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知盡能索比喻智慧能力都竭盡了。
趾高氣揚趾高:走路時腳抬得很高;氣揚:意氣揚揚。走路時腳抬得很高,神氣十足。形容驕傲自滿,得意忘形的樣子。
沾沾自喜形容自以為不錯而得意的樣子。
瞻雲就日原指賢明的君主恩澤施及尤民。後多比喻得近天子。
在人耳目表示為人們所聽到看到,都已熟知。
坐山觀虎鬥比喻對雙方的鬥爭採取旁觀的態度,等到雙方都受到損傷,再從中撈取好處。
在此一舉在:在於,決定於;舉:舉動,行動。指事情的成敗就決定於這一次的行動。
作作有芒作作:光芒四射的樣子。形容光芒四射。也比喻聲勢顯赫。
朱輪華轂朱、華:形容裝飾華麗;轂:車輪中心的圓木。指古代王侯貴族乘坐的裝飾華麗的車子。比喻顯貴。
眥裂發指眼角裂開,頭髮上豎。形容憤怒到極點。
作法自斃自己立法反而使自己受害。泛指自做自受。
指天畫地形容說話沒有顧忌,目中無人。
逐鹿中原逐:追趕;鹿:指所要圍捕的對象,常比喻帝位、政權。指群雄並起,爭奪天下。
指鹿為馬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坐觀成敗冷眼旁觀人家的成功或失敗。
紙上談兵在紙面上談論打仗。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
舟中敵國同船的人都成的敵人。比喻大家反對,十分孤立。
政由己出政令由一己發出。指把持大權,獨斷專行。
助紂為虐比喻幫助壞人幹壞事。
鐘鳴鼎食鍾:古代樂器;鼎:古代炊器。擊鐘列鼎而食。形容貴族的豪華排場。
錐處囊中囊:口袋。錐子放在口袋裡,錐尖就會露出來。比喻有才能的人不會長久被埋沒,終能顯露頭角。
彰明較著彰、明、較、著:都是明顯的意思。指事情或道理極其明顯,很容易看清。
正襟危坐襟:衣襟;危坐:端正地坐著。整一整衣服,端正地坐著。形容嚴肅或拘謹的樣子。
忠言逆耳逆耳:不順耳。正直的勸告聽起來不順耳,但有利於改正缺點錯誤。
作壁上觀壁:壁壘。原指雙方交戰,自己站在壁壘上旁觀。後多比喻站在一旁看著,不動手幫助。
坐不垂堂垂堂:近屋檐處。不坐在堂邊外面,怕掉到台階下。比喻不在有危險的地方停留。
諸子百家原指先秦時期各種思想的代表人物和各個派別,後用來對先秦至漢初各種流派的總稱。
左提右挈挈:帶領。比喻共相扶持。也形容父母對子女的照顧。
中原逐鹿指群雄並起,爭奪天下。
擢髮難數擢:拔。拔下全部頭髮,難以數清。形容罪行多得數不清。
眾人廣坐猶大庭廣眾。人多而公開的場合。
志高氣揚志氣高昂而自得。
擇地而蹈選擇地方行走。形容做事小心謹慎。
斬將刈旗同“斬將搴旗”。
彰明較著指事情或道理極其明顯。
招搖過市指在公開場合大搖大擺顯示聲勢,引人注意。
朝奏暮召指早晨上書帝王,晚上就被召見。形容被朝廷任用之速。
振兵釋旅收繳兵器,解散軍隊。
振兵澤旅見“振兵釋旅”。
咫尺之書書信。古代書寫用木簡,信札之簡長盈尺,故稱。
枝大於本樹枝比樹幹大。比喻臣下勢力超過皇上。
指麾可定謂一經調度安排,不須多久,局勢即可平定。語本《史記·陳丞相世家》:“誠各去其兩短,襲其兩長,天下指麾則定矣。”《漢書·陳平傳》作“天下指麾即定矣”。
