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同惡相求壞人與壞人相互勾結。
同仇敵愾同仇:共同對敵;敵:對抗,抵拒;愾:憤怒。指全體一致痛恨敵人。
投袂而起投袂:揮動袖子。形容精神振作,立即行動起來的神態。
挺鹿走險挺而走險。指事急之時,被迫冒險行事。
鋌而走險鋌:急走的樣子;走險:奔赴險處。指在無路可走的時候採取冒險行動。
天成地平成:成功;平:治平。原指禹治水成功而使天之生物得以有成。後常比喻一切安排妥帖。
天假之年上天賜給足夠的年壽。謂能享其天年。
天經地緯①語本《左傳·昭公二十五年》:“禮,上下之紀、天地之經緯也。”指天地間理所當然、無可非議的道理。②引申為以天地為法度治理天下。
投諸四裔比喻流放到邊遠的地區。
天涯咫尺咫:古代長度單位,周制八寸,合今市尺六寸二分二厘;咫尺:比喻距離很近。比喻距離雖近,但很難相見,象是遠在天邊一樣。
生聚教訓生聚:繁殖人口,聚積物力;教訓:教育,訓練。指軍民同心同德,積聚力量,發憤圖強,以洗刷恥辱。
殺敵致果致:使得到;果:果敢除敵。勇敢殺敵,建立戰功。
三折肱,為良醫幾次斷臂,就能知道醫治斷臂的方法。後比喻對某事閱歷多,富有經驗,成為內行。也指高明的醫道。
噬臍莫及噬臍:用嘴咬肚臍。象咬自己肚臍似的,夠不著。比喻後悔也來不及。
三墳五典相傳為我國最早的古籍。
三命而俯舊是指官職步步上升,態度也愈加謙虛。
少安毋躁少:稍微,暫時;安:徐緩,不急;毋:不要;躁:急躁。暫且安心等一會兒,不要急躁。
舍舊謀新指棄舊求新。
上下其手比喻玩弄手法,串通做弊。
上烝下報烝:晚輩男子和長輩女子通姦;報:長輩男子與晚輩女子通姦。泛指男女亂倫。
善自為謀善於替自己打算。也指替自己好好地想辦法。
甚囂塵上甚:很;囂:喧嚷。人聲喧嚷,塵土飛揚。原形容軍中正忙於準備的狀態。後來形容訊息普遍淬,議論紛紛。現多指反動言論十分囂張。
順時而動順應時勢而行動。
送往事居往:死者;居:生者。禮葬死者,奉養生者。
生死肉骨生、肉:用作動詞。使死人復生,白骨長肉。形容恩惠極大。
師直為壯師:軍隊;直:理由正當;壯:壯盛,有力量。出兵有正當理由,軍隊就氣壯,有戰鬥力。現指為正義而戰的軍隊鬥志旺盛,所向無敵。
食指大動原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後形容看到有好吃的東西而貪婪的樣子。
視民如傷把百姓當作有傷病的人一樣照顧。舊時形容在位者關懷人民。
噬臍何及噬臍:用嘴咬肚臍。象咬自己肚臍似的,夠不著。比喻後悔也來不及。
食毛踐土毛:指地面所生之穀物;賤:踩。原意是吃的食物和居住的土地都是國君所有。封建官吏用以表示感戴君主的恩德。
實逼處此指為情勢所迫,不得不這樣。
室怒市色室:家;市:指在外面;色:臉色。指在家裡受氣,到外邊遷怒於人。
生死存亡生存或者死亡。形容局勢或鬥爭的的發展已到最後關頭。
十年生聚,十年教訓生聚:繁殖人口,聚積物力;教訓:教育,訓練。指軍民同心同德,積聚力量,發憤圖強,以洗刷恥辱。
食肉寢皮割他的肉吃,剝他的皮睡。形容對敵人的深仇大恨。
俟河之清俟:等待。等待黃河變清。比喻期望的事情不能實現。
食言而肥食言:失信。指不守信用,只圖自己占便宜。
數典忘祖數:數著說;典:指歷來的制度、事跡。談論歷來的制度、事跡時,把自己祖先的職守都忘了。比喻忘本。也比喻對於本國歷史的無知。
