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朝不及夕形容情況危急。
朝不謀夕早晨不能知道晚上會變成什麼樣子或發生什麼情況。形容形勢危急,難以預料。
嘖有煩言嘖:爭辯;煩言:氣憤不滿的話。形容議論紛紛,報怨責備。
直言賈禍直:坦率、直爽;賈:買,引伸為招致。指說話坦率的人會惹禍。
再衰三竭竭:盡。指力量一再消耗,已經衰減耗竭。
咫尺天涯咫:古代長度單位,周制八寸,合今市尺六寸二分二厘;咫尺:比喻距離很近。比喻距離雖近,但很難相見,象是遠在天邊一樣。
趾高氣揚趾高:走路時腳抬得很高;氣揚:意氣揚揚。走路時腳抬得很高,神氣十足。形容驕傲自滿,得意忘形的樣子。
整軍經武經:治理。整頓軍隊,經營武備。
政出多門原意是政令出自幾個卿大夫的門下。指中央領導軟弱,國家權力分散。
轍亂旗靡轍:車轍;靡:倒下。車轍錯亂,旗子倒下。形容軍隊潰敗逃竄。
正直無私為人做事很正直,沒有任何私心。
政以賄成形容舊社會政治腐敗,官場黑暗,不行賄就辦不成事。
執牛耳古代諸侯訂立盟約,要割牛耳歃血,由主盟國的代表拿著盛牛耳朵的盤子。故稱主盟國為執牛耳。後泛指在某一方面居最有權威的地位。
眾叛親離叛:背叛;離:離開。眾人反對,親人背離。形容完全孤立。
誅求無厭誅求:需索。指勒索詐取沒完沒了。
斬草除根除草時要連根除掉,使草不能再長。比喻除去禍根,以免後患。
眾怒難犯犯:觸犯、冒犯。民眾的憤怒不可觸犯。表示不可以做民眾不滿意的事情。
孳蔓難圖孳:同滋,長也;蔓:繁生、蔓延。比喻壞的事物絕不能任令它蔓延開來,否則,便難以收拾。
止戈為武意思是武字是止戈兩字合成的,所以要能止戰,才是真正的武功。後也指不用武力而使對方屈服,才是真正的武功。
築室反耕築:建造;反:通“返”,歸返。指部隊做長久駐紮的打算。
錐刀之末末:梢,尖端。比喻微小的利益。也比喻極小的事情。
專欲難成專欲:個人慾望。單憑個人意願,事情難以辦成。
知難而退原指作戰要見機而行,不要做實際上無法辦到的事。後泛指知道事情困難就後退。
自相驚憂自己人互相驚動擾亂,造成不安。
晝伏夜動白天埋伏,夜晚活動。
張本繼末把事情的本末說明白。
張脈僨興謂血管膨脹,青脈突起。張,通“脹”。《左傳·僖公十五年》:“亂氣狡憤,陰血周作,張脈僨興,外強中乾。”杜預註:“氣狡憤於外,則血脈必周身而作,隨氣張動。”後以指因衝動而舉措失宜。
昭德塞違彰明美德,杜絕錯誤。
鄭昭宋聾《左傳·宣公十四年》:“楚子使申舟聘於齊,曰:‘無假道於宋。’亦使公子馮聘於晉,不假道於鄭。申舟以孟諸之役惡宋,曰:‘鄭昭宋聾,晉使不害,我則必死。’王曰:‘殺女,我伐之。’見犀而行。及宋,宋人止之……乃殺之。”杜預註:“昭,明也。聾,闇也。”後以“鄭昭
枝布葉分比喻後裔支派分布甚廣。
咫尺天顏語本《左傳·僖公九年》:“天威不違顏咫尺。原謂天鑑察不遠,威嚴如常在面前。”後以“咫尺天顏”比喻離天子容顏極近。亦指天子之顏。
治絲而棼謂理絲不找頭緒,就會越理越亂。比喻解決問題的方法不正確,使問題更加複雜。語本《左傳·隱公四年》:“臣聞以德和民,不聞以亂。以亂,猶治絲而棼之也。”
治絲益棼棼:紛亂。整理蠶絲不找頭緒,結果越理越亂。比喻解決問題的方法不對頭,反而使問題更加複雜。
