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奉若神明奉:信奉;神明:神。崇拜得象迷信者敬神那樣。形容對某些人或事物的盲目尊重。
蜂目豺聲眼睛象蜂,聲音象豺。形容壞人的面貌聲音。
封豕長蛇封:大;封豕:大豬;長蛇:大蛇。貪婪如大豬,殘暴如大蛇。比喻貪暴者、侵略者。
分貧振窮分財物救助窮困的人。
奉如神明象對待神靈那樣崇奉。形容對某人或某種事物極其尊重。語本《左傳·襄公十四年》“敬之如神明”。
爾虞我詐爾:你;虞、詐:欺騙。表示彼此互相欺騙。
爾詐我虞爾:你;虞、詐:欺騙。表示彼此互相欺騙。
二惠競爽比喻兩兄弟都是好樣的。
二豎為虐豎:小子;二豎:指病魔;虐:侵害。比喻疾病纏身。
二三君子猶二三子。
悼心失圖悼:哀悼,悲痛;失:失去,喪失;圖:意圖,主張。因內心哀痛而失去主張
度德量力度:衡量。衡量與估計自己的德行和能力
大莫與京莫:沒有誰;京:大。指大得無法相比。
大義滅親大義:正義,正道;親:親屬。為了維護正義,對犯罪的親屬不循私情,使受到應得的懲罰。
戴天履地戴:頂著天;履:踏,踩著。頭頂著天,腳踩著地。形容人活在天地之間。比喻恩德深廣,如天高地厚。
丹楹刻桷楹:房屋的柱子;桷:方形的椽子。柱子漆成紅色,椽子雕著花紋。形容建築精巧華麗。
盜憎主人主人:物主。盜賊憎恨被他所盜竊的物主。比喻邪惡的人憎恨正直的人。
道殣相望殣:餓死。道路上餓死的人到處都是。
敵愾同讎全體一致痛恨敵人。
地平天成平:治平;成:成功。原指禹治水成功而使天之生物得以有成。後常比喻一切安排妥帖。
地主之誼地主:當地的主人;誼:義務。住在本地的人對外地客人的招待義務。
顛毛種種指衰老。
東道主泛指接待或宴客的主人。
東西南北指四方、到處、各地、普天下或方向;亦指到處飄泊,行蹤不定。
冬日可愛如同冬天裡的太陽那樣使人感到溫暖、親切。比喻人態度溫和慈愛,使人願意接近。
董狐直筆董狐:春秋時晉國的史官。直筆:根據事實,如實記載。指敢於秉筆直書,尊重史實,不阿權貴的正直史家。
棟折榱崩榱:椽子。正梁和椽子都毀壞了。比喻當政的人倒台或死去。
篤而論之篤:切實。確切地論述。
斷髮文身剪短頭髮,身上刺著花紋。是古代某些民族的風俗。
斷章取義斷:截斷;章:音樂一曲為一章。指不顧全篇文章或談話的內容,孤立地取其中的一段或一句的意思。指引用與原意不符。
多難興邦邦:國家。國家多災多難,在一定條件下可以激勵人民奮發圖強,戰勝困難,使國家強盛起來。
多行不義必自斃壞事乾多了,結果是自己找死。
敵不可縱對敵人不能放縱。
敵惠敵怨猶言報德報怨。
敵王所愾謂把天子所痛恨的人作為自己的敵人而加以討伐。
多魚之漏《左傳·僖公二年》:“齊寺人貂始漏師於多魚。”杜預註:“多魚,地名……《傳》言貂於此始擅貴寵,漏泄桓公軍事,為齊亂張本。”後以“多魚之漏”指泄漏軍事機密。
董狐之筆後人對那些公正不偏,不因為各人的好惡或利害關係,而捏造不實言論的人的稱呼。
殘民以逞殘:殘害;逞:稱願,滿足某種心愿。以殘害人民來達到罪惡目的
剗草除根斬草除根
從長計議用較長的時間慎重考慮、仔細商量;或不急於作出決定,慢慢想辦法解決
床笫之私指夫婦間的私話、私事
藏垢納污垢、污:骯髒的東西。包藏容納骯髒之物。比喻隱藏或包容壞人壞事。
藏污納垢污、垢:骯髒的東西。比喻隱藏或包容壞人壞事。
操刀必割操:持。手裡拿著刀,一定要割物。比喻辦事必須及時。
操刀傷錦操刀和割錦本不是一回事,後人並而為一,比喻才能太低,不能勝任責任重大的事情。
城下之盟指在敵方兵臨城下時被迫簽訂的屈服的和約。
懲惡勸善懲:責罰;勸:勉勵。懲罰壞人,獎勵好人。
魑魅魍魎原為古代傳說中的鬼怪。指各種各樣的壞人。
醜類惡物指壞人。
出口入耳指品德、才能超出同類之上。
除舊布新布:安排,開展。清除舊的,建立新的。以新的代替舊的。
除舊更新清除舊的,建立新的。以新的代替舊的。
楚材晉用楚國的人才為晉國所用。比喻本國的人才外流到別的國家工作。
唇亡齒寒嘴唇沒有了,牙齒就會感到寒冷。比喻利害密要相關。
從善如流從:聽從;善:好的,正確的;如流:好象流水向下,形容迅速。形容能迅速地接受別人的好意見。
曹社之謀《左傳·哀公七年》:“初,曹人或夢眾君子立於社宮,而謀亡曹。”社:曹之國社。後進以“曹社之謀”指滅亡他人國家的陰謀。北周·庚信《哀江南賦》:“鬼同曹社之謀,人有秦庭之哭。”
剗草除根猶斬草除根。比喻除去禍根,以免後患。
長惡不悛指長期作惡,不肯悔改。
車轍馬跡指車馬行過的痕跡。
出門如賓出外做事象接待貴賓那樣認真謹慎。
楚囊之情《左傳·襄公十四年》:“楚子囊還自伐吳,卒。將死,遺言謂子庚:‘必城郢!’君子謂子囊忠……將死,不忘衛社稷,可不謂忠乎!”後因以“楚囊之情”謂愛國之情。
川澤納污以湖泊江河能容納各種水流的特性。比喻人有涵養,能包容所有的善惡、
唇輔相連猶言唇齒相依。語本《左傳·僖公五年》:“輔車相依,唇亡齒寒。”
聰明正直頭腦聰明,行為正直無私。形容詞人的品質優秀。
策名委質用以指因仕宦而獻身於朝廷之事。
拔本塞原本:樹根;原:根源。比喻背棄根本,或剷除事物發生的根源
跋山涉水跋:踏;山:山嶺;涉:趟水;水:大河。翻山越嶺,趟水過河。形容路途奔波之苦
敗材傷錦敗:破舊,腐爛;傷:妨礙;錦:絲織品的類名。用破敗的材料會傷害美好的錦緞。比喻用人不當會傷害國家
鞭長不及馬腹及:到。鞭子雖然很長,但是不應該打到馬肚子。比喻力所不能及
北門之管管:鑰匙。表示軍事要地或守御重任
避君三舍舍:古代計量單位,1舍=30里。指退讓和迴避
鞭不及腹及:到。指鞭子雖長,也不能打馬肚子。比喻力量達不到
伯仲叔季兄弟排行的次序,伯是老大,仲是第二,叔是第三,季是最小的
不可逾越逾:超過。不可能超過或不能越過
拔本塞源本:根本,根源。拔起樹根,塞住水源。比喻防患除害要從根本上打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