三折肱為良醫幾次斷臂,就能懂得醫治斷臂的方法。後比喻對某事閱歷多,富有經驗,自能造詣精深。
山河表里語出《左傳·僖公二十八年》:“楚師背酅而舍。晉侯患之,聽輿人之誦曰:‘原田每每,舍其舊而新是謀。’公疑焉。子犯曰:‘戰也!戰而捷,必得諸侯;若其不捷,表里山河,必無害也。’”後以“山河表里”形容形勢險要。
深山窮谷與山外距離遠、人跡罕至的山嶺、山谷。
實偪處此《左傳·隱公十一年》:“無滋他族,實偪處此,以與我鄭國爭此土也。”本意為迫於形勢而占有此地。後用以表示為情勢所迫,不得不如此。
食不二味吃飯不用兩道菜餚。謂飲食節儉。
史不絕書史書上不斷有記載。形容歷史上經常發生同類的事情。
實蕃有徒見“實繁有徒”。
釋縛焚櫬指解開降者的捆綁,燒悼降者帶來的棺材。是使降者安心的一種表示。
事無二成謂公事和私事不能兩全。
思深憂遠思慮得深,為久遠的事操心。形容考慮周到。
素不相能能:親善。指一向不和睦。
始願不及此始願:當初的願望。指事勢的變化發展,並非起初所料想到的。
世濟其美指後代繼承前代的美德。
人莫予毒莫:沒有;予:我;毒:分割,危害。再也沒有人怨恨我、傷害我了。形容勁敵被消滅後高興的心情。
肉袒牽羊牽羊:牽著羊,表示犒勞軍隊。古代戰敗投降的儀式。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舊時指一般人犯錯誤是難免的。
若敖鬼餒若敖:指春秋時楚國的若敖氏;餒:餓。若敖氏的鬼受餓了。比喻沒有後代,無人祭祀。
仁言利博博:多,廣。指有仁德的人說一句話,別人就能得到很大的好處。
人心如面心:指思想、感情等。指每個人的思想也象每個人的面貌一樣,各不相同。
肉食者鄙肉食者:吃肉的人,引伸為有權位的人;鄙:鄙陋。舊時指身居高位、俸祿豐厚的人眼光短淺。
弱不好弄弱:年少;好:喜歡;弄:玩耍。年幼時不愛玩耍。
染指於鼎鼎:古代用青銅製成的炊具,多為圓形,三足兩耳。把手指伸到鼎里蘸點湯。比喻沾取非分的利益。
若敖之鬼若敖:指春秋時楚國的若敖氏。若敖氏的鬼將因滅宗而無人祭祀。比喻沒有後代,無人祭祀。
齊大非偶指辭婚者表示自己門第或勢位卑微,不敢高攀
淒風苦雨淒風:寒冷的風;苦雨:久下成災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齊大非耦舊時凡因不是門當戶對而辭婚的,常用此話表示不敢高攀的意思。
勸善懲惡勸:勉勵;懲:責罰。懲罰壞人,獎勵好人。
其貌不揚不揚:不好看。形容人容貌難看。
取精用弘精:精華;用:享受,占有;弘:大。從豐富的材料里提取精華。
器二不匱比喻東西有儲備,就不怕短缺。
秦庭之哭原指向別國請求救兵。後也指哀求別人救助。
挈瓶之知挈瓶:汲水用的瓶,它裝不了多少水。比喻知識淺薄,不能深明事理。
慶父不死,魯難未已不殺掉慶父,魯國的災難不會停止。比喻不清除製造內亂的罪魁禍首,就得不到安寧。
前挽後推形容前後都有人幫助。
棄車走林《左傳·宣公十二年》:“乙卯,王乘左廣以逐趙旃。趙旃棄車而走林。”後因以“棄車走林”喻臨陣脫逃。
淒風冷雨見“淒風苦雨”。
親離眾叛大家反對,親信背離。形容不得人心,極其孤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