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潔身自好保持自己純潔,不同流合污。也指怕招惹是非,只顧自己好,不關心公眾事情。
掘井及泉掘:挖;及:到。挖井就要挖到泉眼之處。比喻做事善始善終。
具體而微指事物的各個組成部分大體都有了,不過形狀和規模比較小些。
居移氣,養移體指地位和環境可以改變人的氣質,奉養可以改變人的體質。
救民於水火把人民從深重的災難中拯救出來。
居安資深形容安心學習,造詣很深。
舉一廢百舉:提出;廢:棄。提出一點,廢棄許多。指認識片面。
金聲玉振以鍾發聲,以磬收韻,奏樂從始至終。比喻音韻響亮、和諧。也比喻人的知識淵博,才學精到。
進銳退速銳:迅速。急於求進者往往後退也快。
拒人於千里之外形容態度傲慢,堅決拒絕別人,或毫無商量餘地。
盡力而為用全部的力量去做。
解民倒懸比喻把受苦難的人民解救出來。
久假不歸假:借;歸:歸還。原指假借仁義的名義而不真正實行,後指長期借用而不歸還。
敬老慈幼敬:尊敬;慈:憐愛。尊敬老人,愛護兒童。
己溺己飢亦作“己飢己溺”。語出《孟子·離婁下》:“禹思天下有溺者,由己溺之也;稷思天下有飢者,由己飢之也,是以如是其急也。”後因以“己溺己飢”或“己飢己溺”謂視人民的疾苦是由自己所造成,因此解除他們的痛苦是自己不可推卸的責任。
飢者易為食,渴者易為飲飢餓的人什麼食物都可以吃,口渴的人什麼飲品都可以喝。比喻需要急迫的人容易滿足。
膠鬲之困膠鬲,商周時人,紂時因遭世亂,曾隱遁為商。《孟子·告子下》:“膠鬲舉於魚鹽之中。”後因以“膠鬲之困”指士人不在位而處於困難之境。
潔身自愛保持自己純潔,不同流合污。也指怕招惹是非,只顧自己好,不關心公眾事情。
兼善天下兼善:使大家都有好處。使天下人都得到好處。
盡信書不如無書泛指讀書不要拘泥於書上或迷信書本。
函矢相攻指自相矛盾
好事之徒好:喜歡;事:生事,多事。指喜歡多事或好管閒事的人
暉光日新指進德修業不懈,日日更新
鴻鵠將至鴻鵠:天鵝。指學習不專心。現表示將有所得。
洪水猛獸猛獸:殘食人畜的野獸。比喻極大的禍害。
浩然之氣浩:盛大、剛直的樣子;氣:指精神。指浩大剛正的精神。
浩氣凜然浩氣:即正氣,剛直正大的精神;凜然:嚴肅,令人敬畏的樣子。浩然之氣令人敬畏。
洪水橫流橫流:不循河道而流。洪水泛濫。比喻邪道橫行。
旱苗得雨將要枯死的禾苗得到地場好雨。比喻在危難中得到援助。
豪門巨室豪門:權貴之家;巨室:大家望族。指富貴之家。
好勇鬥狠狠:暴戾,兇惡,殘忍。愛逞威風,喜歡斗歐。形容人凶強好鬥。
好為人師喜歡當別人的教師。形容不謙虛,自以為是,愛擺老資格。
火然泉達比喻形勢發展迅猛。
荒誕不經荒誕:荒唐離奇;不經:不合常理。形容言論荒謬,不合情理。
衡慮困心形容費盡心思。語出《孟子·告子下》:“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
閎大不經博大而不尋常。閎:宏大。經:尋常。
紅紫亂朱古以朱為正色,紫為雜色。紅紫亂朱指雜色混亂正色。比喻邪道取代正道
毀瓦畫墁打碎屋瓦,塗滅已畫好的田地界線。比喻一種無益不害的行為。
高樓大廈指高大豪華的房屋建築
孤獨鰥寡泛指無依無靠的人。
孤家寡人三代帝王的自稱。後指脫離民眾,孤立無助的人。
顧左右而言他看著兩旁的人,說別的話。形容無話對答,有意避開本題,用別的話搪塞過去。
寡不敵眾寡:少;敵:抵擋;眾:多。人少的抵擋不住人多的。
鉤金輿羽二者懸殊太大,不可作比。
鰥寡孤獨泛指沒有勞動力而又沒有親屬供養的人。
孤臣孽子孤臣:封建朝廷中孤立無援的遠臣;孽子:妾所生的庶子。比喻遭遇艱難困苦的人。
廣土眾民土地廣闊,人民眾多。
寡人之疾寡人:古代君主的自稱;疾:病,毛病。古代君王的通病——好色。
過化存神過:經過;存:保存,具有。聖人所到之處,人民無不被感化,而永遠受其精神影響。
過為已甚過:過分;為:做;已甚:過頭。做得太過分。
膏粱文繡指富貴人家的奢華生活。亦泛指精細貴重的東西。語本《孟子·告子上》“《詩》云:‘既醉以酒,既飽以德。’言飽乎仁義也,所以不原人之膏粱之味也;令聞廣譽施於身,所以不原人之文繡也。”趙岐註:“膏粱,細粱如膏者也;文繡,繡衣服也。”
過門不入經過家門而不回家。形容忠於職守,公而忘私。
高門大屋高門:指富貴之家;大屋:高大的房屋。指豪門之家。
孤寡鰥獨泛指沒有勞動能力、無依無靠的人。
泛濫成災泛濫:江河湖泊的水四處溢出。比喻壞的思想言行到處傳播,造成危害
封妻蔭子封:封官;蔭:惠及子女。妻受封誥,子孫蔭襲官爵利祿或規定的特權
負隅頑抗負:憑藉,依仗;隅:山的角落。憑藉險要地勢,頑固抵抗
發棠之請發:發放;棠:齊國地名,積穀之處;請:請求。原指孟軻勸請齊王發放棠邑糧食賑濟饑民。後指請示賑濟。
法家拂士拂:通“弼”。法家:明法度的大臣;拂士:輔弼之士。指忠臣賢士。
幡然改途幡:通“翻”;幡然:很快而徹底;途:途徑。指迅速地完全改變原來的道路。
翻然改進翻然:變動的樣子。形容很快轉變,有所進步。
反求諸己求:追究,尋求;諸:“之於”的合成詞。反過來追究自己。指從自己方面找原因。
飯糗茹草飯、茹:吃;糗:乾糧;草:指野菜。吃的是乾糧、野菜。形容生活清苦。
放辟邪侈放、侈:放縱;辟、邪:不正派,不正當。指肆意作惡。
放飯流歠歠:喝,飲。大口吃飯,大口喝湯。舊指沒有禮貌。
廢書而嘆因有所感而停止讀書。
逢君之惡執迎合昏庸的執政者,引他去幹壞事。
俯仰無愧比喻沒有做虧心事,並不感到慚愧。
富貴不能淫富貴:舊指有錢財、有地位;淫:迷惑。指意志不為金錢和地位所迷惑。
輔世長民輔世:輔佐當世的國君。長民:統治人民。輔佐當世的國君統治人民。
返觀內照見“返視內照”。
方枘圜鑿見“方枘圓鑿”。
肥甘輕暖見“肥甘輕暖”。
富貴利達猶言功名利祿。
艴然不悅非常生氣。艴fú然,也作怫然,生氣時表現一付臉色難看的樣子。典自《孟子·公孫丑上》[孟子]曰:“然則吾子與管仲孰賢?”曾西艴然不悅,曰:“爾何曾比予於管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