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害群之馬危害馬群的劣馬。比喻危害集體的人。
厚古薄今厚:推崇,重視;薄:輕視,怠慢。推崇古代的,輕視現代的。多用於學術研究方面。
揮斥八極揮斥:奔放;八極:八方,極遠之處。形容人的氣概非凡,能力巨大。
邯鄲學步邯鄲:戰國時趙國的都城;學步:學習走路。比喻模仿人不到家,反把原來自己會的東西忘了。
濠梁之上濠梁:濠水上的橋。指別有會心,自得其樂的境地。
厚貌深情外貌厚道,內心不可捉摸。
虎口餘生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逃脫極危險的境地僥倖活下來。
涸轍之鮒涸:乾;轍:車輪輾過的痕跡;鮒:鯽魚。水幹了的車溝里的小魚。比喻在困境中急待援救的人。
蒿目時艱蒿目:極目遠望;時艱:艱難的局勢。指對時事憂慮不安。
畫地而趨趨:疾走。只在規定的範圍內行動。比喻不知變通。
混沌不分混沌:亦作“渾沌”,古代寓言中的中央帝名。原意是借喻一切事物都應順其自然。後常用以表示愚昧無知。
灰心槁形形容意志消沉,形體枯槁。
喙長三尺喙:嘴。嘴長三尺。形容人善於辨說。
禍福相生指禍害與幸福是相互轉化、相互依存的。
咳唾成珠咳唾:咳嗽吐唾沫,比喻談吐、議論。“咳”也寫作“欬”。比喻言辭精當,議論高明。也形容文詞極其優美。
邯鄲匍匐《莊子·秋水》:“且子獨不聞夫壽陵餘子之學行於邯鄲與?未得國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歸耳。今子不去,將忘子之故,失子之業。”後因以“邯鄲匍匐”比喻盲目效仿以致失去自己原來的長處。
汗流至踵汗出得多,流到腳跟。常形容極端恐懼或慚愧。
鶴長鳧短《莊子·駢拇》:“鳧脛雖短,續之則憂;鶴脛雖長,斷之則悲。”後用“鶴長鳧短”比喻事物各有特點。
鶴短鳧長《莊子·駢拇》:“鳧脛雖短,續之則憂;鶴脛雖長,斷之則悲。”後以“鶴短鳧長”比喻顛倒是非,妄加評論。
河漢無極河漢:銀河;極:盡頭,邊際。銀河廣闊,無邊無際。比喻言論荒誕不經,難以置信。亦比喻恩澤廣大,使人難以報答。
呼牛作馬見“呼牛呼馬”。
華封三祝華:古地名。封:疆界,範圍。華封:華州這個地方。華州人對上古賢者唐堯的三個美好祝願。
化腐成奇謂變壞為好,變死板為靈巧或變無用為有用。語本《莊子·知北游》:“是其所美者為神奇,所惡者為腐朽。臭腐復化為神奇,神奇復化為臭腐。”
化腐朽為神奇神奇:神妙奇特的東西。變壞為好,變死板為靈巧,變無用為有用。
恢恑憰怪謂離奇怪異。
惠子知我惠子指惠施,戰國宋人,在先秦諸子中屬名家,為莊周契友。惠死後,莊周過其墓,曾借匠石斫堊的寓言,感慨“自夫子之死也,吾無以為質矣,吾無與言之矣”。見《莊子·徐無鬼》。後因以“惠子知我”喻朋友相知之深。
膏火自煎油脂因能照明而致燃燒,比喻人因有才能或有財產而得禍
改容易貌改、易:改變;容、貌:神色、相貌。變了神色或模樣。
肝膽楚越肝膽:比喻關係密切;楚越:春秋時兩個諸侯國,雖土地相連,但關係不好。比喻有著密切關係的雙方,變得互不關心或互相敵對。
槁項黃馘杭:枯乾;項:頸項;馘:臉。頸項枯瘦,面色蒼黃。形容不健康的容貌。
綆短汲深綆:汲水用的繩子;汲:從井裡打水。吊桶的繩子短,打不了深井裡的水。比喻能力薄弱,難以擔任艱巨的任務。
