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黨的流程

根據黨章和《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的規定,入黨必須履行的程式和手續有:

(1)申請入黨的人向黨組織提出入黨申請。

(2)黨組織指定兩名正式黨員作要求入黨的積極分子的培養聯繫人。

(3)對要求入黨的積極分子進行1年以上的培養教育。

(4)對發展對象進行短期集中培訓。

(5)嚴肅認真地填寫《入黨志願書》。

(6)支部委員會徵求黨內外有關民眾的意見並進行嚴格的審查。

(7)召開支部大會討論,作出決議,報上級黨組織審批。

(8)上級黨組織審批前,指派專人對《入黨志願書》和有關材料進行審查,廣泛聽取黨內外民眾的意見,並同申請人談話,作進一步考察。

(9)上級黨組織集體討論審。

(10)被批准的預備黨員,面向黨旗進行入黨宣誓。

(11)預備黨員預備期滿一年後,向黨組織提出書面申請,並經黨小組提出意見,黨支部徵求黨內外民眾意見,支委會審查,支部大會討論通過後,報上級黨組織批准,轉為正式黨員。

對於想加入中國共產黨這個偉大組織的同學,根據《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試行)》,並結合我院實際,大學生積極分子培養和黨員發展的一般程式為:

1. 本人申請。

由申請人主動向自己所在年級的黨支部提出入黨申請。入黨申請書一般包括:對黨的認識,入黨的動機和態度;在思想、工作和學習等各方面的主要表現和今後決心;個人簡歷(自傳);家庭主要成員以及主要社會關係的情況。

2. 團組織推薦。

團支部委員會介紹申請入黨的團員情況,團員進行民主評議,提出推薦對象。

3. 參加黨課學習並且取得“黨課學習結業證書”。

因為參加黨組織是個人政治生活中一件十分嚴肅的大事。對於黨的認識以及堅定個人的信念和立場就顯得十分重要。黨課學習便是實現此的最佳途徑。黨課學習之後,有一次書面考試,此次考試則是取得“黨課學習結業證書”最重要的一環。

4. 培養、教育、考察。

黨組織接受申請書時,要與申請人談話,肯定其行動,鼓勵其更自覺地向黨組織靠攏。申請入黨的同志經過黨組織一段時間的考察,根據表現,支委會討論通過,可以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確定之後,黨支部向全體黨員公布結果,並在全院範圍進行公示。本人須填寫《入黨積極分子考察材料》。

5. 對已被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的同學,黨組織指定 1~2 名正式黨員黨員做培養聯繫人,對他們進行培養教育。

( 1 )入黨積極分子分為一般教育對象、重點培養對象和計畫發展對象。其中重點培養對象和計畫發展對象由指定的兩名正式黨員負責培養,並作定期及不定期考察。考察的內容包括: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是否真正擁護和堅決執行;入黨的動機是否斷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和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的精神樹得牢不牢;社會主義經濟建設中的貢獻大不大;對我們這些大專院校的在校學生,還要考察專業課的學習以及社會實踐等諸多方面。

( 2 )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之後,除了支部定期和不定期的考察之外。入黨積極分子本人也要定期以書面形式的思想匯報向黨支部匯報自己的近況。按照規定,思想匯報每月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