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技術師範學院中德國際學院

  中德國際學院概況

 

  中德國際學院是2004年經國家教育部和江蘇省教育廳批准(蘇教外【2004】51號)的正規中外合作辦學項目。她是由江蘇技術師範學院與德國國立梅澤堡套用科學大學(Hochschule Merseburg)聯合舉辦的一所四年制本科學院。列國家計畫內本二批次統招計畫。招生代碼:1724。

  中德國際學院實行“2+2”分階段跨國培養模式,即學生前兩年在江蘇技術師範學院中德國際學院完成德語及基礎課程學習,後兩年赴德國梅澤堡套用科學大學完成專業課程學習(理論+實習)和畢業論文。學生完成全部課程畢業後,根據自身需要,可直接申請在梅澤堡套用科學大學繼續攻讀碩士學位,也可以申請進入德國其它著名大學繼續深造。

  學院的辦學宗旨是發揮中德雙方教育優勢,運用國際先進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經驗,注重學術、注重實踐、注重創新,共同培養具有國際視野、世界文化知識、國際交流能力和較強專業工作能力的國際化、高素質和複合型的高級套用型本科人才。

  中德國際學院目前在校生人數已達300多人。其中2004級81名學生,如期修完學院教學計畫的全部德語課程和專業基礎課程,取得規定的學分,並通過了由德國薩克森?安哈特州語言中心獨立考點舉行的德語FSP考試和基礎階段專業課程考試,全部獲得出國簽證,已於2006年9月抵達德國,開始了為期兩年的德國學習生涯。同一批次派出81名學生出國留學,在江蘇省尚屬首家。

  學院的辦學規模和中德籍優秀專職教師隊伍不斷發展和壯大,教學質量穩步提高,合作辦學成果得到了學生家長的認同,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引起省內及中央多家新聞媒體關注,《科技日報》、《新華日報》、《揚子晚報》、《江蘇電視台》等紛紛予以報導。中德國際學院已居江蘇省國際合作辦學的先進行列。

  江蘇技術師範學院概況

  江蘇技術師範學院創建於1984年,是江蘇省唯一一所以工科專業為主、具有職業教育特色的省屬本科普通高等院校。

  學校座落於江南歷史文化名城——常州市,占地1456畝,建築面積36萬餘平方米,校園風光秀麗、環境優雅。現有以機械電子、套用化學、經管類等專業為龍頭的機械與汽車工程、化學工程、電氣信息工程、經濟管理、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外國語言文學、東方學院(公有民辦)、中德國際學院等13個教學單位。學校有各類在校學生14000餘人,教職工1300餘人,其中專任教師800多人。高級職稱340餘人,其中教授80餘人,博士、在讀博士生100餘人。

  2006年,由我校和德國F+U薩克森職業培訓學院、中德諾浩(北京)教育投資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出資1000萬元,打造培養中國汽車行業中高級人才的大型汽車實訓基地。學校與德國各類培訓機構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

  德國梅澤堡套用科學大學概況
 
  德國國立梅澤堡套用科學大學(Hochschule Merseburg),位於具有千年歷史的德國薩克森?安哈特州哈勒市梅澤堡古城,1992年從具於500年歷史的馬丁?路德大學工程學院獨立建校,目前已是德國著名的國立高等學府。學校設有化學工程、機械工程、機電工程、機電一體化、媒體與通信技術、物理技術與信息處理、水處理工程和環境技術、商業經營與管理、市場行銷等25個本科/碩士(Bachelor/Master)專業。學位課程安排緊湊,理論課程與實踐訓練密切結合,注重工程訓練,注重專業實踐能力培養。在過去的十多年來,該校畢業生一直保持著95-99%的高就業率。
 
  該校主要進行本科和碩士研究生層次教育,學士學位(Bachelor)教育主要培養具有很強實踐能力與解決生產實際問題能力的套用型工程技術專門人才。碩士學位(Master)教育主要培養具有較強的獨立工作和較強科學研究能力的高級工程技術人才。

  梅澤堡套用科學大學配有最先進的實驗室。作為薩克森?安哈特州重點實驗室,機電實驗室、化學實驗室自2005年開始,從薩克森州政府每年獲得4500萬歐元的經費,用於裝備和擴建。該校工業實驗室在機電一體化、化學環境工程、電子和傳媒專業方面成果卓著,一直保持在該州的領先水平,並成為薩克森?安哈特州最重要的科研技術中心。

  學校校區總面積720畝,師資力量雄厚,現有專任教師300多人,其中教授108人,教師隊伍素質高、結構合理。學校與企業關係密切,與許多大公司在研究開發領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社會聲譽日隆。 

  學校從工業企業獲得的合作項目資金達到大學預算的38%左右。在德國聯邦教育和研究部的"套用科學大學套用研究及開發"項目計畫中,梅澤堡套用科學大學是獲得資助最多的大學之一。

學校網址:  http://www.fh-merseburg.de(德文)

高校基本信息
學校名稱:江蘇技術師範學院中德國際學院
高校代碼:1724
所在省市:江蘇
學校地址:中國江蘇常州市育英路2號
聯繫電話:0519-6999557 6999556
學校傳真:0519-6999556
學校網址:Http://www.js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