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朝三暮四原指玩弄手法欺騙人。後用來比喻常常變卦,反覆無常。
褚小杯大用小口袋裝大東西。比喻能力不能勝任。
鑿隧入井比喻費力多而收效少。
知一萬畢指理解本質,萬事盡通。
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知道事物的一方面,而不知道它的另一方面。
止暴禁非止、禁:罅;暴、非:指種種壞事。制止種種壞事。
造謠生事製造謠言,挑起事端。
足音跫然跫:腳步聲。原指長期住在荒涼寂寞的地方,對別人的突然來訪感到欣悅。後常比喻難得的來客。
執而不化指固執己見,不知變通。
昭然若揭昭然:明顯、顯著的樣子;揭:原意為高舉,現也指揭開。形容真相全部暴露,一切都明明白白。
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只能用心去揣摩體會,沒法用話具體地表達出來。指道理奧妙,難以說明。有時也指情況微妙,不便說明。
斫輪老手斫輪:斫木製造車輪。指對某種事情經驗豐富的人。
直木必伐直木:筆直的樹木;伐:砍。成材的樹必被砍伐。比喻正直的人容易招怨。
踵決肘見踵:腳後跟,伢指鞋後跟;決:裂開。整一整衣襟,胳臂肘露了出來,拔一拔鞋,腳後跟露了出來。形容非常貧窮。
尊古卑今尊崇古代的,鄙薄現在的。
櫛風沐雨櫛:梳頭髮;沐:洗頭髮。風梳發,雨洗頭。形容人經常在外面不顧風雨地辛苦奔波。
捉襟見肘拉一拉衣襟,就露出臂肘。形容衣服破爛。比喻顧此失彼,窮於應付。
自崖而反崖:崖岸;反:通“返”,回。舊時送行辭。
莊周夢蝶不知是莊周做夢變成了蝴蝶呢,還是蝴蝶做夢變成了莊周。
在谷滿谷《莊子·天運》:“吾又奏之以陰陽之和,燭之以日月之明;其聲能短能長,能柔能剛;變化齊一,不主故常;在谷滿谷,在坑滿坑。”此謂奏樂時聲音遍及各處,形容道的無所不在。後以“在谷滿谷”形容人物眾多。
臧穀亡羊《莊子·駢拇》載,臧、谷二人牧羊,臧挾策讀書,谷博塞以游,皆亡其羊。後因以為典,喻事不同而實則一。
詹詹炎炎《莊子·齊物論》:“大言炎炎,小言詹詹。”成玄英疏:“炎炎,猛烈也;詹詹,詞費也。”後以“詹詹炎炎”形容喋喋不休之狀。
支策據梧語本《莊子·齊物論》:“昭文之鼓琴也,師曠之枝策也,惠子之據梧也,三子之知,幾乎皆其盛者也,故載之末年。”此謂昭文彈琴、師曠持杖擊節、惠子倚在梧桐樹下辯論,三人的技藝幾乎都算得上登峰造極,所以載譽於晚年。後以“支策據梧”形容用心勞神。
直木先伐直:挺直。挺直成材的樹木,最先被砍伐。比喻有才能的人會遭到迫害。亦作“直木必伐”。
至矣盡矣至:到。矣:語氣助詞。盡:極點。到了極點,無以復加。
置錐之地置:放。錐:錐子。插錐子的地方。形容極小的地方。亦作“立錐之地”。
終其天年終:結束。天年:人的自然壽命。指年老而死。
逐物不還謂沉湎於世俗。語本《莊子·天下》:“惜乎惠施之才,駘蕩而不得,逐萬物而不反。”
捉衿見肘《莊子·讓王》:“曾子居衛,十年不製衣,正冠而纓絕,捉衿而肘見。”衿,同“襟”。謂整一整衣襟就露出了肘子。後以“捉衿見肘”形容衣衫襤褸。引申為顧此失彼,處境困難。
捉衿肘見見“捉衿見肘”。
捉襟肘見見“捉衿見肘”。
作言造語謂編造虛誕的言辭。
延頸舉踵踵:腳後跟。伸長勃子,踮起腳跟。形容盼望十分殷切。
曳尾塗中原意是與其位列卿相,受爵祿、刑罰的管束,不如隱居而安於貧賤。後也比喻在污濁的環境裡苟且偷生。
偃鼠飲河比喻所需極有限。
夜以繼日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搖唇鼓舌耍嘴皮,嚼舌頭。形容耍弄嘴皮進行挑撥煽動。