槁木死灰枯乾的樹木和火滅後的冷灰。比喻心情極端消沉,對一切事情無動於衷。
姑妄聽之姑:暫且;妄:隨便,胡亂。姑且隨便聽聽,不一定就相信。
鼓盆之戚舊指死了妻子。
姑射神人姑射:山名;神人:得道的人。原指姑葉山的得到真人。後泛指美貌女子。
官止神行指對某一事物有透徹的了解。
姑妄言之姑且隨便說說,不一定有什麼道理。
孤雛腐鼠孤獨的鳥雛,腐爛的老鼠。比喻微賤而不值得一說的人或事物。
鬼斧神工象是鬼神製作出來的。形容藝術技巧高超,不是人力所能達到的。
詭銜竊轡詭銜:吐出馬嚼;竊轡:擺脫籠頭。馬吐出嚼子,咬斷韁繩。比喻不受束縛。
過隙白駒隙:空隙;白駒:原指白馬,後比喻日影。比喻時光像駿馬一樣在細小的縫隙前飛快地越過。
高官尊爵顯貴的官職和爵位。
鼓腹含哺鼓腹:鼓起肚子,即飽食;哺:口中所含的食物。口含食物,手拍肚子。形容太平時代無憂無慮的生活。
孤文斷句指片斷、孤立的文句。
甘井先竭甜水井的水先枯竭。比喻有才能的人往往早衰。
管中窺天管:竹管;窺:從小孔或縫隙里看。通過竹管子的孔看天。比喻見聞狹隘或看事片面。
縫衣淺帶寬袖大帶是古代儒者的服飾,借指儒者
婦姑勃谿指婆媳間的爭吵與不和。比喻因日常雞毛蒜皮的小事而爭吵
扶搖直上扶搖:迅猛盤鏇而上的鏇風。形容上升很快或指仕途得志
發硎新試硎:磨刀石。象新磨的刀那樣鋒利。比喻剛參加工作就顯露出出色的才幹。
方外之人方外:世外。原指言行超脫於世俗禮教之外的人。後指僧道。
分庭抗禮庭:庭院;抗禮:平等行禮。原指賓主相見,分站在庭的兩邊,相對行禮。現比喻平起平坐,彼此對等的關係。
廢然而返本指怒氣消失,恢復常態,現在形容失望回來。
鳧脛鶴膝指事物各有長短。
扶搖萬里扶搖:急劇盤鏇而上的暴風。暴風從下而上盤鏇很高,風勢急且大。
附贅懸疣附贅:附生於皮膚上的肉瘤;懸疣:皮膚上突起的瘊子。比喻多餘無用的東西。
腹載五車比喻讀書甚多,知識淵博。
俯仰由人集仰:低頭和抬頭,泛指一舉一動。比喻一切受人支配。
分庭伉禮見“分庭抗禮”。
婦姑勃溪指婆媳間的爭吵與不和。比喻因日常雞毛蒜皮的小事而爭吵。
怫然作色怫然:憤怒的樣子。臉上現出憤怒之色。
斧鉞之誅鉞:古代兵器,像大斧;誅:殺戮,殺死。用斧、鉞殺人的刑罰。泛指死刑。
附贅縣疣附生在皮膚上的小瘤。比喻多餘無用之物。
二缶鍾惑用兩種容量不同的器具來量糧食,怎麼也量不清。比喻標準不一,是非不明。缶、鍾:指量器。
二缶鐘惑二:疑,不明確;缶、鍾:指古代量器。弄不清缶與鐘的容量。比喻弄不清普通的是非道理。
大本大宗本:根本;宗:本,主旨。最根本,最重要的東西。
大辯不言大辯:善於辯論。有口才、善於辯論的人,並不多說話以顯示自己。
大而無當當:底。雖然大,卻無底。原指大得無邊際。後多用作表示大得不切合實際、不合用。
大方之家大方:大道理。原指懂得大道理的人。後泛指見識廣博或學有專長的人。
大惑不解感到非常迷惑,不能理解。
大夢初醒象做了一場大夢才醒。比喻被錯誤的東西蒙蔽了許久,開始醒悟過來。
大同小異大體相同,略有差異。
大相逕庭徑:小路;庭:院子;逕庭:懸殊,偏激。比喻相差很遠,大不相同。
大有逕庭比喻相差很遠,大不相同。
呆若木雞呆:傻,發愣的樣子。呆得象木頭雞一樣。形容因恐懼或驚異而發愣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