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丹心碧血丹心:紅心、忠心。碧血:血化為碧玉。碧:青綠色的寶石,表示血的珍貴。赤誠的忠心,寶貴的鮮血。用以讚揚為國捐軀的重大犧牲。
憚赫千里憚赫:威震。威震千里。形容聲威極盛。
盜亦有道道:道理。盜賊也有他們的那一套道理。
道存目擊一個人具有深厚的道德修養,人們只需一接觸便能感受得到。
得心應手得:得到,想到;應:反應,配合。心裡怎么想,手就能怎么做。比喻技藝純熟或做事情非常順利。
得意忘言原意是言詞是表達意思的,既然已經知道了意思,就不再需要言詞。後比喻彼此心裡知道,不用明說。
得魚忘筌筌:捕魚用的竹器。捕到了魚,忘掉了筌。比喻事情成功以後就忘了本來依靠的東西。
東施效顰效:仿效;顰:皺眉頭。比喻胡亂模仿,效果極壞。
凍解冰釋如同冰凍融化一般。比喻困難或障礙消除。
斗升之水比喻微薄的資助。
獨往獨來指行動自由,沒有阻礙。又指作文用字獨具一格,後指單獨往來。
短綆汲深綆:汲水用的繩子;汲:從井裡打水。吊桶的繩子短,打不了深井裡的水。比喻能力薄弱,難以擔任艱巨的任務。
斷鶴續鳧斷:截斷;續:接;鳧:野鴨。截斷鶴的長腿去接續野鴨的短腿。比喻行事違反自然規律。
大匠運斤語出《莊子·徐無鬼》:“郢人堊漫其鼻端,若蠅翼,使匠石斫之,匠石運斤成風,聽而斫之,盡堊而鼻不傷,郢人立不失容。”後以“大匠運斤”稱人技藝精湛或文筆嫻熟高超。
大有逕庭《莊子·逍遙遊》:“大有逕庭,不近人情焉。”王先謙集解引宣穎云:“逕,門外路;庭,堂外地;大有,謂相遠之甚。”後稱彼此差異很大為“大有逕庭”。
呆如木雞見“呆若木雞”。
呆似木雞見“呆若木雞”。
代越庖俎《莊子·逍遙遊》:“庖人雖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成玄英疏:“庖人,謂掌庖廚之人,則今之太官供膳是也。屍者,太廟中神主也。祝者,則今太常太祝是也,執祭版對屍而祝之,故謂之尸祝也。樽,酒器也。俎,肉器也。”後因以“代越庖俎”比喻越出本分,代行其事。
彈空說嘴猶言唱高調說空話。
淡水交情友情像水一樣清澈。指不以勢利為基礎的朋友。
道在屎溺喻道之無所不在。
德配天地謂道德可與天地匹配。極言道德之高尚盛大。
得手應心見“得心應手”。
得兔忘蹄猶言得魚忘荃。蹄,兔罝。語出《莊子·外物》:“蹄者所以在兔,得兔而忘蹄。”
得魚忘荃比喻已達目的,即忘其憑藉。“荃”亦作“筌”。
斗水活鱗語本《莊子·外物》:“周昨來,有中道而呼者。周顧視車轍中,有鮒魚焉。周問之曰:‘鮒魚來!子何為者邪?’對曰:‘我,東海之波臣也。君豈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後因以“斗水活鱗”比喻得到微薄的資助而解救眼前的危急。
對牛鼓簧見“對牛彈琴”。
遁天倍情謂違背天然之性而加添流俗之情。一說,違背天性與真情。倍,通“背”。
遁天之刑謂違背自然規律所受的刑罰。
初生之犢剛出生的小牛,比喻單純或勇猛的青年人
材大難用原意是能力強難用於小事。後形容懷才不遇。
餐腥啄腐比喻追求功名利祿。
囅然而笑囅然:笑的樣子。高興地笑起來。
萇弘化碧萇弘:周敬王的夫人,後蒙冤為人所殺,傳說血化為碧玉。
