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魚沉雁落典出《莊子·齊物論》:“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後以“魚沉雁落”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榆枋之見榆枋,榆樹與枋樹。比喻狹小的天地。後用以比喻淺薄的見解。
魚游濠上《莊子·秋水》:“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曰:‘儵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雲
養生之道指修養身心,以期保健延年的方法。
吸風飲露道家及詩文中常用以指神仙的絕食五穀。
相濡以沫濡:沾濕;沫:唾沫。泉水幹了,魚吐沫互相潤濕。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薪盡火傳薪:柴。柴雖燒盡,火種仍留傳。比喻師父傳業於弟子,一代代地傳下去。
夏蟲不可以語冰不能和生長在夏天的蟲談論冰。比喻時間局限人的見識。也比喻人的見識短淺。
逍遙自得無拘無束,安閒自得。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莫逆:彼此情投意合,非常相好。形容彼此間友誼深厚,無所違逆於心。
栩栩如生栩栩: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向若而嘆比喻向高明者折服,而自嘆不如。
心如死灰死灰:已冷卻的灰燼。原指心境淡漠,毫無情感。現也形容意志消沉,態度冷漠到極點。
虛與委蛇虛:假;委蛇:隨便應順。指對人虛情假意,敷衍應酬。
心服口服服:信服。心裡嘴上都信服。指真心信服。
虛驕恃氣虛驕:虛浮而驕矜;恃氣:憑著意氣。虛浮驕矜,意氣用事。
學步邯鄲學步:學習走路。比喻機械地模仿,不但學不互別人的長處,反而會把自己原有的本事也丟掉。
學富五車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朽木死灰枯乾的樹木和火滅後的冷灰。比喻心情極端消沉,對任何事情無動於衷。
鬚眉交白交:都。鬍鬚和眉毛都白了。
虛往實歸無所知而往,有所得而歸。
新硎初試硎:磨刀石;新硎:新磨出的刀刃。象新磨的刀那樣鋒利。比喻剛參加工作就顯露出出色的才幹。
懸疣附贅比喻累贅無用之物。
鼷腹鷦枝比喻欲望有限。語本《莊子·逍遙遊》:“鷦鷯巢於深林,不過一枝。偃鼠飲河,不過滿腹。”
析交離親指離間親友。
息黥補劓謂修整面容殘缺,恢複本來面目。後用以喻改過自新。語本《莊子·大宗師》:“許由曰:‘而奚來為軹,夫堯既已黥汝以仁義,而劓汝以是非矣,汝將何以游夫遙盪恣睢轉徙之塗乎?’意而子曰:‘……庸詎知夫造物者之不息我黥而補我劓,使我乘成以隨先生邪?’”成玄英疏:“我雖
西子捧心西子:即西施,春秋時越國的美女。形容女子的病態美。比喻名家的詩文、字畫等,其本身存在的某種疵病不足以掩蓋其固有的優點,有時反而增色。
夏蟲疑冰比喻人囿於見聞,知識短淺。
夏蟲語冰比喻人的見識短淺。
夏蟲朝菌意為夏蟲活不到冬天,菌類朝生暮死。比喻極短的生命。
相失交臂《莊子·田子方》:“吾終身與汝交一臂而失之。”後以“相失交臂”喻機會錯過。
相視莫逆彼此間友誼深厚,無所違逆於心。
相呴相濟謂互相救助。語本《莊子·大宗師》:“相呴以濕。”
相呴以濕彼此以呼出的氣濕潤對方。《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成玄英疏:“呴氣相濕。”後以喻在困難時以微小的力量,竭力互相幫助。
新發於硎新發:剛磨過;硎:磨刀石。刀剛在磨刀石上磨過。形容非常鋒利或初露鋒芒。
心在魏闕《莊子·讓王》:“身在江海之上,心居乎魏闕之下。”謂臣民心在朝廷,關心國事。魏闕,古代天子和諸侯宮外的樓觀,其下懸布法令,因以代稱朝廷。
