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取而代之指奪取別人的地位而由自己代替。現也指以某一事物代替另一事物。
漆身吞炭漆身:身上塗漆為癩;吞炭:喉嚨吞炭使啞。指故意變形改音,使人不能認出自己。
禽困覆車禽獸被圍捕急了,也會把人的車子撞翻。比喻人在走投無路時就會冒險。
千金之子舊指富貴人家的子弟。
強弩之末強弩所發的矢,飛行已達末程。比喻強大的力量已經衰弱,起不了什麼作用。
切齒腐心切齒:咬緊牙齒;腐心:形容心中極恨。形容憤恨到極點。
驅羊攻虎驅:趕。驅趕羊群去進攻老虎。形容以弱敵強,力量懸殊,必遭覆滅。
千變萬化形容變化極多。
棄書捐劍比喻胸懷大大志的人不屑於小事。
前倨後恭倨:傲慢;恭:恭敬。以前傲慢,後來恭敬。形容對人的態度改變。
請自隗始自:從;隗:郭隗自稱。原指拿自己做一個榜樣。後比喻自願帶頭。
淺見寡聞淺見:膚淺的見解;寡聞:聽到的很少。形容見聞不廣,所知不多。
強幹弱枝加強樹幹,削弱枝葉。比喻削減地方勢力,加強中央權力。
情見勢屈情:真情;見:通“現”,暴露;勢:形勢;屈:屈曲。指軍情已被敵方了解,又處在劣勢的地位。
秋毫無犯秋毫:鳥獸秋天新換的絨毛,比喻極細微的東西;犯:侵犯。指軍紀嚴明,絲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
犬牙相制制:牽制。指地界連線,如犬牙交錯,可以互相牽制。
勸百諷一形容規諷正道的言辭遠遠及不上勸誘奢靡的言辭。意在使人警戒,但結果卻適得其反。
棄道任術《史記·商君列傳》:“鞅曰:‘吾說君以帝王之道比三代,而君曰:“久遠,吾不能待……”故吾以強國之術說君,君大說之耳。’”後因以“棄道任術”謂統治者不行王道而行霸術。
千古不磨流傳千萬年也不會磨滅。猶千古不朽。
千金一諾諾:許諾。一個諾言價值千金。指守信用,不輕易許諾。
塹山堙谷指挖山填谷。亦作“堙谷塹山”。
青雲直上指人的地位迅速上升。指飛黃騰達。
犬吠之盜指穿窬之盜;小偷。
犬牙盤石《史記·孝文本紀》:“高帝封王子弟,地犬牙相制,此所謂盤石之宗也,天下服其強。”後因稱封建王朝分封宗室子弟以鞏固統治為“犬牙盤石”。
千金之裘,非一狐之腋價值千金的皮衣,決非一隻狐狸的腋皮所能做成。比喻積小才能成大,集合大家的力量才能做成事情。
切齒痛心切齒:咬緊牙齒;痛心:形容心中極恨。形容憤恨到極點。
秋毫不犯秋毫:鳥獸秋天新換的絨毛,比喻極細微的東西;犯:侵犯。指軍紀嚴明,絲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
去故就新就:歸於,留下。除去舊的,留下新的。
判若鴻溝判:區別;鴻溝:古代運河,在今河南省,秦末是楚漢分界的一條河,比喻事物的界線。形容界限很清楚,區別很明顯。
旁若無人身旁好象沒有人。形容態度傲慢,不把別人放在眼裡。
貧賤驕人身處貧賤,但很自豪。指貧賤的人蔑視權貴。
平易近人對人和藹可親,沒有架子,使人容易接近。也指文字淺顯,容易了解。
平步青雲平:平穩;步:行走;青云:高空。指人一下子升到很高的地位上去。
批亢搗虛批:用手擊;亢:咽喉,比喻要害;搗:攻擊;虛:空虛。比喻抓住敵人的要害乘虛而入。
破釜沉舟比喻下決心不顧一切地乾到底。
披堅執銳穿著鐵甲,拿著武器。形容全副武裝。
佩紫懷黃腰間佩掛紫色印綬,懷裡揣著黃金官印。漢代丞相、太尉等皆金印紫綬。因以“佩紫懷黃”指身居高官。語出《史記·范雎蔡澤列傳》:“吾持粱刺齒肥,躍馬疾驅,懷黃金之印,結紫綬於要,揖讓人主之前,食肉富貴,四十三年足矣!”