言傳身教言傳:用言語講解、傳授;身教:以行動示範。既用言語來教導,又用行動來示範。指行動起模範作用。
以強凌弱仗著自己強大就欺侮弱者。
一日千里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雁默先烹比喻無才者先被淘汰。
一枝之棲棲:鳥停留在樹上。泛指一個工作位置。
洋洋大觀洋洋:盛大、眾多的樣子;大觀:豐富多采的景象。形容美好的事物眾多豐盛。
以珠彈雀用珍珠彈麻雀。比喻輕重顛倒,得不償失。
以錐刺地用錐子刺地來測量地的深淺。比喻見識淺陋,所知甚少。
遊刃有餘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在有迴旋的餘地。比喻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
與民更始更始:重新開始。原指封建帝王即位改元或採取某些重大措施。後比喻改革舊狀。
以火救火用火來救火災。比喻工作方法不對頭,不但無益,反而有害。
亦步亦趨原意是說,你慢走我也慢走,你快走我也快走,你跑我也跑。比喻由於缺乏主張,或為了討好,事事模仿或追隨別人。
運斤成風運:揮動;斤:斧頭。揮動斧頭,風聲呼呼。比喻手法純熟,技術高超。
以沫相濡沫:唾沫;濡:沾濕,濕潤。泉水幹了,魚吐沫互相潤濕。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有名無實光有空名,實際上並不是那樣。
異名同實名稱不同,實質一樣。
溢美溢惡溢:水滿外流,引伸為過度。過分誇獎,過分指責。
迎來送往走的歡送,來的歡迎。形容忙於交際應酬。
以管窺天管:竹管;窺:從小孔或縫隙里看。通過竹管子的孔看天。比喻見聞狹隘或看事片面。
飲冰內熱形容十分惶恐焦灼。
貽笑大方貽笑:讓人笑話;大方:原指懂得大道的人,後泛指見識廣博或有專長的人。指讓內行人笑話。
飲河滿腹比喻人應知足,貪多無益。
越俎代庖越:跨過;俎:古代祭祀時擺祭品的禮器;庖:廚師。主祭的人跨過禮器去代替廚師辦席。比喻超出自己業務範圍去處理別人所管的事。
搖尾塗中戰國時,楚王派大夫去請莊子做官,莊子對楚大夫說:聽說楚國有神龜,死去已三千年,現在把它用匣子裝起來藏在廟堂之上。你看此龜是留下骨頭讓人珍藏好呢,還是活著曳尾於泥塗中好?大夫說:當然是活著曳尾於塗中好。莊子說:那末我將曳尾於塗中。見《莊子·秋水》。曳尾,猶
一步一趨①形容緊跟著行走。語本《莊子·田子方》:“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②比喻事事模仿和追隨別人。常含貶意。
一晦一明一暗一明。常指晝夜循環。
溢美之言過分誇獎的話。
溢美之語過分誇獎的話
倚強凌弱倚:仗恃;凌:欺凌。倚仗自己的強大而欺壓弱小。
亦趨亦步見“亦步亦趨”。
以水救水引水來救水災,水勢越盛。比喻不僅不加以制止,相反更助長其勢。
遺笑大方謂讓內行見笑。語本《莊子·秋水》:“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
以養傷身為了獲得養育自己的條件,反而使身體受到損害。比喻得不償失。
一飲一啄原指鳥類隨心飲食,後也指人的飲食。
飲河鼴鼠比喻指所需求或所得極有限的人。語本《莊子·逍遙遊》:“偃鼠飲河,不過滿腹。”
郢匠揮斤《莊子·徐無鬼》載,匠石揮斧削去郢人塗在鼻翼上的白粉,而不傷其人。後因以“郢匠揮斤”比喻純熟、高超的技藝。
郢人斤斧同“郢匠揮斤”。
用管窺天從管子裡看天。喻眼光狹窄,見識短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