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部對質量事故的認識及體會

摘要:xx質量事故給各單位敲響了警鐘,而此後我項目部的xx事件更是給了整個項目部一個深刻的教訓。通過相關檔案及領導的講話我對此有了進一步的了解,並結合分析得出自己的體會。針對現狀和領導的講話,談談自己的一些看法,總結一些觀點。

一、 現狀

前不久,xx質量事故報導出來對整個鐵道部帶來巨大的負面影響。其中報導中的一句話“截至昨日,鐵道部官方網站上沒有關於此事的任何信息。”這句話雖未明確指責,但間接表現了對鐵道部一定程度上的不滿。在各方的關注下,給整個鐵道部帶巨大壓力和嚴重的不良影響。作為中鐵十二局的一份子,我也是感慨頗多,雖然千般不願,但事實無情,現狀就是如此。整個鐵道部受到了嚴重的影響,中鐵十二局也受到打擊諸多工程項目的投標資格被取消。身為中鐵十二局旗下一公司的一份子,我感同身受,也頗為無奈。

在xx質量事故發生後,我項目部針對xx事故進行開會、分析,領導發表講話,重點強調質量和安全。可就在我們以為吸取了教訓有了足夠的認識的時候。此後不久,xx年9月19日鐵道部進行質量檢查時,我項目部路基填料粒徑超標達到40cm,嚴重違反了路基驗標要求及規範標準,鐵道部下發了停工通知書,給企業造成了嚴重的負面影響。現實再次給了我們一個深刻的教訓。9.19事件反映我項目部在管理上還存在疏忽,對xx事故的教訓認識不足,還有待進一步的反省。

二、分析原因

事故既然發生,就應該及時分析原因,採取相應的措施,然後從中汲取教訓。

通過盧部長在全路建設工程質量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可以清楚的知道xx質量事故沒有任何的客觀原因,都是主觀原因,最直接的有三條:一是粗製濫造,主要是施工不落實設計要求和作業標準,“架子隊”管理存在很多問題,低素質人員和“包工隊”仍然大量使用;二是建設標準和設計的工程措施不科學,尤其是在濕陷性黃土、沖溝、排水系統等方面,設計工程措施不科學、不到位;三是違章違紀違法問題嚴重,施工過程、監理過程,檢查、檢驗、核對乃至竣工驗收的過程,很多走了過場,沒有按照有關規定和標準去實施。很多走了過場,沒有按照有關規定和標準去實施。

從深層次原因分析,主要也有三個方面:

一是質量意識沒有牢固樹立。二是標準化管理推行效果差。三是質量責任沒有落實下去。這一條是最根本的。建立質量責任制、質量終身負責制和質量可追溯制,落實參建各方和每個人的質量責任,是一貫的要求。

盧部長解剖了xx事故的原因。而這些原因又未嘗不是大多數事故的主要原因。事故發生的原因往往大同小異,甚至有些有著驚人的相似。一次一次的教訓難道還不夠嗎!警鐘早已經敲醒啦,這就要求我們需要深刻的反思把這些原因刻在腦子裡,堅決不能再犯同樣的錯誤。

我項目部9.19時間的原因總的來說是現場、技術、安全、質量管理上的疏忽,相關人員質量意識沒有樹立牢固,責任心不強。概括起來也就是盧部長所提到的三大方面: 一質量意識沒有牢固樹立; 二標準化管理效果差;三質量責任落實不到位。

明白了原因,認識到不足。我們就應該吸取教訓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和使命感,認真工作,做好自己。

三、增強認識、解決問題

我項目部在xx年9越20號下午召開會議進行反思活動。我項目部聶總指揮在會議上明確指出項目部現存的施工質量隱患:橋墩外觀質量不理想;路基填料有不合格的,路基作業不嚴格;墊石施工不順等。此外安全方面還需加強;工期進度也不盡人意,時間安排有不合理之處。由此可見,我項目部存在不少問題,讓人頗為揪心。

為此,聶總指揮再三強調問題需及時解決,並提出不少措施和意見,還以xx事故為例,並提出和強調四大問題。此外,集團公司的史指揮針對問題指出其中關鍵並提出了很好的意見。作為一名鐵建人員,我認為這些措施意見、觀點不僅對我們現在的項目部用巨大幫助,對其他各單位同樣有用,對於我個人來說更是受益匪淺。這些都是需要用心去認識、去體會、去學習的。我深信只要我們能做到這些,我們的項目部將會更出色,更成功:

大的方面,即盧部長所說的需要解決的四大突出問題:

1.解決粗製濫造問題。一要完善質量管理體系程式性檔案,體現流程、標準和責任人三大要素,確保施工過程所有行為的有效受控。二要積極推廣作業指導書和施工作業卡片,把質量責任落實到各個工序、各個崗位。三要配齊配強管理、技術關鍵崗位人員,尤其是質量安全管理人員,做到能夠及時發現問題、敢於指出問題、善於解決問題。同時要採取多種方式,加大培訓力度,不斷提高人員素質;安排先進、精良且配套成龍的設備到現場施工,切實提高機械化水平。四要進一步推廣勞務工“架子隊”管理模式,尤其是路基防護工程和排水工程不能一包了之,不能使用低素質的人員,保證現場作業人員嚴格落實作業標準,真正實現標準化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