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咬牙切齒切齒:咬緊牙齒,表示痛恨。形容極端仇視或痛恨。也形容把某種情緒或感覺竭力抑制住。
一日三秋三秋:三個季度。意思是一天不見面,就象過了三個季度。比喻分別時間雖短,卻覺得很長。形容思念殷切。
以紫亂朱比喻將奸佞小人當作廉潔公正的君子。
一籌莫展籌:籌劃、計謀;展:施展。一點計策也施展不出,一點辦法也想不出來。
言人人殊殊:不同。說的話個個不同。指各人有各人的意見。
音容宛在仿佛還聽到他的聲音,還看到他的容貌神情。形容對死者的想念。
一口吸盡西江水原是一氣呵成、貫通萬法的意思。後比喻過於性急,想一下子就達到目的。
英雄所見略同所見:所見到的,指見解;略:大略,大致。英雄人物的見解基本相同同。這是對意見相同的雙方表示讚美的話。
以己度人度:揣度,推測。用自己的心思(多指不好的)去猜度別人。
伊於胡底伊:句首助詞;於:到;胡:何,哪;底:盡頭。到什麼地步為止(對不好的現象表示感嘆)。
飲醇自醉醇:濃酒。比喻與寬厚人交,不覺心醉。
油然而生自然地產生(某種思想感情)。
於心何忍怎能忍心。即內心不忍。
義憤填膺義憤:對違反正義的事情所產生的憤怒;膺:胸。發於正義的憤懣充滿胸中。
異想天開異:奇異;天開:比喻憑空的、根本沒有的事情。指想法很不切實際,非常奇怪。
應付裕如應付:對付,處置。裕如:按自己的心愿做事。從容對付,毫不費勁。
倚門倚閭閭:古代里巷的門。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一覽無餘覽:看;余:剩餘。一眼看去,所有的景物全看見了。形容建築物的結構沒有曲折變化,或詩文內容平淡,沒有回味。
一心一計一心一意。
飲泣吞聲眼淚只能往肚裡流,不敢哭出聲來。形容受壓迫時,忍受痛苦,不敢公開表露。
遊目騁懷游目:遠眺;騁懷:放開胸懷,往遠處想。縱目四望,開闊心胸。
遊山玩水遊覽、玩賞山水景物。
以蠡測海蠡:貝殼做的瓢。用貝殼來量海。比喻觀察和了解很狹窄很片面。
有眼如盲雖有眼睛,如同瞎子。指不認識著名人物,或不識大體。
憂心忡忡忡忡:憂慮不安的樣子。形容心事重重,非常憂愁。
遠愁近慮形容過多的憂慮。
遠走高飛指象野獸遠遠跑掉,象鳥兒遠遠飛走。比喻人跑到很遠的地方去。多指擺脫困境去尋找出路。
以管窺天管:竹管;窺:從小孔或縫隙里看。通過竹管子的孔看天。比喻見聞狹隘或看事片面。
粵犬吠雪兩廣很少下雪,狗看見下雪就叫。比喻少見多怪。
有目共睹睹:看見。指非常明顯,誰都看得見。
影影綽綽模模糊糊,不真切。
用行舍藏任用就出來做事,不得任用就退隱。這是早時世大夫的處世態度。
玉石不分比喻好壞不分。
暈頭轉向暈:頭髮昏;轉向:辨不清方向。頭腦發暈,辨不清方向。形容糊裡糊塗或驚惶失措。
雲開見日拔開雲霧,見到太陽。比喻黑暗已經過去,光明已經到來。也比喻誤會消除。
怨氣衝天形容怨恨情緒極大。
愚公移山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
一心無二指一心一意地做某種事情,沒有雜念。
意興索然索然:全無,空盡。興致全無。形容一點興致也沒有。亦作“興致索然”。
鴉飛鵲亂①猶言絮絮咶耳。②形容紛亂。
眼穿腸斷眼穿:望眼欲穿。眼欲望穿,腸欲盼斷。形容盼望、相思之極。
眼觀四處,耳聽八方形容人機智靈活,遇事能多方觀察分析。
延頸企踵伸長頭頸,踮起腳跟。形容仰慕或企望之切。
炎涼世態炎:指親熱。涼:指冷淡。世態:人情世故。指有的人得勢時就巴結奉迎,失勢時就十分冷淡。
言笑自如見“言笑自若”。
一悲一喜既悲傷又高興。《平妖傳》二回:“表公單單一身,不勝悽慘,且喜有了性命,又得了兩件至寶,正所謂一悲一喜。”
遺恨千古千古:時間久遠。遺留的怨恨永遠存在下去。
一丘一壑丘:土山;壑:山溝。原指隱者所居之地。後多用以指寄情山水。
頤神養性謂保養精神元氣。
一望而知一看就明白。
意想不到料想不到,沒有料到。
義形於色義:正義;形:表現;色:臉色。伸張正義的神態在臉上流露出來。
依依惜別依依:留戀的樣子;惜別:捨不得分別。形容十分留戀,捨不得分開。
應付自如處理事情從容不迫,很有辦法。
影只形單猶形單影隻。
永誌不忘永遠記住,不遺忘。
悠然自得悠然:安閒舒適的樣子;自得:內心得意。形容神態悠閒、心情舒適。
憂深思遠深刻憂慮,長遠打算。
憂心如焚焚:火燒。心裡憂愁得像火燒一樣。形容非常憂慮焦急。
有心無力有願望和打算,但沒有力量付諸實現。
憂形於色形:表現。色:面色表情。憂愁的神色從臉上表現出來。
有眼不識泰山泰山:山名,在今山東。比喻見聞太窄,認不出眼前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
優哉游哉指生活悠閒自在,從容自得。
鬱鬱不樂鬱郁:心裡憂愁,苦悶。形容愁悶不樂。
鬱鬱寡歡鬱郁:憂鬱;寡:少。形容心裡苦悶,少言少語,悶悶不樂。
怨聲載道載:充滿;道:道路。怨恨的聲音充滿道路。形容人民民眾普遍強烈不滿和怨恨。
怨天尤人怨:怨恨;天:命運;尤:責怪,歸罪。指遇到挫折或出了問題,一味報怨天,責怪別人。
躍躍欲試形容心裡急切地想試試。
一而二,二而三由一至二,由二至三。指由此及彼聯想開去。
移山填海移動山嶽,填平大海。指仙術法力高超。現多比喻人類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偉大力量和氣魄。
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六路:指上、下、四方;八方:指東、南、西、北、東南、西南、西北、東北。形容人機智靈活,遇事能多方觀察分析
心驚膽戰戰:通“顫”,發抖。形容十分害怕。
心猿意馬心意好象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形容心裡東想西想,安靜不下來。
先見之明明·指眼力。事先看清問題的能力。指對事物發展的預見性。
顯而易見形容事情或道理很明顯,極容易看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