誅求無已誅求:勒索;已:停止。指勒索詐取沒完沒了。
自劊以下劊:西周時的諸侯國名。從劊以下的樂曲就不加評論。比喻從某某以下就不值得一提。
自鄶以下吳國的季禮在魯國看周代的樂舞,對於各諸侯國的樂曲都有評論,但從劊國以下他就沒有再表示意見。比喻從某某以下就不值得評論。
滋蔓難圖滋:滋長;蔓:繁生、蔓延。野草滋生,難以消除。比喻勢力擴大了再要消滅就很困難。
子女玉帛原指人民與財產。後用以泛指財物、美女。
自相驚擾自己人互相驚動,引起騷亂
政令不一發出的命令不統一。形容軍務或政務混亂。
直言取禍直:坦率、直爽;取:取得,引申為招致。指說話直率的人會惹禍。
子孝父慈兒女孝順,父母慈愛。同“父慈子孝”。
自鄶無譏表示自此以下的不值得評論。同“自鄶以下”。
自詒伊戚自尋煩惱;自招災殃。
言猶在耳猶:還。說的話還在耳邊。比喻說的話還清楚地記得。
宴安鳩毒宴安:貪圖安逸、享樂;鳩毒:喝毒酒自殺。安樂就象毒藥。指貪圖享受就等於喝毒酒自殺。
言之無文,行而不遠文章沒有文采,就不能流傳很遠。
一成一旅成:古時以方圓十里為一成;旅:古時以兵士五百人為一旅。形容地窄人少,力量單薄。
妖由人興妖物因人而生。指不正常事物是由於人自己不嚴肅、不正派引起的。
燕巢危幕燕子把窩做在帷幕上。比喻處境非常危險。
藥石之言藥石:治病的藥物和砭石,泛指藥物。比喻勸人改過的話。
燕巢幕上燕子把窩做在帷幕上。比喻處境非常危險。
一國三公公:古代諸侯國君的通稱。一個國家有三個主持政事的人。比喻事權不統一,使人不知道聽誰的話好。
一鼓作氣一鼓:第一次擊鼓;作:振作;氣:勇氣。第一次擊鼓時士氣振奮。比喻趁勁頭大的時候鼓起幹勁,一口氣把工作做完。
一見如故故:老朋友。初次見面就象老朋友一樣合得來。
一之謂甚甚:過分。做了一次,已經過分。比喻錯誤不能重犯。
衣衫藍縷衣服破爛。
欲蓋彌彰蓋:遮掩;彌:更加;彰:明顯。想掩蓋壞事的真相,結果反而更明顯地暴露出來。
有加無已已:停止。不停地增加或事態發展越來越厲害。
以儆效尤儆:使人警醒,不犯錯誤;效:仿效,效法;尤:過失。指處理一個壞人或一件壞事,用來警告那些學著做壞事的人。
有恃無恐恃:倚仗,依靠;恐:害怕。因為有所依杖而毫不害怕,或毫無顧忌。
尤物移人絕色的女子能移易人的情志。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用卑劣的心意去猜測品行高尚的人。
餘勇可賈餘勇:剩下來的勇力;賈:賣。原意是說,我還有餘力可賣,誰要就可以來買。表示還有力量沒有用完。
有死無二表示意志堅定,雖死不變。
又弱一個弱:喪失,減少。又少了一個。表示哀悼人去世。
有備無患患:禍患,災難。事先有準備,就可以避免禍患。
予取予求予:我。原指從我這裡取,從我這裡求(財物)。後指任意索取。
衣衫襤褸襤褸:破爛。衣服破破爛爛。
宴安鴆毒比喻耽於逸樂而殺身。
言不由衷由:從;衷:內心。話不是出自內心,指心口不一致。
燕巢於幕燕子把窩做在帳幕上。比喻處境非常危險。
言歸於好言:虛詞;歸於:回到;好:和好。指彼此重新和好。
泱泱大風泱泱:宏大的樣子。指氣魄宏大的大國風度。
遙遙在望在望:可看見。遠遠地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