烹狗藏弓語出《史記·越王勾踐世家》:“范蠡遂去,自齊遺大夫種(文種)書曰:‘蜚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後以“烹狗藏弓”比喻事成之後把效勞出力的人拋棄以至殺害。
破觚斫雕語出《史記·酷吏列傳》:“漢興,破觚而為圜,斫雕而為朴。”後以比喻刪繁雜而從簡易,去浮華而尚質樸。
剖心坼肝比喻忠誠不二。
逆耳之言聽起來不舒服的話(多指尖銳、中肯的勸告或批評)。
訥口少言訥口:不善於說話。不善言談,說話不多。
怒髮衝冠指憤怒得頭髮直豎,頂著帽子。形容極端憤怒。
內視反聽內視:向內看;反聽:聽外面的。指既能反省自己的言行,也能聽取別人的意見。
鳥盡弓藏鳥沒有了,弓也就藏起來不用了。比喻事情成功之後,把曾經出過力的人一腳踢開。
囊里盛錐《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平原君曰:‘夫賢士之處世也,譬若錐之處囊中,其末立見……’毛遂曰:‘臣乃今日請處囊中耳。使遂早得處囊中,乃穎脫而出,非特其末見而已。’”後以“囊里盛錐”謂讓有才能的人得到機會表現自己。
泥而不滓染而不黑。比喻潔身自好,不受壞的影響。泥,通“涅”。染黑。滓,通“緇”。黑色。
躡蹻檐簦謂遠行、跋涉。
躡足附耳踩人足以示意,附耳說悄悄話。
牛口之下《史記·商君列傳》:“夫五羖大夫,荊之鄙人也。聞秦繆公之賢而原望見,行而無資,自粥於秦客,被褐食牛。期年,繆公知之,舉之牛口之下,而加之百姓之上,秦國莫敢望焉。”《呂氏春秋·舉難》等又載有寧戚飯牛得到齊桓公賞識的事。後以“牛口之下”、“牛口”借指卑下的地
弄法舞文弄、舞:耍弄,玩弄;法:法律;文:法令條文。指玩弄文字,曲解法律條文,以達到徇私舞弊的目的。
逆耳良言雖然使人聽起來感到刺耳,但卻是有益的好話。逆:牴觸,不順從。
面如冠玉比喻男子徒有其表。也形容男子的美貌
毛遂自薦毛遂自我推薦。比喻自告奮勇,自己推薦自己擔任某項工作。
每飯不忘指時刻不忘。
沐猴而冠沐猴:獼猴;冠:戴帽子。猴子穿衣戴帽,究竟不是真人。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
民不聊生聊:依賴,憑藉。指老百姓無以為生,活不下去。
明珠暗投原意是明亮的珍珠,暗裡投在路上,使人看了都很驚奇。比喻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視。也比喻好東西落入不識貨人的手裡。
門可羅雀大門之前可以張起網來捕麻雀。形容十分冷落,賓客稀少。
靡靡之音靡靡:柔弱,萎靡不振。使人萎靡不振的音樂。指頹廢的、低級趣味的樂曲。
名聲籍甚比喻名聲極大。
目不交睫交睫:上下睫毛相交接,即閉眼。沒有合上眼皮。形容夜間不睡覺或睡不著。
目挑心招挑:挑逗;招:指勾引。眉目傳情,心神招引。
名高天下比喻全國聞名。
美如冠玉原比喻只是外表好看。後形容男子長相漂亮。
名不虛傳傳出的名聲不是虛假的。指實在很好,不是空有虛名。
名山事業指著作。
面折廷爭面折:當面指責別人的過失;廷爭:在朝廷上爭論。指直言敢諫。
麥秀黍離哀傷亡國之辭。
沒石飲羽漢李廣出獵,見草中石,以為虎而射之,箭入石,箭翎也隱沒不見。事見《史記·李將軍列傳》。後用以喻指功力精湛。
昧死以聞昧:冒。聞:使聽到。冒著死罪來稟告您。表示謹慎惶恐。
靡靡之樂同“靡靡之音”。
澠池之功澠池:古城名,在今河南澠池縣南。本指戰國時趙國藺相如在澠池會上不畏秦王,為趙國立下功勳。後泛指為國立下巨大功勳。
馬上得天下喻指武功建國。
萬世一時萬世才有這么一個機會。形容機會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