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復甦的影響金融論文

因此,是水重要還是蒸汽重要,很難做出正確的判斷。一種具有創造力和競爭力的新型經濟體制就像一台動力鍋爐,水和蒸汽就好比實體經濟與金融業,只有在水升華為蒸汽的前提下才能做功,也就是說只有實體經濟與金融業相互作用,才能推動經濟又好又快地向前發展。

我們知道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其主體必須是實體經濟。實體經濟就是指那些關係到國計民生的部門和行業,最主要的有機械製造、交通運輸、建築安裝、石化冶煉、種養採掘、紡織加工等。這種以物質資料的生產經營活動為內容的實體經濟,在國民經濟發展過程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我們所說的金融業是指經營金融商品的特殊企業,它包括銀行業、保險業、信託業、證券業、租賃業和典當業。金融業是國民經濟發展的晴雨表,處於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地位。一般來說,實體經濟發現得好,金融業也就能發展得好。實體經濟與金融業之間,存在著極其密切的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關係。

實體經濟是金融業發展的堅實基礎

金融業的穩步發展離不開實體經濟這一堅實基礎,一個貧困縣的經濟發展充分證明了這一點。岳西是國家級貧困縣,長期處於封閉式的自然經濟狀態。改革開放初期,國家投入大量扶貧資金支援岳西的社會建設和經濟發展,由於基礎薄弱,投資渠道不暢,金融管理不善,因此效率低,發展慢。岳西縣委和縣政府吸取教訓,總結經驗,調整思路,轉換機制,依靠本地的森林、礦產,水力、旅遊等優勢資源,發展實體經濟,一批中小型企業像雨後春筍一般發展起來。從此,岳西有了紙廠、繅絲廠、蓄電池廠、鑄鋼廠、山菜加工廠、中藥材加工廠、茶葉(岳西翠蘭)加工廠、大龍潭電站、蓮雲經濟開發區等龍頭骨幹企業和新興鄉鎮企業。實體經濟發展了,為岳西金融業開拓了廣闊的空間,初步形成了比較完整的金融網路,目前一個以縣人民銀行為領導、各專業銀行為主體、其他金融機構並存的金融體系遍布全縣所有鄉鎮。保險、信託、證券和租賃等都獲得了空前的發展。從岳西的區域經濟可以看出,實體經濟是金融業發展的基礎。沒有實體經濟,金融業只能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