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心緒如麻猶心亂如麻。
心殞膽落形容十分驚恐。
心在魏闕《莊子·讓王》:“身在江海之上,心居乎魏闕之下。”謂臣民心在朝廷,關心國事。魏闕,古代天子和諸侯宮外的樓觀,其下懸布法令,因以代稱朝廷。
心中無數數:數目。指心裡沒底。
心中有數指心裡有底。
行成於思品德的養成在於能思考。
形單影隻只:單獨。形容孤獨,沒有同伴。
形孤影只同“形單影隻”。
行思坐想謂不停地思考。
形影自吊同“形影相弔”。
形隻影單同“形單影隻”。
雄心勃勃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雄心很大,很有理想。
雄心壯志偉大的理想,宏偉的志願。
胸中無數指對情況了解不清楚,心裡沒有底。
胸中有數指對情況有清楚的了解,心裡有底。
惡紫奪朱紫:古人認為紫是雜色;奪:亂;朱:大紅色,古人認為紅是正色。原指厭惡以邪代正。後以喻以邪勝正,以異端充正理。
望眼欲穿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
枉費心機枉:白白地,徒然。白費心思。
忘其所以指因過分興奮或得意而忘了應有的舉止。
無可奈何花落去對春花的凋落感到沒有辦法。形容留戀春景而又無法挽留的心情。後來泛指懷念已經消逝了的事物的惆悵心情。
挖耳當招人家用手挖耳朵,卻以為是在招喚自己。比喻希望達到目的的心情非常迫切。
望穿秋水秋水:比喻人的眼睛。眼睛都望穿了。形容對遠地親友的殷切盼望。
無官一身輕不做官了,感到一身輕鬆。封建官僚官以後常用這句話來自我安慰。現也泛指卸去責任後一時感到輕鬆。
問牛知馬比喻從旁推究,弄清楚事情真相。
望而卻步卻步:不敢前進,向後退。形容事物可怕或討厭,使人一看就往後退縮。
畏威懷德懷:思念。畏懼聲威,感念德惠。
望洋興嘆望洋:仰視的樣子。仰望海神而興嘆。原指在偉大事物面前感嘆自己的渺小。現多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
無地自容沒有地方可以讓自己容身。形容非常羞愧。
挖空心思比喻想盡一切辦法。
惘然若失惘然:失意的樣子。心情不舒暢,好象丟掉了什麼東西似的。
無思無慮沒有什麼可放在心上的。形容胸襟開闊,也形容無所用心。
望而生畏畏:恐懼,害怕。看見了就害怕。
五色無主五色:指人臉上的神采;無主:無法主宰。形容恐懼而神色不定。
無所措手足手腳沒有地方放。形容沒有辦法,不知如何是好。
無拘無束拘、束:限制、約束。形容自由自在,沒有牽掛。
聞風喪膽喪膽:嚇破了膽。聽到風聲,就嚇得喪失的勇氣。形容對某種力量非常恐懼。
望雲之情比喻思念父母的心情。
無病自炙灸:灼,多指中醫用艾葉等灼燒身體某一部分的醫療方法。比喻自找苦吃或自尋煩腦。
聞一知十聽到一點就能理解很多。形容善於類推。
無憂無慮沒有一點憂愁和顧慮。
物是人非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未卜先知卜:占卜,打卦,古人用火灼龜甲,看灼開的裂紋推測未來的吉凶禍富。沒有占卜便能事先知道。形容有預見。
聞名不如見面只聽名聲不如見面更能了解。
物傷其類指見到同類死亡,聯想到自己將來的下場而感到悲傷。比喻見到情況與自己相似的人的遭遇而傷感。
無依無靠形容孤苦無依。
無可奈何奈何:如何,怎么辦。指感到沒有辦法,只有這樣了。
臥不安席睡不安寧。形容心事、憂慮重重。
霧裡看花原形容年老視力差,看東西模糊,後也比喻看事情不真切。
五體投地兩手、兩膝和頭一起著地。是佛教一種最恭敬的行禮儀式。比喻佩服到了極點。
枉費心計同“枉費心機”。
罔知所措罔:不。知:知道。措:安置、處置。不知道怎麼處理好。多指對突然發生的情況無法應付。亦作“罔知所厝”。
惟精惟一精純專一。
未竟之志沒有完成的志向。
畏影而走比喻庸人自擾。亦作“畏影惡跡”。
握拳透掌見“握拳透爪”。
五陵豪氣謂高門貴族的豪邁氣概。
屋烏推愛猶言愛屋及烏。
屠門大嚼屠門:肉店。比喻心裡想而得不到手,只好用不切實際的辦法來安慰自己。
痛入骨髓痛到骨頭裡。比喻痛恨或悲傷之極。
螳臂當車當:阻擋。螳螂舉起前肢企圖阻擋車子前進。比喻做力量做不到的事情,必然失敗。
頭暈目眩頭髮昏,眼發花。
談虎色變色:臉色。原指被老虎咬過的人才真正知道虎的厲害。後比喻一提到自己害怕的事就情緒緊張起來。
兔死狐悲兔子死了,狐狸感到悲傷。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悲傷。
貪生怕死貪:捨不得。貪戀生存,畏懼死亡。指對敵作戰畏縮不前。
泰然處之泰然:安然,不以為意的樣子;處:處理,對待。形容毫不在意,沉著鎮定。
痛不欲生悲痛得不想活下去。形容悲痛到極點。
提心弔膽形容十分擔心或害怕。
泰然自若不以為意,神情如常。形容在緊急情況下沉著鎮定,不慌不亂。
痛心入骨形容傷心到了極點。
天倫之樂天倫:舊指父子、兄弟等親屬關係。泛指家庭的樂趣。
忐忑不安忐忑:心神不定。心神極為不安。
痛定思痛指悲痛的心情平靜以後,再追想當時所受的痛苦。常含有警惕未來之意。
痛心疾首疾首:頭痛。形容痛恨到了極點。
投畀豺虎畀:給與。原指那種好搬弄是非的人,要把他扔出去餵豺狼虎豹。形容人民民眾對壞人的憤恨。
痛哭流涕涕:眼淚。形容傷心到極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