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進三同黨性分析材料

根據黨員幹部“創先爭優”的要求,我於xx年5月16到x鎮x村進行了“黨員幹部駐村入戶”黨性作風鍛鍊活動,經過一周的三進三同活動,自己感受很多,對照自身情況,結合實際,現剖析如下:

一、存在的突出問題

1、理想信念不牢,宗旨觀念淡薄。在堅持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方面有所淡化,並沒有真正把宗旨觀念落實到行動中去,還沒有多深入基層,多搞調查研究,與民眾打交道少,基層工作的矛盾、問題、熱點和難點,基層黨員、民眾的疾苦、心聲、願望和要求,了解得不多、不具體。

2、學習能力不強。雖然自己把學習視為提高黨性修養和理論水平,提升個人素質的重要途徑,在工作和生活中一以貫之地堅持,但還有相當大的差距。在一定程度上還存在著輕視理論、忽視學習的傾向,理論學習的自覺性和主動性不高。淺嘗輒止,滿足於一知半解,停留在學了看了,在掌握理論的科學體系和精神實質上下工夫不夠。 

3、工作創新精神欠缺。雖然自己對工作總體上是認真負責的,但有滿足於安於現狀、不求有功,工作中存在畏難情緒,認為自己已經改非了,就說明歲數大了,離退休的時間也不遠了,不求上進,存在等靠的思想。

二、產生問題的根源

對上述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問題雖然出在表面,但根子卻生在思想上,認真剖析起來,主要有兩個方面的原因:

(一)理論修養淺薄,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樹得不牢。通過此次活動,我深深地感到,理論修養的不足是產生黨性問題的總根源。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成熟和堅定。自己雖然通過各種途徑學習,掌握了一些理論知識,但還遠遠不夠,達不到融會貫通,正確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觀察、分析和解決思想上和工作中的問題的水平還不夠高,能力還不夠強。

(二)黨性鍛鍊缺乏,自覺改造主觀世界的積極性不高。自覺加強黨性鍛鍊,主動改造主觀世界,對於提高自身的黨性修養和思想政治素質具有十分重要意義。自己在黨性方面存在的問題,一個主要原因是缺少嚴格的黨內生活鍛鍊,缺乏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勇氣,不能經常改造自己的思想,反思自己的行為,對自己要求不嚴。沒有無私奉獻的精神,沒有堅韌不拔的毅力,有時容易受社會大氣候影響,隨大流而不以為然,突出反映出自己在加強黨性鍛鍊、改造主觀世界自覺性不強。

三、今後的努力方向

通過這次“黨員幹部三進三同”活動的開展,針對存在的問題,在深入分析產生問題的原因後,進一步明確了自己今後要在以下四個方面進行改進:

第一,堅定理想信念。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必須把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放在首位,把它作為自己的立身之本、奮鬥動力和行為坐標,立黨為公,甘於奉獻。要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並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的運用,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與發展,做到理論與實際、主觀與客觀的真正統一,在改造主觀世界的同時改造客觀世界,不斷提高政治敏銳性和鑑別力,堅定不移地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堅定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想信念,堅定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而不懈奮鬥的決心和意志,做一個政治上堅定、思想上清醒、工作上有作為的共產黨人,對黨對國家對人民無限忠誠,永葆思想上的純潔和先進。

第二,加強政治理論學習。要切實把理論學習作為自己的第一需要,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不斷增強學習理論的主動性、自覺性,強化系統性、條理性,以勤奮學習為先導,提高理論水平和工作能力,為創造性開展工作奠定紮實的理論功底。要結合個人的實際和業務工作需要,端正學習態度,完善學習計畫,充實學習內容,持之以恆地學習政治理論、業務知識和其他知識;注重學以致用,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用,努力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成果。

第三,牢記黨的宗旨。牢固樹立為黨為人民無私奉獻的精神。堅持黨的事業第一,堅持人民的利益第一;正確對待權力、金錢、名利,努力做一個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的人;生活上勤儉節約,不奢侈浪費,不追求享受;在工作上吃苦耐勞,不畏艱險,始終保持一股勇氣,一股銳氣,不屈不撓,勇往直前;廉潔上不以權謀私。

第四,勇於開拓創新。今後的工作中,自己要進一步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堅決克服因歲數大而不努力的錯誤想法,在更廣領域地服務經濟建設這一“第一要務”上做文章,把黨員的先進性落實到具體行動上,體現在工作業績中。針對工作中存在的種種問題,我將在充分聽取領導和同志們的意見和建議基礎上,認真反思,逐條改進,以共產黨員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力求思想上不為私心所擾,不為名利所累,不為物慾所動;行動上增強奉獻意識,不計得失,盡心乾好每一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