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一去不復返一去就不再回來了。
仰取俯拾低頭拾地上的東西,抬頭拿上面的東西。形容一舉一動都有收穫。
妖不勝德比喻邪不壓正。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比喻平凡的人哪裡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夜郎自大夜郎:漢代西南地區的一個小國。比喻人無知而又狂妄自大。
衣不完采衣服不全是彩色的。比喻衣著樸素。
養虎遺患遺:留下;患:禍患。留著老虎不除掉,就會成為後患。比喻縱容壞人壞事,留下後患。
一日千里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一敗塗地形容失敗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
一錢不值一個銅錢都不值。比喻毫無價值。
言聽計從聽:聽從。什麼話都聽從,什麼主意都採納。形容對某人十分信任。
言人人殊殊:不同。說的話個個不同。指各人有各人的意見。
意氣揚揚揚揚:得意的樣子。形容很得意的樣子。
以貌取人根據外貌來判別一個的的品質才能。
一鳴驚人鳴:鳥叫。一叫就使人震驚。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
一得之愚指自己對某件事的一點看法。
一意孤行指不接受別人的勸告,頑固地按照自己的主觀想法去做。
一言九鼎九鼎:古代國家的寶器,相傳為夏禹所鑄。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比喻說話力量大,能起很大作用。
一舉千里一飛就是一千里。比喻前程遠大。
衣錦夜行錦: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夜裡穿著錦繡衣服走路。比喻不能在人前顯示榮華富貴。
約法三章原指訂立法律與人民相約遵守。後泛指訂立簡單的條款。
以古非今非:非難,否定。用歷史故事抨擊當前的政治。
因禍得福變壞事為好事。
倚門賣笑舊時形容妓女的生活。
一言半語指很少的一兩句話。
異軍突起異軍:另外一支軍隊。比喻一支新生力量突然出現。
一得之見見:見解。謙虛的說法,指自己對某個問題的見解。
蠅附驥尾而致千里蒼蠅因附在千里馬的尾巴上而跑了千里的路程。普通人因沾了賢人的光而名聲大振。
以暴易暴以:用;易:改變,更換;暴:殘暴。用殘暴勢力代替殘暴勢力。指統治者換了,暴虐的統治沒有改變。
隱若敵國隱:威嚴莊重的樣子;若:象;敵:匹敵,同等;敵國:相當於一國。指對國家起舉足輕重作用的人。
愚者千慮,必有一得平凡的人在許多次考慮中,也會有一次是正確的。
游閒公子指遊手好閒的富家子弟。
鷹擊毛摯擊:搏擊;摯:兇猛。鷙鳥撲擊其他動物時,羽毛都張著。比喻嚴酷兇悍。
運籌帷幄籌:計謀、謀劃;帷幄:古代軍中帳幕。指擬定作戰策略。引申為籌劃、指揮。
優孟衣冠優孟:春秋時楚國著名的的演雜戲的人,擅長滑稽諷諫。比喻假扮古人或模仿他人。也指登場演戲。
因禍為福變壞事為好事。
雍榮閒雅雍榮:態度大方,從容不迫;閒雅:文雅。形容態度從容,舉止文雅。
與世沉浮與:和,同;世:指世人;沉浮:隨波逐流。隨大流,大家怎樣,自己也怎樣。
怨入骨髓恨到骨頭裡。形容怨恨到極點。
以一當十當:相當。一個人抵擋十個人。形容軍隊英勇善戰。
一辭莫贊贊:讚美。沒有一句妥貼的讚美話能表達。形容詩文寫得極好。
偃革為軒指停息武備,修治文教。
岩居川觀居於岩穴而觀賞川流。形容隱居生活悠閒自適,超然世外。
燕雀安知鴻鵠志鴻鵠:天鵝。比喻庸俗的人不能理解志向遠大者的抱負。
燕市悲歌《史記·刺客列傳》:“荊軻既至燕,愛燕之狗屠及善擊築者高漸離。荊軻嗜酒,日與狗屠及高漸離飲於燕市,酒酣以往,高漸離擊築,荊軻和而歌於市中,相樂也,已而相泣,旁若無人者。”後以“燕市悲歌”表現朋友間的情誼以及惜別的情懷。
言聽計用同“言聽計從”。
偃武行文同“偃武修文”。
楊虎圍匡《史記·孔子世家》:“扞孔子呴將適陳,過匡……匡人聞之,以為魯之陽虎。陽虎嘗暴匡人,匡人於是遂止孔子。孔子狀類陽虎,拘焉五日。”楊,通“陽”。後因以“楊虎圍匡”指因貌似而產生誤會。
洋洋得意形容神氣十足,非常得意。
揚揚自得十分得意的樣子。語本《史記·管晏列傳》:“晏子為齊相,出,其御之妻從門閒而窺其夫。其夫為相御,擁大蓋,策駟馬,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夜行被繡謂身穿錦繡衣服在黑夜行走。比喻顯貴不為人所知。語本《史記·項羽本紀》“富貴不歸故鄉,如衣繡夜行,誰知之者?”
