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國小五年級班級工作總結

近一年來,在學校領導各位家長的關心,幫助下,全體科任教師的共同努力下,同學們逐漸成長,目前的五年級,班風正,學風濃,是一個優秀的班集體。 

我一直認為,習慣不好,學習不可能有長遠的發展,所以堅持“德育為首”的理念,大力加強學生的行為習慣訓練,督促他們在文明禮貌,衛生紀律等方面努力達到學校要求,養成良好的習慣。本學期做了如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抓班級文化建設,讓學生有歸宿感,成就感 

學生在這個集體裡學習,生活,成長,就要讓學生愛自己的班級,要讓學生愛自己的班級 ,就要在學校的各項活動評比中顯示自己的力量和風貌。好的環境能夠激勵人,可以改造人。我們常說 班級是學生另一個溫馨的家,所以在平常的教育教學中就非常重視這一點,不輕易讓一個學生掉隊,我把這樣的一個管理理念,教育宗旨滲透在班級文化建設中。在“瞧  我的家”這個畫板中,就集中了全班 16個同學的特點,每個同學繪製自己喜歡的卡通畫,在上面寫出了自己的愛好,特長,優點,不足,競爭對手,學習目標等,這樣在每次的作業中,每次的測試中都有一個很好的參照,這也是一種很好的激勵方式,讓每個孩子都有展示自我的舞台。在“百舸爭流”的畫板中,記錄了學生每天的學習情況,衛生情況,紀律情況等,經過這一系列的評比,  激勵性地評出當月的優秀之星,進步之星等。 

二,多維約束 激發責任

我認為,班主任有效地進行班級管理的過程,關鍵是要學生學會管理和自我管理,使每個學生既是管理的對象,又是管理的主體,達到“管是為了不管”的目的,同時也是為了培養學生的責任心,沒有責任心的人將一事無成,為此我和同學們一同制訂了班級管理辦法,人人參與,形成責任分攤制度,並全面實施,真正達到了在任何一個時間裡都有人做事,有人管事,多維管理。制定責任分工時,我相信學生,放手讓學生自己選擇為班級做什麼,讓學生在管理的舞台上唱主角。這樣就讓所有的學生意識到:班級管理,我的責任。 

三,培優輔差  人人發展 

由於各種原因,同學們形成了學習成績的差異,怎樣讓他們都有不同層次的發展,這是老師最頭痛的事情,我在班中採用了優優作為競爭對手,優差進行幫輔的形式,促使他們不同程度的提高學習成績。現今社會越來越重視能力,成績的好壞已不是衡量人才的唯一標準,因此我很注重能力的培養,創造性地開展了一些 實踐性的活動,開展了一些主題鮮明,教育性強的班會,有一些班會由學生自己組織。這些活動的開展培養了學生吃苦的精神,培養了學生的毅力,提升了學生各方面的能力。

總之,和同學們朝夕相處,他們的每一點進步我都感到高興,欣慰;他們的每一次退步,懶惰我也會生氣,著急。我相信在我和同學們的共同努力下,同學們一定會茁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