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入黨流程

入黨主要分為以下七大步驟:

遞交入黨申請書→ 團員推優→入黨積極分子確定→參加黨校學習→成為發展對象→成為預備黨員→申請轉為正式黨員

一、 遞交入黨申請書

1、 遞交入黨申請書的時間:沒有固定的時間,在大學期間均可親自向輔導員遞交入黨申請書,並說明自己的入黨動機。

2、 入黨申請書所包含的內容:入黨動機,對黨的認識,本人成長過程中思想、學習、工作等情況,直系親屬和本人密切關係的主要社會關係的政治情況等。

3、 特備提示:在進入大學前已在高中提交過入黨申請書的學生,申請時間從申請之日算起,但入學後,需再次向所在單位黨支部提出申請或繼續向黨組織遞交思想匯報。如檔案傳遞過程中入黨申請書丟失,本人須向新單位黨組織補交一份書面入黨申請。

二、 團員推優

1、 團員推優的基本條件:已提交入黨申請書,端正的入黨動機,無掛科現象,關心同學、熱愛集體等

2、 推優時間:每年4月、11月

3、 推優程式:團總支下達團員推優的通知→年級大班、小班組織、民主決定推優人員→輔導員提供意見→院組織部審查→校團委審批→推優名單公示

4、 推優名額:無特別限制,無固定的參考比例

三、 入黨積極分子確定

1、 條件:已經經過團學推優,政治思想覺悟較高,各方面素質較好,願意按黨員標準嚴格要求自己的學生。

2、 確定入黨積極分子程式:入黨申請人提出書面申請→黨小組或團組織向黨組織推薦入黨積極分子→在申請書遞交後一個月內黨支部(或黨小組)派人與其談話→輔導員確定→黨支部經過認真衡量和審議確定入黨積極名單→入黨積極分子名單公示→填寫《入黨積極分子培養、考察表》,確定黨員聯繫人。

3、 時間:每年4月、11月

4、 特別提示:入黨的積極分子應主動經常向黨組織匯報思想和工作情況,書面思想匯報要寫實,至少每季度1份,主要內容:對當前國際國內大事的立場、觀點、認識;爭取入黨過程中思想認識的轉變;對自身不足的剖析與認識等。思想匯報必須在參加黨校結業考試前遞交給輔導員,否則將失去參加結業考試的資格。

四、 參加黨校學習

1、 學習方式:網上學習,,需提交本人真實信息進行用戶註冊,用戶名可自己確定,通過審查後可進行學習

2、 培訓時間與要求:每年2期,每學期期中考試後(5月中旬,11月中旬)安排。每期累計時間不少於40學時,培訓結束時進行考試,同時每人上交一份手寫XX—3000字的學習總結,考試和學習總結合格者發給《黨校培訓結業證書》,考試和學習總結不合格者不發《結業證書》,可重新參加下期培訓。無《黨校培訓結業證書》不能發展入黨。

3、 特別提示:入學前已被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的同學,需重新填寫《入黨積極分子培養考察表》並再次參加黨校的學習。

五、 成為發展對象

1、 成為發展對象程式:

成為入黨積極分子後的經過一年以上的培養考察→黨支部聽取聯繫人和黨內外民眾意見→支委會(或支部大會)研究討論→將基本具備黨員條件的入黨積極分子列為發展對象進行重點培養

2、上報發展黨員材料的時間規定(學校規定時間,學生具體上交資料時間與以下規定時間大體相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