義不反顧反顧:回頭看。①義:通“議”,考慮,打主意,選擇。決策時連回頭看的功夫都沒有。形容毫不猶豫,極為迅速地作出某項決定。亦作“計不反顧”。②為了正義只能奮勇向前,不猶豫回顧。亦作“義無反顧”。
議不反顧指為了正義奮勇向前,不回頭、後退。議,通“義”。
一旦一夕同“一朝一夕”。
一飯千金比喻重重地報答對自己有恩的人。
一飯之德喻微小的恩德。
一飛沖天比喻平時默默無聞,突然做出了驚人之舉。
一狐之掖見“一狐之腋”。
異軍特起異軍:另外一支軍隊。另一支軍隊引人注目的興起。比喻與眾不同的新派別或新事物突然興起。亦作“蒼頭起異軍”、“異軍突起”。
倚門賣俏形容妓女賣弄風騷的生活。
以郄視文從縫隙里看雜色文采。比喻見識淺陋狹隘。郄,通“隙”。
一死一生指有關生死的關鍵時刻。
衣繡夜行衣:穿。繡:錦繡。穿著精美鮮艷的錦繡衣服夜間上街行走。比喻人富貴以後不為人知。亦作“衣錦夜遊”、“衣錦夜行”。
一言半辭見“一言半語”。
以言取人根據人的口才去判斷其智慧型。
一以當十當:相當。一個人抵擋十個人。形容軍隊英勇善戰。
遺簪墮珥①《史記·滑稽列傳》:“若乃州閭之會,男女雜坐,行酒稽留,六博投壺,相引為曹,握手無罰,目眙不禁,前有墮珥,後有遺簪,髡竊樂此,飲可八斗而醉二參。”後以“遺簪墮珥”形容歡飲而不拘形跡。②指遺落、丟棄簪子珥璫。亦指遺棄的簪珥。
遺簪絕纓《史記·滑稽列傳》:“若乃州閭之會,男女雜坐,行酒稽留,六博投壺,相引為曹,握手無罰,目眙不禁,前有墮珥,後有遺簪,髡(淳于髡)竊樂此,飲可八斗而醉二參。”《韓詩外傳》卷七:“楚莊王賜其群臣酒。日暮酒酣,左右皆醉。殿上滅燭,有牽王后衣者,後扢冠纓而絕之,
一字千金形容文辭精妙,不可更改。
一坐盡傾滿座傾慕。
引車賣漿拉大車的,做小買賣的。指平民百勝。
因人成事依靠別人的力量辦成事情。
因勢利導因:循;勢:趨勢;利導:引導。順著事情發展的趨勢,加以引導。
穎脫而出穎,錐芒。言錐芒全部脫出。比喻有才能的人得到機會,即能全部顯現出來。
雍容大度文雅大方,有氣量,有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