅貞頑強。
為富不仁為:做,引伸為謀求。剝削者為了發財致富,心狠手毒,沒有一點兒仁慈的心腸。
五音六律五音:指宮、商、角、徵、羽五個音階;六律:定樂器的標準。指古代音律。後也泛指音樂。
頑廉懦立使貪婪的人能夠廉潔,使怯弱的人能夠自立。舊時形容感化力量之大。
王顧左右而言他指離開話題,迴避難以答覆的問題。
為淵驅魚原比喻殘暴的統治迫使自己一方的百姓投向敵方。現多比喻不會團結人,把一些本來可以團結過來的人趕到敵對方面去。
枉尺直尋枉:彎曲;直:伸直;尋:古量名,八尺。屈折的只有一尺,伸直的卻有一尋。比喻在小處委屈一些,以求得較大的好處。
為叢驅雀叢:叢林;驅:趕。把雀趕到叢林。比喻不會團結人,把一些本來可以團結的人趕到敵對方面去。
聞過則喜過:過失、錯誤。聽到別人批評自己的缺點或錯誤就高興。指虛心接受意見。
五尺之童亦作“五尺之僮”。指尚未成年的兒童。古尺短,故稱。
無敵天下天下都沒有對手。
五十步笑百步敗逃五十步的人譏笑敗逃一百步的人。比喻缺點或錯誤性質相同,只有情節或重或輕的區別。
為民父母這:作為,充當;父母:即父母官。擔任地方行政長官。
為淵驅魚,為叢驅爵比喻為政不善,人心渙散,使百姓投向敵方。爵,通“雀”。
袒裼裸裎袒裼:露臂;祼裎:露體。指脫衣露體,沒有禮貌。
同流合污流:流俗;污:骯髒。指跟壞人一起幹壞事。
通功易事分工合作,互通有無,拿多餘的換沒有的。
天與人歸舊指帝王受命於天,並得到人民擁護。
天下無敵普天之下,沒有敵手。形容戰無不勝,沒有對手。
天時地利人和指作戰時的自然氣候條件,地理環境和人心的向背。
托之空言指寄託所懷於文詞議論。
率獸食人率:帶領。帶著野獸來吃人。比喻統治者虐害人民。
三年之艾病久了才去尋找治這種病的乾艾葉。比喻凡事要平時準備,事到臨頭再想辦法就來不及。
善為說辭說辭:講話。形容很會講話。後指替人說好話。
三過其門而不入原是夏禹治水的故事,後比喻熱心工作,因公忘私。
上好下甚上面的喜愛什麼,下面的人就會對此愛好的更加利害。
捨生取義舍:捨棄;生:生命;取:求取;義:正義。捨棄生命以正義。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
守望相助守望:防守瞭望。為了對付來犯的敵人或意外的災禍,鄰近各村落互相警戒,互相援助。
聲聞過情名聲超過實際。
死於非命非命:橫死。在意外的災禍中死亡。
捨己從人舍:棄;從:順。放棄自己的意見,服從眾人的主張。
捨我其誰舍:除了。除了我還有哪一個?形容人敢於擔當,遇有該做的事,決不退讓。
聲音笑貌指人的言談、表情等。
視如土芥芥:小草。看作象泥土,小草一般輕賤。比喻不放在眼裡。
捨近求遠捨去近處的,追求遠處的。形容做事走彎路。
視如草芥芥:小草。看作象泥土,小草一般輕賤。比喻極端輕視。
私淑弟子私:私下;淑:善。對自己所敬仰而不能從學的前輩的自稱。
事半功倍指做事得法,因而費力小,收效大。
市井之徒徒:人(含貶義)。舊指做買賣的人或街道上沒有受過教育的人。
市井之臣市井:古時稱做買賣的地方。舊指城市裡的老百姓。
舍己芸人指看重別人,輕視自己。
深惡痛疾惡:厭惡;痛:痛恨。指對某人或某事物極端厭惡痛恨。
嗜殺成性嗜:愛好。好殺人成了習性。形容極端兇殘。
深耕易耨易耨:勤於除草。深耕細做,及時除草。比喻精心耕種。
失道寡助道:道義;寡:少。做事違反正義的人,一定得不到別人的支持和幫助。
食前方丈方丈:一丈見方。吃飯時面前一丈見方的地方擺滿了食物。形容吃的闊氣。
授受不親授:給予;受:接受。舊指男女不能互相親手遞受物品。指儒家束縛男女的禮教。
視如寇讎寇讎:仇敵。看得象仇人一樣。
水深火熱老百姓所受的災難,象水那樣越來越深,象火那樣越來越熱。比喻人民生活極端痛苦。
事齊事楚事:侍奉;齊、楚:春秋時兩大強國。依附齊國呢?還是依附楚國?比喻處在兩強之間,不能得罪任何一方。
守身如玉保持節操,象玉一樣潔白無瑕。也泛指愛護自己的身體。
始作俑者俑:古代殉葬用的木製或陶製的俑人。開始製作俑的人。比喻首先做某件壞事的人。
水火之中水火:比喻災難。災難困苦之中。
似是而非似:象;是:對;非:不對。好象是對的,實際上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