彘肩斗酒語本《史記·項羽本紀》:“噲遂入,披帷西鄉立,瞋目視項王……項王曰:‘壯士,賜之卮酒。’則與斗卮酒。噲拜謝,起,立而飲之。項王曰:‘賜之彘肩。’則與一生彘肩。樊噲覆其盾於地,加彘肩上,拔劍切而啖之。項王曰:‘壯士,能復飲乎?’樊噲曰:‘臣死且不避,卮酒安
智盡能索索:竭盡。智慧型和能力都已用盡。
指事類情謂闡述事理,譬喻情狀。
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智者:聰明人;慮:思考,謀劃;失:差錯。指聰明人對問題深思熟慮,也難免出現差錯。
重厚少文持重敦厚而少於文飾。《史記·高祖本紀》:“已而呂后問:‘階下百歲後,蕭相國即死,令誰代之?’上曰:‘曹參可。’問其次,上曰:‘……陳平智有餘,然難以獨任。周勃重厚少文,然安劉氏者必勃也,可令為太尉。’”
周公吐哺《史記·魯周公世家》:“周公戒伯禽曰:‘我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成王之叔父,我於天亦不賤矣。然我一沐三捉髮,一飯三吐哺,起以待士,猶恐失天下之賢人。子之魯,慎無以國驕人。’”後用為在位者禮賢下士之典實。
助桀為暴同“助桀為虐”。
助桀為虐桀:夏末暴君;虐:暴行。比喻幫助壞人幹壞事。
逐近棄遠追求近的,捨棄遠的。
鑄山煮海開採山中銅礦以鑄造錢幣,燒煮海水而獲得食鹽。比喻善於開發自然資源。
主少國疑君主年幼初立,人心疑懼不安。
轉敗為勝變失敗為勝利。
斫雕為樸見“斫雕為樸”。
鄒衍談天《史記·孟子荀卿列傳》:“騶衍之術迂大而閎辯;奭也文具難施……故齊人頌曰:‘談天衍,雕龍奭。’”後因以“鄒衍談天”喻善辯。鄒,通“騶”。
遵而勿失謂遵照先人的典章制度而不違失。
遵厭兆祥謂遵循預兆行事。
作法自弊謂自己立法反而使自己受害。語出《史記·商君列傳》:“(秦惠王)發吏捕商君。商君亡至關下,欲舍客舍。客人不知其是商君也,曰:‘商君之法,舍人無驗者坐之。’商君喟然嘆曰:‘嗟乎!為法之敝,一至此哉!’”
左建外易用不正當的手段建立威權,變革法度。
坐上琴心指男子對女子的愛慕之情。
坐薪嘗膽指刻苦自勵,奮發圖強。
左縈右拂左收卷,右拂拭。比喻輕而易舉,或技藝精湛。
鷙鳥累百,不如一鶚猶言諸侯百人不如天子一人。
擢髮莫數擢:拔;莫:不能。拔下全部頭髮,也難以數清。形容罪行多得數不清。
自鄶而下表示自此以下的不值得評論。同“自鄶以下”。
羊狠狼貪狠:兇狠。原指為人兇狠,爭奪權勢。後比喻貪官污吏的殘酷剝削。
怏怏不樂怏怏:形容不滿意的神情。心中鬱悶,很不快活。
一寒如此一:竟然;寒:貧寒。竟然窮困到這樣的地步。形容貧困潦倒到極點。
睚眥必報睚眥:發怒時瞪眼睛,借指極小的仇恨。象瞪一下眼睛那樣極小的怨仇也要報復。比喻心胸極狹窄。
一決雌雄雌雄:比喻勝負、高下。決一勝負,比個高下。
一抔黃土一抔:一捧。一捧黃土。借指墳墓。現多比喻不多的土地或沒落、渺小的反動勢力。
揚揚得意形容十分得意的樣子。
一諾千金諾:許諾。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
一狐之腋腋:指狐狸腋下的皮毛。一隻狐狸腋下的皮毛。比喻珍貴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