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不同尋常的建軍節

解放軍建軍節前動作頗不尋常 “打虎”只是序幕

中新網7月30日電近日,解放軍發出《關於進一步做好離退休幹部違規住房用車問題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軍和武警部隊堅決貫徹,採取有力措施深入推進清理,確保清退務盡、不留死角。對此,美國《僑報》近日發表社論稱,在一波波提振軍心的反腐重拳鋪陳之下,中國真正要做的是推進軍隊深化改革,塑造一支有戰鬥力的隊伍。

文章摘編如下:

今年是中日甲午海戰120周年,這讓今年的解放軍“八一建軍節”顯得頗不尋常。隨著8月1日的臨近,中國軍方近期動作頻頻,先後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做好離退休幹部違規住房用車問題清理工作的通知》和《軍隊獎勵和表彰管理規定》。

前者以“清退務盡、不留死角”的態度沿襲xx主席xx整治軍風、反腐倡廉的決心;後者則提出解放軍今後獎勵表彰將向作戰部隊傾斜,以褒揚先進鼓舞士氣、提高戰鬥力。

眾所周知,xx履新xx以來從嚴治軍,軍隊“整風”、“立規”進程同步展開。從巡視制度引入軍隊,到反對奢侈浪費、要求禁酒的“十項規定”出台;從加大力度整治軍官特權,到全面清理軍內違規住房……中國高層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向軍內腐敗祭出重拳。而xx、谷俊山兩隻“軍老虎”的涉貪腐被查,更是轟轟烈烈,讓人拍手稱快。

“打老虎”絕不是目的,在一波波提振軍心的反腐重拳鋪陳之下,中國真正要做的是推進軍隊改革,塑造一支有戰鬥力的隊伍。

甲午年,中國的命運轉折之年。120年前的那場戰爭,使中日兩國自此國運殊途,中華民族數十年生靈塗炭,甚至走到了亡國滅種邊緣。120年後的甲午年,被中國人稱作“深化改革元年”。這一年,能否成為中國軍隊迎來變革的契機?

在又一個甲午之年,中日爭端不斷,安倍政權藉助美國重返亞太之機,圖謀突破和平憲法重振日本大國地位,在釣魚島乃至南海問題上互相勾連力量圍堵中國。加之菲律賓、越南的攪局,中國東海、南海面臨挑戰,普遍觀點認為,這為軍隊改革提供了“同仇敵愾”的時代背景。

當然,改革不僅僅只有背景,還要“真刀真槍地動真格”。正所謂“國雖大,忘戰必危”,與改革呼聲並行的是一連串軍事行動。6月底至8月初,中國應邀參加美國主導的最大規模的多國海上聯合軍演—“XX-環太平洋軍演”;更陸續在甘肅省等地舉行陸軍兵種部隊跨區基地化實兵實彈演練;在渤海、黃海、東海和北部灣四大海域同期開展軍演,海陸空三軍可謂“火力全開”……

因此,打幾隻軍中“老虎”絕不應是結局,而應該是中國軍隊改革的序幕,為改革的順利推進掃清障礙。在又一個甲午年,中國軍隊的深化改革必須次第展開,不僅追求從武器裝備到組織形態現代化的嬗變,更要追求從制度反腐到作風的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