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程畢業論文:程式設計

1現行教學方法存在的問題

1.1教學與實踐脫節vfp是一門操作性很強的課程,我院以往的理論課在教室上,實驗課在機房上,這種理論和實踐相脫離的教學模式,不能收到很好的教學效果。任何一種計算機套用軟體的重點都在於操作的實現過程,而僅採用ppt講解,學生只能對軟體有感性認識,容易出現教師雖已講完,但學生仍然不知道如何操作軟體的情況。另外,實驗課和理論課往往有一定的時間間隔,理論課剛講完就應該進行及時操作演練這樣學生才能更好地掌握。學生只有通過上機實踐才能消化理解並掌握所學內容,但目前教學中過多地強調理論教學,忽視了實驗教學。1.2教學過程缺乏互動環節由於我院vfp理論課在教室開展,只有一台教室機可用,加上受教學進度和課時所限,不可能讓每名學生都有機會操作,所以教學互動性較差。另外,我院雖然有充足的計算機教室供計算機基礎、程式設計等課程教學使用。但是,教師多數情況下還是在一台計算機上操作課程學習內容,再通過投影儀呈現在螢幕上,儘管這比單純採用ppt講解有了很大改善,但由於視覺效果等原因,大部分學生在課堂上只能學會少部分知識。有的學生在教師講解過程中試著邊聽邊操作,但又往往跟不上教師的節奏,因此,教學過程中師生難以形成有效互動,教學效果受到影響。

2改革方案

2.1解決電腦程式設計入門難、理解難的問題教師在vfp教學過程中幫助學生建立起一個完整的學習目標框架,讓學生帶著明確的學習目標來完成每節課的學習。教師在上第一課時不再像以往那樣主要講授一些vfp的概念、發展歷史、語言結構等,而主要演示準備好的一個完整的資料庫管理實例(可以選擇和醫學、實際生活相關的實例),如藥品管理系統、學生檔案管理系統等。在演示過程中介紹該系統的主要功能及每個界面的使用方法,並讓學生親自上機操作,體驗管理系統的使用,讓學生了解vfp並不是單純的程式設計,而是一個完整的資料庫管理系統。通過實際操作,學生會對vfp有一個感性認識,同時也對vfp課程產生學習興趣。此時要求學生改變以往的分散式記憶方式,將所有學習內容統一成一個整體,在頭腦中建立一個完整的學習框架。另外,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始終堅持以案例式教學為主,適當結合其他教學方法來完成每一節課的教學。如把實例藥品管理系統分解成若干部分,套用到每節課的教學之中,最終完成整個系統的講解。

2.2解決vfp教學和實踐相脫離的問題將理論課和實驗課都安排在計算機房來完成,並引入管鮑多媒體電子教室軟體和電子白板輔助教學,以提高教學效果。教學方法以案例式教學法為主,其他教學法為輔(如演示法、講授法)。(1)將理論課從普通教室轉移到計算機房,利用機房的多媒體設備實現同步教學演示,教師在上面講解,學生及時模仿操作,使學生動手能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此時電子教室軟體將會發揮重要的作用。電子教室是在教室中,以計算機技術為基礎,以多媒體技術為核心,通過網路技術實現眾多計算機分散式控制的電子教學平台。由於在計算機房上課,每名學生都有一台計算機,因此在講授知識的同時穿插上機操作很方便,每名學生都有練習的機會。教師可以利用管鮑多媒體電子教室軟體的“螢幕廣播”功能讓每名學生電腦都顯示當前講授的ppt內容和vfp操作界面。(2)實驗課採用任務驅動式教學法。為了更好地提高學生的操作能力,教師可以在每節實驗課開始之前,安排好實驗任務,並且採取積分制。由於vfp的考核方法是上機+筆試,該積分直接與學生的期末成績掛鈎。這種以成績為驅動的鍛鍊模式,激發了學生的實驗積極性,提高了實驗教學效率,增強了學生的動手能力。在實驗課上也可以充分利用電子教室軟體,監管每名學生的上機情況,且在課程結束學生提交作業時,方便教師及時檢查學生的實驗效果。

2.3解決課堂缺少互動的問題以能力培養為中心組織教學,使每堂課都變成“我想學什麼”和“我要如何學”,充分調動學生的能動性。教師的作用不是向學生灌輸知識,而是幫助和引導學生去建構自己的知識。為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在課堂上演示用vfp編寫的實用程式,讓學生了解vfp的用途,從而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另外,讓學生動手操作、及時表達自己的想法,不僅能夠活躍課堂氣氛,而且也提高了學生的學習主動性,達到互動式教學的目的。教師還可以利用電子教室的“監控轉播”功能,隨時隨地了解學生的操作過程,一旦發現學生操作中出現問題,馬上進行遠程控制或廣播教學。

3改革的意義

vfp教學方法的改革使非計算機專業的學生很容易理解程式設計思想,更好地掌握信息管理技術;同時也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為其他計算機資料庫管理軟體的學習奠定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