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建軍節期間雙擁工作通知

各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市政府各部門、各骨幹企業:

今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81周年,又是軍民攜手抗震救災、共迎奧運、同慶改革開放30周年的一年。為紮實做好“八一”期間的雙擁工作,進一步增強軍政軍民團結,為奧運會的舉辦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促進我市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深入開展雙擁宣傳教育。今年“八一”期間雙擁宣傳教育的主題是:謳歌抗震救災中軍民魚水深情,展現人民民眾愛國擁軍的嶄新風貌和人民子弟兵愛民奉獻的豐功偉績,進一步弘揚軍民團結一心的抗震救災精神。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充分利用廣播、電視、網路等媒體,大力宣傳人民軍隊忠於使命,在革命戰爭年代為人民打江山、求解放,在和平建設時期為人民謀幸福、保平安的宗旨意識和奉獻精神;宣傳革命殘疾軍人和轉業、復員、退伍軍人退伍不褪色,在改革開放新形勢下識大體、顧大局,繼續為社會主義建設自覺奉獻的高尚情操;宣傳廣大軍民在抗震救災鬥爭中頑強拼搏、團結奮鬥、共克時艱的偉大精神;宣傳我市改革開放30年來軍地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成功經驗;宣傳我市“軍愛民、民擁軍”的優良傳統和富有時代特色的雙擁先進典型。通過廣泛宣傳教育,進一步強化全民的國防意識,激發廣大民眾擁軍優屬和部隊官兵擁政愛民的政治熱情,鼓舞全市軍民緊密團結起來,把抗震救災的偉大精神轉化為立足本職、幹事創業的強大動力,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投入到支持軍地建設發展、支援災區恢復重建和喜迎北京奧運盛會的各項工作中來。

二、積極為當地駐軍和優撫對象排憂解難。要從鞏固國防、維護國家和民族利益的戰略高度出發,積極關心、支持部隊建設,始終把幫助解決軍人軍屬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放在首位。“八一”期間要廣泛開展擁軍活動,有關鎮街要深入部隊基層單位走訪慰問,主動徵求駐軍意見,積極幫助部隊解決戰備訓練、後勤保障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特別是對有訓練演習任務的部隊,要從場地、道路、通訊、食宿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努力為部隊訓練演習創造良好的條件。要深入開展“關愛功臣活動”,建立和完善優撫醫療保障制度,通過提供社會救助、組織技能培訓、安排再就業等方式,幫助企業下崗、失業優撫對象和部分軍隊退役人員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要積極開展關愛抗震救災部隊官兵家庭活動,為他們送去黨和政府的關懷、溫暖。

三、全面落實優撫安置政策。要深刻認識落實優撫安置政策對鞏固國防、維護社會穩定的重要性,增強責任感,切實抓好落實。“八一”期間,各鎮街道及有關部門要對優撫安置法規政策落實情況進行一次全面檢查落實。著力抓好《軍人撫恤優待條例》及配套政策落實。尤其是義務兵家庭優待金、殘疾軍人撫恤金、“三屬”、老復員軍人、帶病回鄉退役軍人的定期定量補助要及時足額發放到位。切實幫助老殘疾軍人、老烈屬、老復員軍人等優撫對象解決實際困難,切實維護優撫對象的合法權益。

四、廣泛開展建軍81周年紀念活動。各鎮(街)各部門要結合實際,本著儉樸節約、務實有效的原則,對屬地內和共建單位駐軍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小型紀念活動、慰問活動和軍民聯歡聯誼活動,加強軍地之間的互動交流,不斷增進軍民情誼。要通過走訪慰問、召開座談會、舉辦演講會、報告會、聯歡會、雙擁圖片展等多種形式,開展慶祝“八一”建軍節活動,迅速掀起軍民互辦實事、互解難題、同謀發展、共建和諧的雙擁工作新熱潮,推動全市雙擁工作深入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