續鳧斷鶴比喻違失事物本性,欲益反損。
續鳧截鶴比喻違失事物本性,欲益反損。
續鶩短鶴比喻違失事物本性,欲益反損。
息跡靜處息:止息;跡:行跡,腳印;處:處所。要想不見行跡,只有自己靜止不動。引申為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虛室生白虛:使空虛;室:指心;白:指道。心無任何雜念,就會悟出“道”來,生出智慧。也常用以形容清澈明朗的境界。
非愚則誣誣:誣衊。不是生性愚蠢的話,就是故意污衊。
望塵莫及莫:不;及:趕上。望見前面騎馬的人走過揚起的塵土而不能趕上。比喻遠遠落在後面。
萬變不離其宗宗:宗旨、目的。儘管形式上變化多端,其本質或目的不變。
無毀無譽既無毀謗,也無稱譽。形容很平常。
妄言妄聽妄:不實。說得人隨便說,聽的人隨便聽,都不認真看待。
無何有之鄉無何有:即無有。原指什麼都沒有的地方,後指虛幻的境界。
望洋興嘆望洋:仰視的樣子。仰望海神而興嘆。原指在偉大事物面前感嘆自己的渺小。現多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
文過飾非文、飾:掩飾;過、非:錯誤。用漂亮的言詞掩飾自己的過失和錯誤。
畏影惡跡比喻為人愚蠢,不明事理。
無思無慮沒有什麼可放在心上的。形容胸襟開闊,也形容無所用心。
尾生之信尾生:古代傳說中堅守信約的人,他為守約而甘心淹死。比喻只知道守約,而不懂得權衡利害關係。
汪洋自恣比喻人的氣度或氣勢宏大。
蝸角之爭比喻為了極小的事物而引起大的爭執。
無病自炙灸:灼,多指中醫用艾葉等灼燒身體某一部分的醫療方法。比喻自找苦吃或自尋煩腦。
瓦查尿溺碎瓦和小便。指極微賤污穢的東西。語出《莊子·知北游》:“東郭子問於莊子曰:‘所謂道,惡在乎?’莊子曰:‘無所不在。’東郭子曰:‘期而後可。’莊子曰:‘在螻蟻。’曰:‘何其下邪?’曰:‘在稊稗。’曰:‘何其愈下邪?’曰:‘在瓦甓。’曰:‘何其愈甚邪’曰:‘
尾生抱柱相傳尾生與女子約定在橋樑相會,久候女子不到,水漲,乃抱橋柱而死。典出《莊子·盜跖》。後用以比喻堅守信約。
畏影避跡比喻庸人自擾,不明事理。
蝸角蠅頭蝸角:蝸牛的觸角;蠅頭:蒼蠅頭。比喻獲利甚微,不足掛齒。
嗒然若喪形容懊喪的神情。
探驪得珠驪:古指黑龍。在驪龍的頷下取得寶珠。原指冒大險得大利。後常比喻文章含義深刻,措辭扼要,得到要領。
螳臂當車當:阻擋。螳螂舉起前肢企圖阻擋車子前進。比喻做力量做不到的事情,必然失敗。
太倉一粟太倉:古代設在京城中的大穀倉。大糧倉里的一粒穀子。比喻極大的數量中一個非常小的數目。
儻來之物儻來:偶然、意外得來的。無意中得到的或非本分應得的財物。
投其所好投:迎合;其:代詞,他,他的;好:愛好。迎合別人的喜好。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螳螂正要捉蟬,不知黃雀在它後面正要吃它。比喻目光短淺,只想到算計別人,沒想到別人在算計他。
跳梁小丑跳梁:騰躍跳動;小丑:對人的卑稱。比喻猖狂搗亂而成不了大氣候的壞人。
吐故納新原指人呼吸時,吐出濁氣,吸進新鮮空氣。現多用來比喻揚棄舊的、不好的,吸收新的,好的。
屠龍之技屠:宰殺。宰殺蛟龍的技能。比喻技術雖高,但無實用。
太倉稊米太倉:古代設在京城中的大穀倉。比喻非常渺小。
徒勞無功白白付出勞動而沒有成效。
天下為籠籠:牢籠。舊時比喻為世事所束縛。
探囊胠篋用手摸袋子,撬開小箱子。指偷盜。
恬淡無為心境清靜自適而無所營求。
投刃皆虛《莊子·養生主》謂庖丁解牛,三年後所見皆非全牛,只見其骨節皆空虛,“彼節者有閒,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閒,恢恢然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後因以“投刃皆虛”比喻處理事務得心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