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無面目見江東父老以之為羞見故鄉人之典實。
魯魚亥豕把“魯”字錯成“魚”字,把“亥”字錯成“豕”字。指傳寫或刻印中的文字錯誤
犖犖大者犖犖:明顯。指明顯的重大的方面
礪帶河山黃河細得像衣帶,泰山小得像磨刀石。比喻封爵與國共存,傳之無窮
連城之璧連城:連成一片的許多城市,璧:玉。指價值極高的寶物或比喻珍貴的東西
利析秋毫形容管理財務極細心、精明。
立木南門立木:豎木於地上。用具體事實來證明新的法令、制度一定要推行開來。多用於形容取信於民。
利令智昏因貪圖私利而失去理智,把什麼都忘了。
力能扛鼎扛:用雙手舉起沉重的東西。鼎:三足兩耳的青銅器。形容氣力特別大。亦比喻筆力雄健。
樂而忘返非常快樂,竟忘記回家。形容沉迷於某種場合,捨不得離開。
勞苦功高出了很多力,吃了很多苦,立下了很大的功勞。
履舄交錯鞋子雜亂地放在一起。形容賓客很多。
樂善好施喜歡做善事,樂於拿財物接濟有困難的人。
累卵之危好比堆疊起來的蛋,極容易打碎。比喻情況極危險。
漏瓮沃焦釜用漏瓮里的余水倒在燒焦的鍋里。比喻情勢危急,亟待挽救。
漏網之魚比喻僥倖逃脫的罪犯或敵人。
兩敗俱傷鬥爭雙方都受到損傷,誰也沒得到好處。
流言蜚語毫無根據的話。指背後散布的誹謗性的壞話。
碌碌無為平平庸庸,無所作為。
兩虎相鬥比喻力量強大的雙方相搏鬥。
屢見不鮮屢:多次;鮮:新鮮,新奇。常常見到,並不新奇。
戀戀不捨原形容極其愛慕,不能丟開。現多形容非常留戀,捨不得離開。
凌雜米鹽形容零亂瑣碎。
碌碌無能碌碌:平庸、無能的。平平庸庸,沒有能力。
六出奇計原指陳平所出的六條妙計。後泛指出奇制勝的謀略。
立錐之地插錐尖的一點地方。形容極小的一塊地方。也指極小的安身之處。
礪山帶河礪:磨刀石;山:泰山;帶:衣帶;河:黃河。黃河細得象條衣帶,泰山小得象塊磨刀石。比喻時間久遠,任何動盪也決不變心。
兩虎相爭兩隻老虎相互爭鬥。比喻力量強大的雙方相搏鬥。
來者居上後來居上。原指資格淺的新進反居資格老的舊臣之上。語出《史記·汲鄭列傳》:“陛下用群臣如積薪耳,後來者居上。”後亦用以稱讚後起之秀超過前輩。
勞身焦思勞:費;焦:焦急。形容人為某事憂心苦思。
樂極悲生高興到極點時,發生使人悲傷的事。
櫟陽雨金《史記·秦本紀》:“扞獻公呴十八年,雨金櫟陽。”張守節正義:“言雨金於秦國都,明金瑞見也。”後因以“櫟陽雨金”喻意外的恩賜。
兩鼠鬥穴比喻敵對雙方在地勢險狹的地方相遇,只有勇往直前的才能獲勝。
令人切齒令:使;切齒:牙齒相磨切,表示極其憤恨。使人非常憤恨。
龍化虎變《易·革》:“大人虎變,其文炳也。”《史記·老子韓非列傳》“(孔子)謂弟子曰:‘鳥,吾知其能飛;魚,吾知其能游;獸,吾知其能走。走者可以為罔,游者可以為綸,飛者可以為矰。至於龍,吾不能知其乘風雲而上天。’”後因以“龍化虎變”比喻變化莫測。
龍去鼎湖典出《史記·封禪書》:“黃帝采首山銅,鑄鼎於荊山下。鼎既成,有龍垂胡涘下迎黃帝。黃帝上騎,群臣後宮從上者七十餘人,龍乃上去。餘小臣不得上,乃悉持龍涘,龍涘拔,墮,墮黃帝之弓。百姓仰望黃帝既上天,乃抱其弓與胡涘號,故後世因名其處曰鼎湖,其弓曰烏號。”後因以
龍馭上賓亦作“龍御上賓”。《史記·封禪書》:“黃帝采首山銅,鑄鼎於荊山下。鼎既成,有龍垂胡涘下迎黃帝。黃帝上騎,群臣後宮從上者七十餘人,龍乃上去。”後因用“龍馭上賓”為皇帝之死的諱飾語。意為乘龍升天,為天帝之賓。
龍御上賓見“龍馭上賓”。
論功行封評定功勞之大小給予封賞。
犖犖大端犖犖:清楚、分明的樣子。指主要的項目,明顯的要點。
虐老獸心虐老:虐待老人。喻殘暴兇狠而無仁義,有如野獸。
叩馬而諫勒住馬頭進行規勸。形容竭力進行勸諫。
科頭跣足光著頭赤著腳。
控名責實控:引;責:求。使名聲與實際相符。
快意當前快意:爽快舒適。指痛快一時。
苦口逆耳苦口:藥吃起來特別苦。逆耳:聽起來使人感到不舒服。形容真誠的規勸。
慷慨悲歌情緒激昂地唱歌,以抒發悲壯的胸懷。
可操左券操:掌握;左券:古代契約分為左右兩聯,雙方各執其一,左券即左聯,常用為索償的憑證。比喻成功有把握。
扛鼎抃牛扛鼎:把鼎舉起來。抃牛:把兩頭相鬥的牛位開。能把鼎舉起來,能把相鬥的兩頭牛拉開。形容勇武有力,超越常人。
胯下之辱胯下:兩條腿之間。從胯下爬過的恥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