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又生一秦謂又造成一個強敵。
魚帛狐篝典出《史記·陳涉世家》:“陳勝吳廣喜,念鬼,曰:‘此教我先威眾耳。’乃丹書帛曰‘陳勝王’,置人所罾魚腹中。卒買魚烹食,得魚腹中書,固以怪之矣。又閒令吳廣之次所旁叢祠中,夜篝火,狐鳴呼曰:‘大楚興,陳勝王’。卒皆夜驚恐。旦日,卒中往往語,皆指目陳勝。”後以
魚帛狐聲見“魚帛狐篝”。
榆次之辱用以指無故受辱之典。
魚爛河決魚肉腐爛,黃河潰決。比喻因自身原因潰敗滅亡而不可挽救。語出《史記·秦始皇本紀論》附錄漢班固曰:“河決不可復壅,魚爛不可復全。”
羽翼已成鳥的羽毛和翅膀已長全。比喻力量已經具備。
遠溯博索謂廣泛地推尋考索。
月滿則虧月圓則缺。比喻事物發展到極點則開始衰退。
運籌借箸同“運箸”。
運籌決勝謂擬訂作戰策略以獲取戰鬥勝利。語本《史記·高祖本紀》:“夫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張良)。”
運籌千里見“運籌決勝”。
運籌帷帳同“運籌帷幄”。
雲合霧集比喻聚集迅速。
雲蒸龍變雲氣興起,神龍飛動。比喻英雄豪傑遇時奮起。
一飯三吐哺指一頓飯之間,三次停食,以接待賓客。比喻求賢殷切。
一掊土抔:用手捧東西。一捧黃土。指墳墓。現多比喻不多的土地或沒落、渺小的反動勢力。
壹敗塗地指徹底失敗,不可收拾。
意氣自如比喻遇事神態自然,十分鎮靜。同“意氣自若”。
喑噁叱吒喑噁:發怒聲。叱吒:呵斥聲。形容厲聲怒喝。
熙來攘往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賢良方正賢良:才能,德行好;方正:正直。漢武帝時推選的一種舉薦官吏後備人員的制度,唐宋沿用,設賢良方正科。指德才兼備的好人品。
相持不下雙方對立,彼此相持,不肯讓步。
熙熙攘攘熙熙:和樂的樣子;攘攘:紛亂的樣子。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蕭規曹隨蕭何創立了規章制度,死後,曹參做了宰相,仍照著實行。比喻按照前任的成規辦事。
小己得失小己:個人。指個人的得失。
羞與為伍羞:感到羞恥;與:跟;為伍:作夥伴。比喻把跟某人在一起認為是可恥的事。
相知恨晚相知:相互了解。認識太晚了。形容新交的朋友十分投合。
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項莊席間舞劍,企圖刺殺劉邦。比喻說話和行動的真實意圖別有所指。
先聲後實聲:聲勢;實:實力。比喻先用聲勢挫折敵方士氣,然後交戰。
象箸玉杯象箸:象牙筷子;玉杯:犀玉杯子。形容生活奢侈。
懸石程書形容勤於政事。
虛詞詭說虛:虛假;詭:欺詐。虛假不實的話。
循環往復周而復始,去而復來。指反覆進行,沒有止息。
相提並論相提:相對照;並:齊。把不同的人或不同的事放在一起談論或看待。
相見恨晚只恨相見得太晚。形容一見如故,意氣極其相投。
心嚮往之對某個人或事物心裡很嚮往。
虛左以待虛:空著;左:古時以左為尊;待:等待。空著尊位恭候別人。
形格勢禁格:阻礙;禁:制止。指受形勢的阻礙或限制,事情難於進行。
相門有相宰相門裡還出宰相。舊指名門子弟能繼承父兄事業。
脅肩累足脅肩:聳起肩膀;累足:並著雙腳。縮著肩膀,重迭著腳(不敢正立)。形容恐懼的樣子。
相得益彰相行:互相配合、映襯;益:更加;彰:顯著。指兩個人或兩件事物互相配合,雙方的能力和作用更能顯示出來。
