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軍節的來歷簡介

基本簡介

8月1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節。它來源於中國國內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人領導的南昌起義。1927年8月1日的南昌起義,打響了中國共產黨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標誌著中國進入了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武裝革命的新時期,標誌著中國新型的人民軍隊的誕生。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以來,歷經千難萬險,從小到大,由弱變強,發展為一支多兵種合成的軍隊,正在有中國特色的精兵之路上奮勇前進,成為中國捍衛和平與發展的鋼鐵長城。

歷史來源

1933年6月,中共中央、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向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建議,以南昌起義日━━8月1日為中國工農紅軍成立紀念日,每年的8月1日開展紀念活動。中央政府同意這一建議,並決定在紅軍成立紀念日期間,開展擁軍優屬活動。

6月30日,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發布《關於決定“八一”為中國工農紅軍成立紀念日》的命令指出:“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發生了無產階級政黨━━共產黨領導的南昌暴動,這一暴動是反帝的土地革命的開始,是英勇的工農紅軍的來源。中國工農紅軍的歷年的艱苦戰爭中,打破了帝國主義國民黨歷次進攻,根本動搖了帝國主義國民黨在中國的統治,已成了革命高漲的基本槓桿之一,成了中國勞苦民眾革命鬥爭的組織者,是徹底進行民族革命戰爭的主力,本委員會為紀念南昌暴動與紅軍成立,特定自一九三三年起每年八月一日為中國工農紅軍成立紀念日。”

7月11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作出《關於“八一”紀念運動的決議》宣布: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行委員會為紀念中國工農紅軍的成立及獎勵與優待紅軍戰士起見,特決議如下:(一)批准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的建議,規定以每年“八一”為中國工農紅軍紀念日。並於今年“八一”紀念節授予戰旗於紅軍的各團,同時授予獎章領導南昌暴動的負責同志及紅軍中有特殊功勳的指揮員和戰鬥員。(二)責成內務部人民委員部制定紅軍家屬優待證,發給一切紅軍戰士的家屬收執。(三)在區蘇維埃政府土地部與鄉蘇維埃政府土地部與內務部共同管理之下及在鄉蘇維埃政府下組織優待紅軍家屬委員會,管理優待紅軍家屬的一切事宜。

7月14日,中共中央發布《為“八一”反帝反戰爭日與紅軍紀念日告紅色戰士書》,號召“全體中國的工農勞苦民眾武裝起來加入紅軍,擁護我們百戰百勝的紅軍,慰勞我們紅軍的家屬。”同時,要求紅軍在“新的戰爭中,提高我們的軍事技術,鍛鍊我們自己,解除敵人的武裝,武裝我們自己,使我們鐵的紅軍不斷的勝利中日益壯大起來。”

根據中共中央、蘇維埃中央政府、中革軍委的指示和決定,中央蘇區全面開展紀念“八一”活動。紅軍各部隊加強軍政訓練,特別是對紅軍官兵進行了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任務的再教育,增強官兵的政治責任感。全國總工會發布檔案,號召蘇區工人突擊趕製3萬雙布草鞋慰問紅軍。蘇區共青團中央局號召共青團員,積極參加紅軍和開展慰問紅軍活動。少共蘇區中央局號召青年婦女,突擊做10萬雙草鞋送給紅軍來紀念紅軍成立紀念日。中共江西省委、福建省委、閩贛省委、粵贛省委也相繼作出布置,要求各縣委做好“八一”慰問工作。蘇區廣大人民在縣、區、鄉黨委和蘇維埃政府領導組織下,紛紛開展擁軍優屬活動,進一步增強了軍政、軍民團結,提高了紅軍廣大指戰員的政治覺悟和戰鬥積極性。

1933年8月1日,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在瑞金舉行閱兵、宣誓、授章、授旗儀式,紀念“八一”節。為防止遭受到國民黨軍的空襲,活動於17時到19時30分進行。參加這次活動的有中共臨時中央、蘇維埃中央政府、中革軍委領導和機關部門領導及代表,青年團中央和全國總工會等各種民眾組織的領導與代表,瑞金城附近的部分民眾,非受校閱部隊代表,受校閱部隊,總部直屬隊,共數萬人。

受閱部隊由4個有代表性的步兵團組成。即:由原紅3軍一部編成的,代表“繼續井岡山的精神”的紅1軍團紅1師紅2團;由原紅4軍一部編成的,代表“發揚南昌暴動的精神”的紅1軍團紅2師紅5團;由原寧都起義部隊一部編成的,代表“發揚寧都暴動的精神”的紅5軍團紅13師紅37團;由原江西博生縣等縣地方武裝一部編成的,代表“光榮的博生模範師”的紅14師紅40團。閱兵指揮員由紅2師師長徐彥剛擔任。閱兵首長為中國工農紅軍總司令朱德、總政治委員周恩來,陪閱首長有總參謀長劉伯承,總政治部主任王稼祥,紅一方面軍參謀長葉劍英、政治部主任楊尚昆等。17時,閱兵部隊、非受閱部隊代表、總部直屬隊和參觀人員入場。17時30分,在軍樂隊的歡迎曲中,閱兵首長和陪閱首長入場。17時35分,朱總司令和周總政委在陪閱首長陪同下,依次檢閱了受閱部隊。

17時45分,朱德總司令主持宣誓。全體官兵齊聲宣誓:“我們是工農的兒子,願來當紅軍,完成蘇維埃給我們的光榮的任務,為著工農解放奮鬥到底。我們是紅色軍人,要保證自己和同志們絕對遵守和服從蘇維埃的一切法令,以自己的思想和行動做模範,努力學習政治、軍事、愛護工農的利益和自己的武裝,使它不遭損失和竊奪。我們是蘇維埃柱石,誓以我們血與肉發展民族革命戰爭,實行土地革命,推翻國民黨,保障蘇維埃,打倒帝國主義,爭取中國解放,武裝保護蘇維埃完成革命,為社會主義前途鬥爭。現在敵人正在大舉進攻,我們要團結一致,拿著刺刀和槍炮與敵決一死戰,拿我們頭顱和熱血,換得蘇維埃新中國。我們為著階級利益,遵守革命紀律,服從上級命令,如若違犯不遵守,甘受革命紀律制裁,願聽同志指斥。”

接著,朱德總司令宣讀中革軍委通令,授予周恩來、朱德、彭德懷等一等“八一”紅星獎章;授予王稼祥、劉伯承、陳毅、張雲逸、羅炳輝、羅瑞卿、彭雪楓等二等“八一”紅星獎章;授予王震、楊得志、蘇振華、鍾赤兵等三等“八一”紅星獎章。隨後進行授旗儀式。周恩來總政治委員宣讀了中革軍委通令,決定授予每一個團一面軍旗。每團派代表1名、護旗2名,列隊統一受旗。

19時,舉行分列式。軍樂隊奏樂,受閱的紅2、紅5、紅37、紅40團以團為序,以連為方隊,端槍行注目禮,高呼“為蘇維埃政權而奮鬥!”正步通過閱兵台。他們高舉著軍旗,帶著從國民黨軍繳獲的各種裝備,雄糾糾氣昂昂地接受總司令和總政委的檢閱,給了蘇區人民以極大的鼓舞。

從1933年起,“八一”就成為中國工農紅軍和後來人民解放軍的建軍節。在“八一”節期間開展紀念活動,也成了全體軍民的光榮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