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建軍節的誕生之地

1927年8月底,南昌起義部隊在朱德、賀龍等指揮下,經過徹夜強攻,一舉占領了瑞金,取得了南昌起義後第一次攻城戰役的勝利。瑞金,這座贛南山區小城,從此與中國革命結下了不解之緣。

葉劍英妙計“調虎”南下

1927年8月1日的南昌起義震驚了蔣介石、汪精衛。他們立即從江蘇、安徽、湖北調集數十萬大軍向南昌反撲。鑒於敵我實力懸殊,從8月3日起,起義軍開始撤出南昌,向南挺進。但是,起義軍撤出南昌後的20多天,一路居然沒有遇到任何阻攔,順利通過臨川、宜黃、廣昌、寧都等地。

南昌起義爆發後,國民革命軍第二方面軍總指揮張發奎召開緊急會議,時任二方面軍第四軍參謀長的中共地下黨員葉劍英利用反動陣營的內部矛盾,建議張發奎不要追擊起義部隊,讓他們南下與廣東軍閥陳濟棠火併。此計正中張發奎下懷。於是,起義部隊在撤離南昌後沒有遭到追擊,獲得了寶貴的喘息時機,一路平安地來到瑞金城下。

文字

1927年8月25日下午,在朱德、賀龍等的指揮下,起義軍在瑞金北部的壬田鎮,展開了起義部隊第一次攻城戰。陳上海告訴記者,進攻瑞金的主力是賀龍率領的第一、二師,周逸群率領的第三師作預備隊。經過徹夜激戰,敵“討共第八路軍”右路總指揮錢大鈞所部5個團被擊潰,向會昌方向逃竄。26日上午,起義軍占領瑞金城。這是南昌起義部隊首次攻占城市。不過,這一勝利也付出了慘重的代價:起義部隊第九軍參謀處長冉國平、二十軍一師三團團長余願學光榮犧牲,官兵傷亡數百人。

賀龍郭沫若在瑞金入黨

1927年蔣介石、汪精衛先後叛變革命之後,已是國民革命軍第20軍軍長的賀龍,毅然放棄國民黨的高官厚祿,不顧反動陣營的威逼利誘,率部參加南昌起義。起義前後,他多次向20軍政治部主任、共產黨員周逸群表達要加入中國共產黨的願望。周逸群將這一要求轉達給了起義前敵委員會書記周恩來。8月26日,起義軍占領瑞金後,周恩來主持召開前委會議,一致通過了賀龍的入黨申請。隨後,在瑞金綿江中學,舉行了賀龍、郭沫若和彭澤民三人的入黨宣誓儀式。賀龍激動地表示:“黨為了考驗我,培養我,整整有三個年頭,直到‘八一’起義後,黨才批准我參加。由此可見,當一個中國共產黨員是很不容易的,是要經得起考驗的,而且參加黨之後更要經得起黨的長期考驗;絕不是一參加之後,就萬事大吉了,就不再要黨的考驗了。今後,黨叫我怎么辦,我就怎么辦;縱使粉身碎骨,也絕不背叛黨!”歷史證明,賀龍同志忠實地履行了這一諾言,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刻。

八一建軍節在此誕生

1933年7月11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決定將8月1日作為中國工農紅軍成立紀念日。從此,每年8月1日就成為中國工農紅軍和後來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建軍節。當年8月1日,在瑞金葉坪紅軍廣場舉行了歷史上第一個“八一”紀念活動並且當日傍晚在瑞金城南竹馬崗舉行了紅軍閱兵式和分列式。從此,8月1日正式成為人民軍隊的建軍節。因此,可以說南昌是軍旗升起的地方,而瑞金是八一建軍節誕生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