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紀念日主題班會方案

活動目的:

通過緬懷革命先烈,追憶紅岩精神。利用多種形式對學生進行一次愛國主義教育,讓學生在楊靖宇將軍精神的激勵下,努力學習,嚴格要求自己,全面發展,健康成長。

活動過程:

一、緬懷革命先烈,追憶靖宇精神

(一) 觀看錄像片《碧血丹心——抗日名將楊靖宇將軍》

甲:假如革命先烈們能親眼看見我們今天自由自在地學習、幸福地生活,他們一定會為他們當初的選擇感到自豪和欣慰。

乙:先烈們就義前,與敵人進行了不屈不撓的鬥爭,留下了不朽的抗戰歌曲及詩詞

甲:讓我們一起來吟誦和演唱吧!

(二)抗日詩詞收集大比拼(每小組背誦一首)

乙:在烈士紀念日裡,將這首東北抗聯歌曲獻給在東北抗日救國十四年浴血奮戰中為國捐驅的將士們!

(三)小合唱、樂器合奏《國歌》 這裡有痛苦的呻吟,

這裡有憤怒的吶喊!

這裡有高亢的歌喉,

這裡有勝利的期盼!

它是戰鬥的號角,

它是奮起的呼喚!

它是從愛國者心底升騰的浩然正氣,

它是從戰火中迸發出震撼歷史的鏇律!

甲:出示圖片楊靖宇殉國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乙:上網祭英烈:楊靖宇將軍網上紀念館

全體默哀、獻詞。

二、靖宇精神激勵我成長

甲:先烈們不朽的英靈,讓我們深受啟迪,也更意識到身上肩負的重擔,請大家聽一聽同學們的心聲吧!

(一) 談《碧血丹心——抗日名將楊靖宇將軍》感受

乙:抗聯英勇血染白山黑水,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幸福的日子容易使人忘記了什麼叫英勇、堅貞。安逸的生活,美好的享受,使人淡忘了血與火的歷史,也使人麻痹了精神。我們要感謝楊靖宇將軍、感謝抗聯英雄,他為我們樹立了榜樣,使我們對人生價值有了嶄新的理解!

(二)讀《我是靖宇人》有感

甲:正是因為聯先烈們的英勇鬥爭,才有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

乙:他們的精神將一代代的傳承下去。

合:這就是------靖宇精神!

(三)演講《靖宇精神激勵我成長》

甲:同學們,從現在開始,讓我們繼承靖宇精神,接過先輩們手中的火炬,建設一個美好的新靖宇!

合:讓我們大聲宣誓:

(全班齊)我們將珍惜今天,努力學習,無愧於偉大的先烈,無愧於偉大的時代,讓靖宇精神永放光芒!

總結:通過此活動,同學們更深刻理解到靖於精神的深刻內涵,倍加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生活。