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天末涼風天末:天的盡頭;涼風:特指初秋的西南風。原指杜甫因秋風起而想到流放在天末的摯友李白。後常比喻觸景生情,思念故人。
談笑自若自若:跟平常一樣。指能平靜地對待所發生的情況,說說笑笑,不改常態。
涕泗滂沱滂沱:雨下得很大。雨下得很大的樣子。形容哭得很厲害,眼淚鼻涕象下雨一樣。
天怒人怨天公震怒,人民怨恨。形容為害作惡非常嚴重,引起普遍的憤怒。
涕泗縱橫眼淚鼻涕滿臉亂淌。形容極度悲傷。同“涕泗橫流”。
忐忑不定同“忐忑不安”。
涕泗橫流眼淚鼻涕滿臉亂淌。形容極度悲傷。亦作“涕泗縱橫”。
啼天哭地呼天叫地的哭號,形容非常悲痛。
童心未泯泯:泯滅。年歲雖大但仍有天真之心。形容成年人還有著孩子的天真。
通幽洞微通曉、洞察幽深而細微的道理。
頭昏腦悶猶言頭昏腦脹。
頭昏眼花頭腦昏暈,眼睛發花。
徒亂人意意:心情。只會擾亂人的心情,起不到別的作用。
吞聲忍淚形容強忍悲傷。
吞聲飲泣形容不出聲地悲泣。
涕淚交零鼻涕眼淚同時流下,形容極度哀痛。
涕泗交流眼淚鼻涕一起流下。形容痛哭的樣子。
涕泗交頤眼淚鼻涕流滿臉頰。形容哀慟哭泣。
天若有情天亦老天倘若有情意,也會因悲傷而衰老的。常用以形容強烈的傷感情緒。也指自然法則是塢的。
推崇備至推崇:推重,敬佩。極其推重和敬佩。
三戶亡秦三戶:幾戶人家;亡:滅。雖只幾戶人家,也能滅掉秦國。比喻正義而暫時弱小的力量,有暴力的必勝信心。
深不可測深得無法測量。比喻對事物的情況捉摸不透。
十羊九牧十頭羊倒用九個人放牧。比喻官多民少,賦稅剝削很重。也比喻使令不一,無所適從。
殺風景損壞美好的景色。比喻在大家高興的時候,突然出現使人掃興的事物。
世態炎涼世態:人情世故;炎:熱,親熱;涼:冷淡。指一些人在別人得勢時百般奉承,別人失勢時就十分冷淡。
深入人心指理論、學說、政策等為人們深切了解和信服。
審時度勢審:仔細研究;時:時局;度:估計;勢:發展趨勢。觀察分析時勢,估計情況的變化。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年輕力壯的時候不奮發圖強,到了老年,悲傷也沒用了。
喪明之痛喪明:眼睛失明。古代子夏死了兒子,哭瞎眼睛。後指喪子的悲傷。
賞心悅目悅目:看了舒服。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
賞心樂事賞心:心情歡暢。歡暢的心情,快樂的事情。
聲淚俱下一邊說一邊哭。形容極其悲慟。
神思恍惚神思:精神,心緒;恍惚:神智不清。指心神不定,精神不集中。
喪魂落魄形容非常恐懼的樣子。
神差鬼使好象有鬼神在支使著一樣,不自覺地做了原先沒想到要做的事。
深思熟慮反覆深入地考慮。
身不由己由:聽從。身體不由自己作主。
神魂顛倒神魂:精神,神志。精神恍惚,顛三倒四,失去常態。
深仇大恨深而大的仇恨。
室邇人遠室:房屋;邇:近。房屋就在近處,可是房屋的主人卻離得遠了。多用於思念遠別的人或悼念死者。
深思遠慮謀劃周密,老虎長遠。指計畫周到,具有遠見。
拭目以待拭:擦;待:等待。擦亮眼睛等著瞧。形容期望很迫切。也表示確信某件事情一定會出現。
食不甘味甘味:感到味道好。吃東西都覺得沒有味道。形容心裡有事,吃東西也不香。
是可忍,孰不可忍是:這個;孰:那個。如果這個都可以容忍,還有什麼不可容忍的呢?意思是絕不能容忍。
身臨其境臨:到;境:境界,地方。親自到了那個境地。
神色自若自若:如常,象原來的樣子。神情臉色毫無異樣。形容態度鎮靜。
食不下咽食物雖在口中但咽不下去。形容憂心忡忡,不思飲食。
時不我與我與:“與我”的倒裝;與:等待。時間不會等待我們的。嗟嘆時機錯過,追悔不及。
似曾相識好象曾經見過。形容見過的事物再度出現。
煞費苦心煞:委。形容費盡心思。
深惡痛疾惡:厭惡;痛:痛恨。指對某人或某事物極端厭惡痛恨。
生離死別分離好象和死者永別一樣。指很難再見的離別或永久的離別。
是非曲直正確還是不正確,有理還是無理。
手忙腳亂形容遇事慌張,不知如何是好。
神搖意奪神:精神;意:心意;搖、奪:形容不能自持。神情為某件事物所吸引,不能自持。
蜀犬吠日蜀:四川省的簡稱;吠:狗叫。原意是四川多雨,那裡的狗不常見太陽,出太陽就要叫。比喻少見多怪。
搜尋枯腸搜尋:搜查;枯腸:比喻才思苦窘。形容寫作時苦思苦想。
生不逢辰辰:日子,時光。生下來沒有遇到好時候。舊時指命運不好。
噬臍何及噬臍:用嘴咬肚臍。象咬自己肚臍似的,夠不著。比喻後悔也來不及。
視如寇讎寇讎:仇敵。看得象仇人一樣。
四大皆空四大:古印度稱地、水、火風為“四大”。佛教用語。指世界上一切都是空虛的。是一種消極思想。
酸甜苦辣指各種味道。比喻幸福、痛苦等各種遭遇。
思前想後思:考慮;前:前因;後:後果。對事情發生的緣由,發展後果,作再三考慮。
食毛踐土毛:指地面所生之穀物;賤:踩。原意是吃的食物和居住的土地都是國君所有。封建官吏用以表示感戴君主的恩德。
室怒市色室:家;市:指在外面;色:臉色。指在家裡受氣,到外邊遷怒於人。
食肉寢皮割他的肉吃,剝他的皮睡。形容對敵人的深仇大恨。
數往知來數:計算;往:過去;來:未來。明了過去,可以推知未來。
受寵若驚寵:寵愛。因為得到寵愛或賞識而又高興,又不安。
死去活來指因極度的疼痛或悲哀,暈過去,又醒過來。多形容被打得很慘,或哭得很厲害。
司馬青衫司馬:古代官名,唐代詩人白居易曾貶官為江州司馬。司馬的衣衫為淚水所濕。形容極度悲傷。
肅然起敬肅然:恭敬的樣子;起敬:產生敬佩的心情。形容產生嚴肅敬仰的感情。
索然無味索然:沒有意味、沒有興趣的樣子。形容事物枯燥無味(多指文章)。
手舞足蹈蹈:頓足踏地。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也手亂舞、腳亂跳的狂態。
司空見慣司空:古代官名。指某事常見,不足為奇。
少見多怪少見:見識少。見聞少的人遇到不常見的事情就覺得奇怪。多形容見識淺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