心謗腹非口裡不說,心裡譴責。指暗地裡反對。
學書不成,學劍不成學習書法沒學好,學習劍術也沒學到手。指學習一無所成。
懸劍空壟比喻心許朋友的事,不因人死而改變。
修身潔行修養品性,保持潔白的德行。
相得甚歡得:投合。形容雙方相處融洽,非常快樂。
析骨而炊同“析骸以爨”。指被圍日久,糧盡柴絕的困境。亦以形容戰亂或災荒時期百姓的悲慘生活。
熙熙壤壤見“熙熙攘攘”。
仙山樓閣《史記·封禪書》:“自威(齊威王)、宣(齊宣王)、燕昭使人入海求蓬萊、方丈、瀛洲。此三神山者,其傅在勃海中……蓋嘗有至者,諸仙人及不死之藥皆在焉。其物禽獸盡白,而黃金銀為宮闕。未至,望之如雲;及到,三神山反居水下。臨之,風輒引去,終莫能至雲。”唐白居易《
鹹五登三《史記·司馬相如列傳》:“方將增泰山之封,加梁父之事,鳴和鸞,揚樂頌,上鹹五,下登三。”《漢書·司馬相如傳下》引此文,顏師古註:“鹹,皆也,言漢德與五帝皆盛,而登於三王之上也。”後因以“鹹五登三”謂帝德廣被,同於五帝而超於三王。
跣足科頭科頭:不戴帽子;跣足:光腳。光著頭赤著腳。
心非巷議心裡不滿,而在私下議論。語出《史記·秦始皇本紀》:“入則心非,出則巷議。”
刑餘之人余:以後。①特指太監或受過宮刑的人。②也指受刑致殘的人。
懸門抉目春秋時,吳國大夫伍員勸吳王夫差拒絕越國求和,夫差聽信讒言,不從忠告,反賜之劍命自殺。伍員臨死,曰:“樹吾墓上以梓,令可為器。抉吾眼置之吳東門,以觀越之滅吳也。”見《史記·吳太伯世家》。後以“懸門抉目”為烈士殉國的典故。
學書學劍學文練武。語出《史記·項羽本紀》:“學書不成,去,學劍。”
膝行而前跪著用膝蓋向前移動。形容敬畏恭謹之極。
鹹陽一炬鹹陽:秦朝的都城;炬:火把,引申為火焚。鹹陽的一把大火。指項羽率軍到鹹陽後將秦宮全部燒毀。泛指一把火燒光。
心旌搖曳旌:旗子;搖曳:擺動。指心神不安,就象旌旗隨風飄蕩不定。形容情思起伏,不能自持。
心知其意意:意義。心中領會了文章的主旨或技藝的要領。
危如累卵比喻形勢非常危險,如同堆起來的蛋,隨時都有塌下打碎的可能。
刎頸之交刎頸:割脖子;交:交情,友誼。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
文君新寡指婦女死去丈夫不久。
瓦解土崩象土崩塌,瓦破碎一樣,不可收拾。比喻徹底垮台。
完璧歸趙本指藺相如將和氏璧完好地自秦送回趙國。後比喻把原物完好地歸還本人。
唯唯連聲唯唯:謙卑的應答。連聲應答,以示順從。
網開一面把捕禽的網撤去三面,只留一面。比喻採取寬大態度,給人一條出路。
王侯將相泛指封建社會中位尊、祿厚、權重、勢大的貴族。
萬無一失失:差錯。指非常有把握,絕對不會出差錯。
舞文弄法舞、弄:耍弄,玩弄;文:法令條文;法:法律。歪曲法律條文,舞弊徇私。
圍魏救趙原指戰國時齊軍用圍攻魏國的方法,迫使魏國撤回攻趙部隊而使趙國得救。後指襲擊敵人後方的據點以迫使進攻之敵撤退的戰術。
網漏吞舟網:漁網,比喻法網;吞舟:吞舟的大魚,比喻大奸。網裡漏掉吞舟大魚。比喻法律太寬,使重大的罪犯也能漏網。
亡國之音原指國家將亡,人民困苦,因此音樂也多表現為哀思的曲調,後多指頹靡淫蕩的歌曲。
為德不卒卒:完畢,終了。指沒有把好事做到底。
無出其右出:超出;右:上,古代以右為尊。沒有能超過他的。
穩操左券左券:古代契約分左右兩聯,雙方挌執一聯,左券就是左聯,常用作索償的憑證。比喻有充分的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