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校園文化建設存在的主要問題論文

由全校師生員工共同創造的、充滿時代氣息和校園特點的人文氛圍。高校校園文化建設是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極其有效的途徑和方式,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載體,具有重要的育人功能。在新中國成立後,特別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高校校園文化建設受到足夠的重視,取得了不少成就,如校園硬體設施得以改善,制定校園文化建設的整體規劃,切實開展相關活動,也培養了一大批從事校園文化建設的專兼職隊伍。大部分大學生都能夠理性地思考歷史,理性地思考中國國情,理性地思考自身的所作所為,健康向上的文娛活動活躍於校園。但是,隨著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深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確立和完善,加之高校連年擴招,使得高校校園文化建設“應接不暇”,難以適應現實需要,許多問題凸現出來。本文擬對此作簡要分析,並提出一些對策建議。

當前我國高校校園文化建設存在的主要問題

1.重視校園物質文化建設,忽視校園制度文化建設和校園精神文明建設

從構成上看,校園文化可分為三個方面。一是校園的物質文化,包括校園建築、綠化和美化、文化設施等;二是校園的制度文化,包括校園的各種規章制度、道德行為規範等;三是校園的精神文化,主要是以大學生為主體的校園主體思想意識、價值觀念、精神面貌、心理素質、審美情趣等。這三個方面是一個統一的整體,缺一不可,相互作用,相互促進。校園物質文化是校園文化的物質載體,它是整個校園文化的外在標誌,其核心內涵是校園文化中的精神文化因素。校園物質文化建設的目的應該是使它成為承擔精神文化的載體,建設物質文化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但是,高校校園文化建設的現狀中有背離了這一宗旨的情況,有的高校甚至把校園文化建設和意義等同於豐富學生的業餘生活,一味地強調發展娛樂文化,並在評價校園文化建設的成就時,對單純的物質文化建設津津樂道。離開了校園精神文明建設,單純的物質文化建設就失去了文化建設的意義。精神文明建設隱含在物質文化建設中,它是校園文化建設中實質性的根本性的組成部分,它是校園文化存在的價值意義和職能作用的主要組成部分,是校園文化建設的根本目的。忽視精神文明建設,校園文化建設就只能流於形式。這種忽視精神文明建設使校園文化建設流於形式的行為在許多高校普遍存在,是高校文化建設中最突出的問題。

2.把校園文化建設只局限在學生管理和思想教育的層次上

校園文化是學校教育的必然產物,是一種特定的文化環境,在培養人才的過程中具有示範、導向與凝聚、揚棄與創造、約束與薰陶、平衡與協調等多方面的教育功能。而目前,有些高校都把校園文化建設附屬於學生管理部門,著重強調控制功能、導向功能、凝聚功能、激勵功能以及改善生活、學習條件的物質功能,只把校園文化建設看作教育教學活動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有的高校把校園文化建設等同於對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或者等同於學生業餘活動的開展,從而使校園文化建設局限在學生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層次上,並沒有把校園文化建設放在整體辦學方向和培養目標的大背景下來操作和實施。把校園文化建設與學校的專業設定、師資配備、課程開設等割裂開來,極大地限制了校園文化功能的發揮。這實質上是對校園文化沒有全面、正確認識的表現。這種把校園文化局限在學生管理與思想政治教育的層次上的校園文化建設,在目前許多高校還普遍存在。

3.網路化對校園文化建設的影響和衝擊

隨著我國信息化進程的加快和校園內網際網路接入條件的改善,為推動校園物質文化建設向更高水平發展提供了強大的資料和信息服務,擴大了大學生的知識面,促進了大學生成才。通過網路,不僅培養了學生們的技能,開闊了眼界,錘鍊了素質,完善了人格,更重要的是通過學習,逐步建立了一種終身學習的教育理念。此外,網際網路也提供了廣闊的互動空間,擴大了人們的交往範圍,增進了大學生的主體意識。但是,網路化也對大學生帶來了負面影響,進而影響校園文化建設。據統計,目前我國各類網站已有2萬多個,網民近3 000萬人,其中,大學生約占上網總人數的60%。那么,大學生上網是做什麼呢?有調查顯示,他們中65.8%的人在玩遊戲,31.4%的人找朋友聊天,30.1%的人關注影視文藝體壇動態、25.8%的人看新聞,24.3%的人發e-mail,18.1%的人選擇軟體。可見,目前大學生上網的主要目的是遊戲、娛樂和交友,這對大學生產生了重大影響。有的大學生在運用網路的過程中不具備道德自律,容易造成自身道德人格的缺失,使傳統的校園主流文化的內容、體裁、載體受到衝擊,使大學生的身心健康、人際交流和社會溝通等方面受到很大影響。網上一些色情、暴力的渲染,腐朽生活方式的泛濫等對大學生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也會產生不良影響。因此,傳統的校園文化建設理念已經不適應現實的需要。我們必須創新機制,研究對策,將網路化的影響引導到正效應的道路上來。

4.思想政治教育與校園文化建設的關係問題上的認識誤區

許多學校在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園文化建設的具體實踐中,把二者當成一回事,認為抓校園文化建設不過是給學校思想政治教育換一個時髦的名字;也有人把二者完全區別、割裂開來,認為思想政治教育是政治範疇,而校園文化建設是非政治範疇。對二者關係問題上的認識誤區影響了校園文化建設的實施,影響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實際上,校園文化建設與思想政治教育是一種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交叉、互為依存的關係。校園文化建設是一種管理活動,是一個育人的渠道,反映了學校管理的軟化趨勢。而思想政治教育是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反映學校社會主義性質的客觀需要。隨著時代的進步,良好的校園文化日益成為育才的關鍵環節。校園文化建設成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載體,而思想政治教育日益成為校園文化建設的有力保證。因此,我們必須走出誤區,才能更好地搞好校園文化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