超軼絕塵軼:車轍;超軼:指後車超過前車;絕塵:腳不沾塵土。形容奔跑得極快。
塵垢秕糠塵:塵土;垢:污垢;秕:秕谷;糠:米皮。比喻瑣碎而沒有用的東西。
沉魚落雁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瞠乎其後瞠:瞪著眼看;其:代詞,他。在別人後面乾瞪眼趕不上。形容遠遠落在後面。
鴟鴉嗜鼠比喻嗜好各不相同。
蟲臂鼠肝比喻極微小而無價值的東西。
躊躇滿志躊躇:從容自得的樣子;滿:滿足;志:志願。形容對自己取得的成就非常得意。
初生牛犢不怕虎比喻青年人思想上很少顧慮,敢作敢為。
樗櫟庸材樗櫟:不成材的樹木。比喻平庸無用的人。常用作謙詞。
鶉居鷇食鷇:待母哺食的幼鳥,它不挑揀食物。如鵪鶉一樣居無定所,象幼雛一樣飢不擇食。比喻生活儉樸,不求享受。
綽約多姿綽約:姿態優美的樣子。形容女子體態的美。
存而不論豐:保留。指把問題保留下來,暫不討論。
萇弘碧血形容為正義事業而流的血。萇弘:春秋時周大夫,又稱萇叔。碧:青綠色的玉石。
巢林一枝指鷦鷯築巢,只不過占用一根樹枝。後以之比喻安本分,不貪多。
塵垢粃糠灰塵和污垢,谷粃和米糠。喻卑微無用之物。
成風盡堊同“成風斤”。
瞠呼其後在別人後面乾瞪眼趕不上。形容遠遠落在後面。
齒如齊貝形容牙齒整齊潔白。貝,白色螺殼。
唇竭齒寒見“唇亡齒寒”。
辭不獲命謂辭謝而未獲允許。
刺虎持鷸喻待機行事,一舉兩得。
抱瓮灌園傳說孔子的學生子貢,在游楚返晉過漢陰,見一位老人抱著水瓮去灌園,就建議他用機械汲水,老人不願意。比喻安於拙陋的淳樸生活
變幻無常變幻:不規則的變化;常:常規。指事物經常變化,無常規可尋
不分畛域畛域:界限。不分界限、範圍。也比喻不分彼此
不肖子孫肖:類似,相似;不肖:不像。指不能繼承祖輩事業的、沒出息的、品行差的子孫或晚輩
不知天高地厚不了解事物的複雜性,形容狂妄無知
白駒過隙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苞苴竿牘苞苴:蒲包,指贈送的禮物,引申為賄賂;竿牘:竹簡為書,指書信,這裡特指請託信。指攜著禮物帶著書信,去探訪人。指行賄請託。
抱瓮出灌抱著水瓮去灌溉。比喻費力多而收效少。
奔逸絕塵奔逸:疾馳;絕塵:腳不沾塵土。形容走得極快。也形容人才十分出眾,無人企及。
碧血丹心滿腔正義的熱血,一顆赤誠的紅心。形容十分忠誠堅定。
避世絕俗避世:隱居不出仕;絕俗:與世間隔絕。脫離現實生活,不和人們往來。形容隱居山林,不與世人交往。一般指消極處世的態度。
變化無常無常:沒有常態。指事物經常變化,沒有規律性。
冰解凍釋如同冰凍融化一般。比喻困難或障礙消除。
播糠眯目撒播糠秕眯住別人的眼睛。比喻外物雖小,但造成的危害卻很大。
不及之法指不適用的法規。
不近人情不合乎人的常情。也指性情或言行怪僻。
不可偏廢偏廢:側重一方,忽略另一方。指兩方面都應同樣重視,不能片面地強調一個方面,而忽視另一個方面。
不上不下上不去,下不來。形容進退兩難。
不徐不疾徐:慢。疾:快。不快不慢,從容自然。
不言而信舊指君子不用說什麼就能得到別人的信任。形容有崇高的威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