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班荊道故班:鋪開;道:敘說。用荊鋪在地上坐在上面談說過去的事情。形容老朋友在路上碰到了,坐下來談談別後的情況。
包藏禍心包藏:隱藏,包含;禍心:害人之心。心裡懷著害人的惡意。
北門鎖鑰原指北城門上的鎖和鑰匙。後借指北方的軍事要地。
備嘗艱苦備:全、盡;嘗:經歷。受盡了艱難困苦。
備嘗辛苦備:盡、全。嘗:經歷。受盡了艱難困苦。
背城借一背:背向;借:憑藉;一:一戰。在自己城下和敵人決一死戰。多指決定存亡的最後一戰。
背城一戰背:背向。在自己城下和敵人決一死戰。多指決定存亡的最後一戰。
彼竭我盈彼:他,對方;竭:盡;盈:充滿。他們的勇氣已喪失,我們的士氣正旺盛。
幣重言甘禮物豐厚,言辭好聽。指為了能達到某種目的而用財物誘惑。
篳路藍縷篳路:柴車;藍縷:破衣服。駕著簡陋的車,穿著破爛的衣服去開闢山林。形容創業的艱苦。
篳門閨竇篳門:柴門;圭竇:上尖下方的圭形門洞。形容窮苦人家的住處。
鞭長莫及及:到。原意是鞭子雖長,也不能打馬肚子。比喻相隔太遠,力量達不到。
表里山河表里:即內外。外有大河,內有高山。指有山河天險作為屏障。
賓至如歸賓:客人;至:到;歸:回到家中。客人到這裡就象回到自己家裡一樣。形容招待客人熱情周到。
病入膏肓膏肓:古人把心尖脂肪叫“膏”,心臟與膈膜之間叫“肓”。形容病情十分嚴重,無法醫治。比喻事情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
博碩肥腯博碩:形狀大;腯:音‘途’,肥壯。指六畜肥壯。
卜夜卜晝卜:占卜。形容夜以繼日地宴樂無度。
卜晝卜夜卜:占卜。形容夜以繼日地宴樂無度。
不辨菽麥菽:豆子。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麥子。形容愚笨無知。後形容缺乏實際生產知識。
不逞之徒不逞:不得志,不如意;徒:人(含貶義)。因心懷不滿而鬧事搗亂的人。
不可教訓教訓:教育,教誨。對某人無法進行教育。
不可偏廢偏廢:側重一方,忽略另一方。指兩方面都應同樣重視,不能片面地強調一個方面,而忽視另一個方面。
不寧唯是寧:請助詞,無義;唯:只是;是:這樣。不只是這樣。即不僅如此。
不擒二毛擒:捉拿,捕獲。二毛:指頭髮斑白,引申為上年紀的人。不捕獲年長的人。
不腆之儀腆:豐厚;儀:禮物。不豐厚的禮物。舊時送禮的謙辭。
不以一眚掩大德以:因;眚:過失,錯誤;掩:遮蔽,遮蓋;德:德行。不因為一個人有個別的錯誤而抹殺他的大功績。
不自量力自己不估量自己的能力。指過高地估計自己的實力。
跋履山川形容遠道奔波之苦。參見“跋山涉水”。
跋涉山川形容遠道奔波之苦。參見“跋山涉水”。
拜賜之師用以諷刺為復仇而又失敗的出兵。
班荊道舊指朋友相遇於途,鋪荊坐地,共敘情懷。後泛指朋友相遇,共敘離情。亦
不可救療病已重到無法治療的程度。比喻已經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
不可鄉邇見“不可嚮邇”。
不貪為寶表示以不貪為可貴、崇高,也表示廉潔奉公。
愛鶴失眾比喻因小失大。
安忍無親安心於做殘忍的事情,因而無所謂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